一般人對於 馬祖 的印象,最直接的聯想就是戰地、荒涼,然而一支廣告影片,卻讓筆者深厚的印象完全顛覆,如果不是影片花絮加上友人透露拍攝地點,筆者壓根子也不相信那些畫面真的是在馬祖北竿取景,就這樣心裏充滿著疑惑、陌生、以及雀躍的心情下,決定前往一探究竟。下面將帶大家深入了解拍攝現場、前置工作及拍攝建議,希望大家都能重新對馬祖有新的想法哦!

拍攝前置工作

拍攝團隊抵達馬祖北竿,時間已經是中午時分。由於筆者在拍攝前一天就已抵達馬祖,先做實地的勘景,針對每個景的光線時間做下記錄,並且查詢漲退潮的潮汐時間(北海坑道),以及相關動線後,規劃出三天的拍攝行程與路線。行程安排均是以每個景點的光線時間作為考量依據,畢竟一張好的照片,光線往往佔了很大的比例,良好光線可以在拍攝當下達到自己所希望的畫面,而不需要過多的後製處理,相反的則會增加拍攝時的難度,以及後製處理的步驟與時間。

服裝在出發前就因為10月氣候氣溫微涼,設定以秋裝為主,在實地勘景與行程規劃後,針對每個景點逐一和本次合作Model小金魚進一步討論服裝,最後敲定了連身長裙兩套、洋裝一套、吊帶褲一套、絲質睡衣(室內拍攝)、短褲+比基尼(預備)。配件部分則帶上海島必備的沙灘帽,在拍攝時手持或者帶上帽子,對於畫面上的變化是很有幫助。另外因為怕氣溫較低,也準備了不同款式的圍巾,可在夜拍時禦寒,其他時間也可讓畫面增添飄逸的感覺。

器材準備上,筆者攜帶Canon EOS 7D、EF-S 10-22mm F3.5-4.5 USM(拍攝廣角或超廣角畫面,使作品畫面增加很多張力與氣勢)、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用於動態動作時,以及逆光時拍攝耀光、星芒與光斑使用)、SIGMA 30mmF1.4 EX DC HSM,主要用於光線不足的夜拍與狹窄室內)、EF 85mm F1.8 USM(增加畫面層次感,特寫Model以及夜拍大光圈使用)。

拍攝當時陽光為斜射光,光比十分良好,使用24mm 端焦段並將光圈縮到F11,讓Model坐在制高處,享受著海風吹撫的輕鬆與優閒,讓畫面呈現出綿延的景致與海天一色的舒服感。
▲拍攝當時陽光為斜射光,光比十分良好,使用24mm 端焦段並將光圈縮到F11,讓Model坐在制高處,享受著海風吹撫的輕鬆與優閒,讓畫面呈現出綿延的景致與海天一色的舒服感。

 

拍攝建議

出發前筆者參考前輩在北竿拍攝的相關作品、音樂MV的畫面,對於這次拍攝構圖大致上有些初步的預設規劃,希望能運用較多的幾何構圖方式,透過最簡單畫面呈現出畫面意境,這對筆者來說,是與以往構圖方式完全不同的嘗試,當然也希望能將北竿特有的風情進一步帶入畫面中,這樣透過作品才能讓北竿之美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由於這次拍攝是抱著旅行心情前往北竿,因此除了前置作業的準備外,其他時間筆者大多依照預定的行程與景點隨興拍攝,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筆者會特別注意,光圈是不是開得太大了,因為過大的光圈將導致背景太模糊,美好的景致會因此而喪失掉,畢竟如果要拍攝糊得一塌糊塗的奶油味糖水照片,其實也不用大費周章且辛苦的跑到這麼遠的地方取景拍攝了。

利用建物線條,加上曬衣繩與牆壁上的光影一同取景構圖,Model 因為覺得太陽很大舉起手想遮陽,於是毫不考慮的按下快門,也拍攝到一張自己覺得很喜歡的畫面。
▲利用建物線條,加上曬衣繩與牆壁上的光影一同取景構圖,Model 因為覺得太陽很大舉起手想遮陽,於是毫不考慮的按下快門,也拍攝到一張自己覺得很喜歡的畫面。

 

