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拍照的時候,都會拿著燈對著拍攝主體打,如果背景是白色的,拍出來就是白色的,背景是灰色的;拍出來就是灰色的,背景是黑色的;拍出來就是黑色的。這次要談的是一個背景控光的概念,主要是要跟大家解釋,怎麼把主體的控光跟背景的控光「分開」,讓兩支燈擁有各自的功能,好達到所謂「對光線的控制。」

把小恐龍放在白色的底上拍,拍出來就會是白色的底。因為白色的底跟小恐龍接受到的光線幾乎是一致的。
▲把小恐龍放在白色的底上拍,拍出來就會是白色的底。因為白色的底跟小恐龍接受到的光線幾乎是一致的。

首先是讓拍攝的主體位置,跟拍攝的背景有一段距離。如圖,背景是一面灰色的牆。
▲首先是讓拍攝的主體位置,跟拍攝的背景有一段距離。如圖,背景是一面灰色的牆。

接著另外拿一盞燈對灰色的背景牆打光。
▲接著另外拿一盞燈對灰色的背景牆打光。

 ▲這個是關掉主燈,僅留背景燈的拍攝結果。
▲這個是關掉主燈,僅留背景燈的拍攝結果。

 

在沒有主燈只開背景燈的情況,我們會得到一張完全背光的剪影照片。這也就是說,「背景燈幾乎不會對拍攝主體造成影響。」

現在再把主燈打開,理所當然就可以得到一張背景跟主燈都亮的照片。
▲現在再把主燈打開,理所當然就可以得到一張背景跟主燈都亮的照片。

 

到這邊你會發現,背景跟主體的亮度,其實是分別由兩盞燈光控制的,所以現在我們如果只調整背景光的話會如何呢?

單純調亮背景燈,就可以在不影響到主體照明的情況下,可以讓背景從灰色變成白色。
▲單純調亮背景燈,就可以在不影響到主體照明的情況下,可以讓背景從灰色變成白色。

 

而這邊大家應該可以注意到,恐龍本身的亮度是幾乎不變的。也就是我剛剛所強調的,背景燈基本上是不影響拍攝主體的。

如果再把主燈調亮,就可以在不太影響背景(如果兩盞燈分得非常徹底的話)的情況下改變主體的亮度。
▲如果再把主燈調亮,就可以在不太影響背景(如果兩盞燈分得非常徹底的話)的情況下改變主體的亮度。

 

補充說明一下,為什麼要強調「兩盞燈分得非常徹底」。因為主燈如果是大面積光源,而且沒有做好限光的話,多多少少還是會照到背景,所以不會真的完全兩個燈都獨立。(主燈調亮,背景就也會亮一點點)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會說要讓主體的位置跟背景分開一段距離,就是為了把兩盞燈分開。距離越大,越容易把兩盞燈分開。

(實際上這次的例子中兩盞燈其實沒有分得很徹底,大家會發現當我把主燈打開時,背景多少還是受到一點點的影響,不過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啦!)

當然也可以單純改變背景燈的顏色,也不致於影響到主體的顏色。(上圖是背景燈加上藍色濾片)
▲當然也可以單純改變背景燈的顏色,也不致於影響到主體的顏色。(上圖是背景燈加上藍色濾片)

 

事實上這樣把兩盞燈的功能「分開」的技巧,也可以運用在人像攝影上。拍攝人像的時候,就算只有白牆,只要讓 Model 跟背景距離分開,並且做好限光,只讓白牆受到「一點點」的餘光,是可以讓白牆變成灰色的~(而要變回白色,只要另外打上一盞燈就可以了)

Model 實際上是站在白色的牆面前,但因為背景只受到一點點主燈的餘光會四周環境的反射光,拍起來甚至可以變成深灰色。
▲Model 實際上是站在白色的牆面前,但因為背景只受到一點點主燈的餘光會四周環境的反射光,拍起來甚至可以變成深灰色。

 

攝影師在打光的時候,應該要意識到每盞燈的「效果」,就像小恐龍的例子中,背景和恐龍的亮度基本上就是由兩盞燈分別控制的。如果攝影只是單純把燈擺上去照明主體,但是卻搞不懂每盞燈的作用到底是什麼,要修改畫面時不知道要 「動哪一個參數」,這樣哪裡有「控制」可言,又怎麼能稱得上在「控」光呢?

aloke

◎複眼攝影工作室-商業攝影服務
◎目前是個專業的攝影師,業餘的藝術家。喜歡思考,也喜歡發呆。

看更多文章
專業攝影師的業餘blog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