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拍就外拍嘛,這有什麼好記錄的!?想想好像也是,不過,筆者經過幾夜的思量之後,覺得還是需要寫一下。不單單是為了練習寫作,也是為了充充篇數...就像是有些電影硬是要分成三部曲,有些作品非得分次發表一樣...這系列的文章,將簡單紀錄筆者從報名到作品完稿發佈的一般流程,其實只要能把作品高高興興的呈現在觀眾面前,用什麼方式都沒什麼關係,所以這並不是什麼「外拍過程指南」或是「第一次外拍就上手」,只是筆者一廂情願,硬是要誤導與大家分享整個流程心得而已。

相信不少讀者早已經有過「外拍」經驗,一般來說參加者的彈性空間都很有限,不如「約拍」那般自由,但是確實很省事,不太需要規劃及準備。不過,要怎麼在大家都差不多的條件下,拍出具有特色的作品?這倒是需要些不太一樣的想法,考驗的是臨場反應,以及觀察的敏銳度

當然「經驗」這個因素也佔了一定的比例,那要怎樣在有限的條件下,發揮有形戰力於極致,精神戰力於無形?有賴平時胡思亂想,眼觀八方,細嚼慢嚥,身體力行等,以收潛移默化之效(誤)...其實筆者跟大多數的同好一樣,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天賦跟屬性,所以這篇就用筆者思考不正常的角度,來跟各位讀者分享筆者外拍的做法,有興趣可以看看,沒興趣可以笑笑,覺得不好笑還可以當負面教材...(編按:Nova大哥真的很愛「鬧」...)

 感謝主辦人 大J哥哥 的引領,這是他的輕裝備和美美的麻豆OPERA。(點圖可看大圖)▲ 感謝主辦人 大J哥哥 的引領,這是他的輕裝備和美美的麻豆OPERA。(點圖可看大圖)

在拍攝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些問題,不過,有些問題只要換個角度、換個想法,就會找到不錯的解決方式,比如,陰天有陰天的拍法,沒閃燈有沒閃燈的拍法,按下快門前,再想想錢包有沒有帶要怎麼拍才能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這樣在後續的作業上才能事半功倍!現在,筆者就來跟大家分享最近一次的外拍作品「放手」。

外拍行程小檔案

  • 作品名稱:放手
  • 拍攝主題:芒草
  • 拍攝地點:陽明山擎天崗
  • 天氣預報:陰天
  • 麻豆人選:OPERA

拍攝前,預先構想腦海裡的畫面

拍照前一天,筆者看了一下天氣預報,當天應該會是灰灰暗暗的陰天,由於台北已經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了,山上想必更容易下雨,因次筆者腦海裡的想像畫面是:「開闊的草地,雲霧嫋嫋的情境...」於是,筆者就想用 16-35mm/f2.870-200mm/f2.8 這兩顆稱手的兵器,再加上一顆近可攻退可守的 100mm/f2.8 ,這些鏡頭雖然上不了七武器之列,但是至少能夠廣角帶大景,長焦打美女,不帶閃燈,輕裝好上路。

當我們到了山上(提醒大家,準時是人類的一種美德),看到的是晴空萬里,艷陽高照的天氣!這是什麼情況?不是說好了要陰天或是飄小雨的嗎?好啦好啦...藍天白雲也是不錯啦,有人想遇都還遇不到咧!但是,這時候,筆者就得考慮要換個「戰術」來拍這場了,但是,筆者沒有帶閃燈,也沒有反光板,只好利用這樣的「反差」跟「陽光」來完成這次的拍攝。

「藍天、白雲、大風、芒草、刺眼的太陽跟不笑的美女...」這是筆者心中一開始的設定...有了想法後,才好決定拍攝的手法。筆者想利用大一點的對比,來營造以芒草為主調的淒涼及寂寞感,所以白平衡抓在5000~7000左右(這部分的變化會在後製的文章中說明),測光會以「人物」為主,再配合背景做細調,因為有些場景的對比很大,為了捕捉更多暗處的光線,ISO會在125~400之間調整,對 EXIF 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筆者的 相簿 查看,筆者一般都會保留~

