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陣EVIL微單眼大戰下,獨獨Nikon 1深受梅干喜愛。為何這麼貴的定價,卻又會讓我著迷不已呢?除了操控順暢、曝光、白平衡準確外,其畫質一點也不輸給 3/4 或 APS-C 微單眼系統。但這些都不是令人深陷其中的主因,最大的魔力則在於 Nikon 照顧 DSLR 用戶所推出的「FT-1轉接環」。有了它之後,無論是DX、FX鏡都可以與 Nikon 1 合體!

由於Nikon F接環的鏡頭,無論是F1.4大光圈、微距鏡應有盡有,而原來它的CX小感光元件,在接上這些鏡頭後,等效焦段需乘上2.7,這也使得原來的缺點變成一大優點,任何焦段上乘上去後,都變成無敵大砲。敗入FT-1後,梅干隨即帶著它、Nikon 50mm F1.4G、70-300mm F4.5-5.6G VR以及Nikon 1 V1試拍麻雀等鳥類。

雖然鏡頭的焦段看起來好像蠻一般的,但當乘上2.7倍後,原來的50mm就變成135mm,感覺好像還好。但當300mm乘上去後,就變成810mm,是不是已感受到它的魅力了!接下來就讓梅干帶著各位一塊來欣賞,Nikon1 V1+FT1生態之旅囉!

 

Nikon FT-1小檔案

  • 可用鏡頭:Nikon AF-S全系列
  • 自動對焦:可(需鏡頭本身有帶馬達,並且將Nikon 1韌體更新到最新版
  • 自動測光:可
  • 對焦點:中央點一點
  • 建議售價:NT$7,900
  • 重量:155g

從底部可看到,是日本製的。
▲從底部可看到,是日本製的。

接環的底部,有一個腳架孔。
▲接環的底部,有一個腳架孔。

後面有幾個金屬接腳,這是用來傳送鏡頭資訊,才能正確的對焦與測光,也因為如此,該環的售價有點不可愛。
▲後面有幾個金屬接腳,這是用來傳送鏡頭資訊,才能正確的對焦與測光,也因為如此,該環的售價有點不可愛。

哈~與Nikon1 V1大合體。
▲哈~與Nikon1 V1大合體。

接上Nikon 50mm F1.4G,看起來感覺很大,但拿起來還蠻順手的,這顆是新鏡,且鏡頭本身有馬達,因此可自動焦。
▲接上Nikon 50mm F1.4G,看起來感覺很大,但拿起來還蠻順手的,這顆是新鏡,且鏡頭本身有馬達,因此可自動焦。

即便是老鏡,也可照樣使用,由於這顆老鏡本身沒馬達,因此需手動對焦,但依然可正常的測光。
▲即便是老鏡,也可照樣使用,由於這顆老鏡本身沒馬達,因此需手動對焦,但依然可正常的測光。

延伸閱讀

Nikon 1 V1 韌體更新: FT-1轉接環 才可自動對焦

Fujifilm X-Pro1 登場,詳細規格、實拍照、與對手比較

(FT-1搭配50mm定焦鏡的效果如何,下一頁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