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四年前的時候,LOMO圈中曾經出現所謂的三劍客傳奇,這三劍客分別為LC-A、Kiev35a及Fed50這三台相機。隨著時間過去,這三劍客除了LC-A之外其他兩位幾乎已退隱江湖,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這幾位的風光事蹟囉!另外有三劍客就要有達太安,這篇也順便幫三劍客選個最佳拍檔吧。

那個有三劍客的江湖

一開始先來講古放一下閃光好了。大概3.4年前(2006-2007),那時候台灣的LOMO能見度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但是商業行為並沒有這麼發達,可以買到相機的地方除了誠品跟官方網站,絕大部分都是在拍賣購買的。也因為如此,當年的相機流通非常頻繁,數量多,種類多,價錢也因為競爭便宜許多,其中LC-A及Kiev35a(當時價格約1500-2000台幣左右)那時候可是拍賣滿天飛,連8M的數量也那麼多。另外還有一台用光電池的測光機種Fed50,雖然流動數量沒有很大,但也是頗受好評及青睞,或許因為LC-A、Kiev35a及Fed50這三台都有測光,在操作上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不知道從誰開始,就把這三台叫做「LOMO三劍客」(不過當初我就在想,幹嘛不叫LOMO劉關張或是LOMO三結義XD)。

 

不解之謎-Kiev35a退隱

在上面講的那個年代裡,Kiev35a因為便宜(不到2000台幣就有了),而且鏡頭發色跟暗角等特色也與LC-A相近,所以很快的就變成不想花大錢買LC-A的代替品,而且Kiev35a還有光圈先決,小小的紅扭快門鍵甚至可以接快門線,ASA也支援25-800(比起LC-A可說是超強大!),那時候可說是興盛一時。

Kiev35a還有兩種顏色的塗裝,有全黑的也有軍綠的,軍綠的塗裝配上蘇聯時代烏克蘭生產,一整個絕配。但好的學到LC-A,壞的也學到LC-A。其一,它跟LC-A一樣是仿別人的(仿Minox 35系列相機),還仿的幾乎一模一樣(這點LC-A就客氣多了);其二,就是組裝非常兩光,動不動就壞掉,我甚至有一台的測光指針彈簧沾黏在機殼上(這不是正常的),一拆機殼就在不知情下斷了,一整個超無言。也或許就是因為品質的問題,或是利潤不高的關係,這幾年在拍賣中看不到幾次它的身影。

Kiev35a。

▲Kiev35a。

Kiev35a,左手邊為全黑塗裝,右手邊為軍綠塗裝。

▲Kiev35a,左手邊為全黑塗裝,右手邊為軍綠塗裝。

看到沒,這不是仿冒喔,這是向大師致敬歐喔(XD)。

▲看到沒,這不是仿冒喔,這是向大師致敬歐喔(XD)。

  

FED50跟FED家族老大哥一點都不像的不肖子弟

FED是另一個蘇聯體制下的品牌,跟另一個牌子Zorki一樣,都是仿Leica相機有名的,但是這台FED50可是跟FED其他系列的相機幾乎沒一個地方一樣的。它是用光電池測光的,一樣有光圈先決,B快門也有,跟LC-A一樣也有A(Auto)檔,甚至有疊影對焦,整體功能又比Kiev35a強大許多,不過可惜的就是體積大了點就是,還有光電池的壽命也是一個隱憂。當年的價格大概在1800-2300左右,也是相當便宜,鏡頭的發色較為正常,偏向8M的發色,暗角也沒有這麼明顯。至於FED50其實還蠻低調的,所以在拍賣上的數量一向不多,現在偶爾還是看的到它的身影。

FED50,跟其他FED系列相機都長的不太一樣。

▲FED50,跟其他FED系列相機都長的不太一樣。

 

誰是達太安(趙子龍)?

其實三劍客有個第四人好伙伴,就是達太安(如果是LOMO劉關張的話那這個人應該是趙雲XD)。為什麼要來找一下LOMO裡面達太安的人選咧?其實因為Kiev35a及FED50現在的能見度低了,要找一台近似LC-A又便宜的相機可能就要另請高明了。那在LOMO這麼多相機裡面,那一台稱的上達太安咧?

其實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海鷗205a這一台相機。這台相機的外觀跟FED50幾乎一樣,但是它是全手動機械相機,有完整的光圈跟快門區段(這一點比較像8M),也有疊影對焦,而且發色偏濃,調性跟LC-A較為類似,早期他也在美國Lomography官網販賣過,所以看起來還蠻有第四人的架式。不過三劍客都是有測光系統的,海鷗205a偏偏沒有,這一點......好吧,我們先看看下一位。

FED50跟海鷗205a,看起來根本就是親兄弟嘛!!

▲FED50跟海鷗205a,看起來根本就是親兄弟嘛!!

 

下一位則是Olympus XA系列相機。XA一共有XA及XA1-4五台機種,而且有的甚至有全白或全紅的限量版塗裝。其中以XA最為強大(個人認為),有2.8的大光圈,有測光,有光圈先決,有自拍計時器,可以增EV,甚至有疊影對焦,簡直是不下呂布!!價格大概在2800-3000左右(專用閃光燈大概單售在700-100的價格),網路上都還看的到,不過就是因為它太強了,所以可以算是高階的隨身相機機種了,把它歸到LOMO圈可以說是...多餘的(人家都可以當曹操了你把他挖過來當趙子龍XD)。

Olympus XA,身型嬌小,功能強悍的一員猛將。

▲Olympus XA,身型嬌小,功能強悍的一員猛將。

Olympus XA系列都沒有熱靴,要接閃光燈只能外接專用的(有A9、A11及A16,數字表示GN值)。

▲Olympus XA系列都沒有熱靴,要接閃光燈只能外接專用的(有A9、A11及A16,數字表示GN值)。

 

基本上,還是以XA比較接近三劍客的調性啦,而且Lomography官網還真的賣過XA這台相機XD,這真是孽緣阿~!不管如何,海鷗205a及Olympus xa都是非常有趣且耐玩的相機,大家有機會的話都可以入手來拍拍看,一定不會後悔的。  

cake 一塊蛋糕

「關於我」這一欄總覺得不太好寫,寫多了像自吹自擂,寫少了人家會覺得「你哪位?」,所以總是覺得不好下手。反正對我有興趣的人請上各大搜尋引擎用關鍵字「cake lomo」搜尋就知道拉~~

看更多文章
cake's 無名

 


大家的回應

  • 830b13ee47f45d166bab3dc26b41fa1d?size=48&default=wavatar
    珍阿珍 (發表於 2011年3月20日 00:48)

    1

    蛋糕大
    像我對攝影沒甚麼概念的人
    想學基本攝影的概念
    預算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我該挑Smena 8m還是Olympus xa呢

    題外話
    我現在只有一臺holga 135BC
    不過真的很快就玩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