適當的縮一些光圈,讓畫面能呈現一些景致,也保留更多具有紀念性的畫面,而且對於畫面意境上的提升也絕對是有幫助的。由於是旅遊性質較高的活動,因此小金魚在定點讓大家拍攝的時間其實並不多,大多數時間都是採取比較動態的方式,再由攝影師自己抓拍其肢體神韻與表情,在這樣的情形下使用反光板補光反而成了一種累贅。

因此拍攝時筆者幾乎都是以自然光源為主,透過調整或捕捉Model動態位置,以及順光、逆光、斜射光甚至藉由閃燈補光的不同方式來進行拍攝,一方面盡量不破壞現場的光源,另一方面也能讓作品呈現出不同的光感,增加許多變化與趣味。三天的拍攝行程,老天爺都很眷顧我們,賞了很棒的光線,因此拍攝時的ISO 值,如非必要,都盡量保持在最低ISO,讓畫面可以更加的純淨與細膩。

夜拍的部份因為場景的光線其實很弱,在ISO 1600的設定下開了最大光圈,安全快門仍嫌不足,最後筆者決定挑戰Canon EOS 7D ISO 3200甚至ISO 6400的畫質,所幸畫面的雜訊抑制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加上後製時雜訊消除的處理後,仍是很不錯的畫面。

採用光圈先決模式拍攝,透過觀景窗調整鏡頭角度以控制耀光在畫面上的位置,並且設定適當的光圈大小讓Model 的髮絲光也一起入鏡,暖暖的陽光就是這樣呈現而出的。Canon 7D+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的56mm 端, 光圈F3.2,快門1/2000 秒,ISO 200,自動白平衡,RAW 轉JPEG。
▲採用光圈先決模式拍攝,透過觀景窗調整鏡頭角度以控制耀光在畫面上的位置,並且設定適當的光圈大小讓Model 的髮絲光也一起入鏡,暖暖的陽光就是這樣呈現而出的。Canon 7D+Sigma 24-70mm F2.8 EX DG MACRO的56mm 端, 光圈F3.2,快門1/2000 秒,ISO 200,自動白平衡,RAW 轉JPEG。

 

拍攝後記

老實說我們很難在三天兩夜的拍攝行程中,深入了解北竿的民俗風情與人文背景,但是北竿的美景以及四處光影的印象,卻大大的顛覆造訪前的一切印象,也深刻的鑲進每個團員的心底,而這些改觀是讓人感動的。

經過這次的創作拍攝,也讓筆者更加清楚的領悟到攝影其實是不需要設限的,或許拍攝時某些畫面是經過刻意構圖的,但那是一種嘗試與自我的挑戰,絕大多數時候,筆者都是比較不經意的按下快門,很隨心所欲的感覺,快樂的享受著快門聲響,北竿的視野影響筆者的不是只有表面印象上的改變,而是更多攝影理念以及更深一層的影響,筆者很開心能有這樣收穫滿滿的旅程,讓筆者在攝影的路途上再次充飽電力,加滿了油箱繼續快樂的享受攝影。北竿!謝謝你!同行的夥伴們!謝謝你們!

北竿巷弄只要天氣好四處都可以看見光影,利用順光拍攝,加上適度縮光圈,絕對可以很順利的拍出好畫面。
▲北竿巷弄只要天氣好四處都可以看見光影,利用順光拍攝,加上適度縮光圈,絕對可以很順利的拍出好畫面。

嵐楓

2011年台灣十大新銳人像攝影師,以感性的快門為您捕捉感動的畫面。
現任Nice Shot Photo (NSP)攝影網站 站長

  • 楓情萬種婚攝/寫真 事務所 攝影師
  • 愛情花漾工作室 專聘攝影師
  • 幸福225自助婚紗 專聘攝影師
  • HDC攝影工作團隊 特約攝影師
  • CAMERA攝影誌 專欄作家
  • SONY DSLR Family (Minolta)相機家族-作品評議顧問
  • 非常婚禮特約攝影師
  • 168婚禮情報推薦優質攝影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nfom
flickr:http://www.flickr.com/photos/lanfom

延伸閱讀

看 我可能不會愛你、小資女孩 學攝影:控光篇

我與 6 位 Model 合作的外拍體驗

用 Nikon F2A 捕捉不經意的「小確幸」

你不可不知的 飛羽攝影 四大拍攝心訣

小百 × Fujifilm FinePix X100 人像攝影 實拍測試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