找到心中的那個氛圍 - Nova 的外拍分享

適時的讚美麻豆,拍攝過程更順利

雖然這不是筆者第一次拍 OPERA,但是對 OPERA 還不是很熟,不過筆者知道 OPERA 有美美的唇線和銳利的眼神,所以筆者會想要用她的眼神或是嘴唇,帶出「說話」的情感。為了配合這樣的感覺,筆者希望 OPERA 能把神情放空,或是帶著一點點憂傷的情感,來融入這樣畫面。而通常面無表情放空,是麻豆最常擺的表情,所以應該不需要什麼心靈上的引導...很棒的是, OPERA 放空的神情會多了點「迷濛」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喝多了...0.0

筆者通常喜歡先讓麻豆自己發揮,然後再去抓拍,除非表情或姿勢不是很對味,或是有特殊的需求,才會去溝通一下,像是前空翻、後手翻這些~都不會出現...不然筆者比較喜歡讓麻豆很自然的去展現,然後再去抓住那一開始或是轉換瞬間的神情,一來是因為這樣子比較自然,二來是動態比較能讓筆者感受到氣氛上的變化,而且多給麻豆些讚美的聲音,有時候能得到超乎想像表現~

擎天崗能拍的地方不少,但是我們刻意只選有芒草的地方取景,所以我們就從入口的一片芒草開始,如之前提到的,筆者想利用這樣的反差,捕捉 OPERA 帶點蒼茫的味道,而後面的背景很適合用來拍半身或特寫,所以會請 OPERA 盡量向草堆內站,讓部分芒草能變成前景,或是拍正面時,讓背景的芒草有點包圍的感覺,一方面不讓畫面太過單調,一方面是想讓人物盡量融入這樣子的氛圍。

 筆者喜歡 OPERA 在側臉的部分,所以會讓 OPERA 的臉迎著風,讓隨風飄散的頭髮配合迎風搖曳的芒草,這不止讓畫面有了方向感,也讓放空的眼神更貼近想像中的氣氛~(點圖可看大圖)

 筆者喜歡 OPERA 在側臉的部分,所以會讓 OPERA 的臉迎著風,讓隨風飄散的頭髮配合迎風搖曳的芒草,這不止讓畫面有了方向感,也讓放空的眼神更貼近想像中的氣氛~(點圖可看大圖)▲ 筆者喜歡 OPERA 在側臉的部分,所以會讓 OPERA 的臉迎著風,讓隨風飄散的頭髮配合迎風搖曳的芒草,這不止讓畫面有了方向感,也讓放空的眼神更貼近想像中的氣氛~(點圖可看大圖)

 另一個拍攝處,陽光正好從上面斜射下來,筆者想利用這樣光線及陰影,拍些透光的畫面及逆光的感覺,帶出耀光時的耀眼感覺,它可以讓單調的背景變得更有味道,讓視覺更有焦點!(點圖可看大圖)▲ 另一個拍攝處,陽光正好從上面斜射下來,筆者想利用這樣光線及陰影,拍些透光的畫面及逆光的感覺,帶出耀光時的耀眼感覺,它可以讓單調的背景變得更有味道,讓視覺更有焦點!(點圖可看大圖)

選擇以這樣的角度來拍照,是想抓住光線從背後擴散出來的樣子,可惜的是,這邊沒什麼風,能夠透出來的髮絲光有限,但是從人物輪廓所透射出來的光感,還是有一種淺淺的對比感受。(但最主要的還是能符合主題所需要的氣氛啦~)(點圖可看大圖)

選擇以這樣的角度來拍照,是想抓住光線從背後擴散出來的樣子,可惜的是,這邊沒什麼風,能夠透出來的髮絲光有限,但是從人物輪廓所透射出來的光感,還是有一種淺淺的對比感受。(但最主要的還是能符合主題所需要的氣氛啦~)(點圖可看大圖)▲ 選擇以這樣的角度來拍照,是想抓住光線從背後擴散出來的樣子,可惜的是,這邊沒什麼風,能夠透出來的髮絲光有限,但是從人物輪廓所透射出來的光感,還是有一種淺淺的對比感受。(但最主要的還是能符合主題所需要的氣氛啦~)(點圖可看大圖)


(想看更多 OPERA 美美的照片嗎?請看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