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的童年裡(遠目)都曾拿過3D卡通立體小卡片在手上左右搖晃反射出立體的視覺效果吧!現在想做出類似的3D效果,方法有很多種,像是調好拍攝角度後,將二張照片以Photoshop修圖軟體合成,具有立體感的3D照片馬上成形。但步驟過於繁雜、操作軟體也有門檻,讓不少人卻步,而TX9新增的3D多角度全景拍攝功能,完全簡化了這個過程,可以說是無痛玩3D啊!

3D多角度全景 使用後請搖一搖

所謂的3D多角度全景拍攝功能,就是在按下快門並往箭頭方向平移相機時,自動連續拍下15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並自動組合成1張3D多角度照片。操作方式只需遵循相機上頭提示,一張像是立體閃卡的3D照片,就能輕鬆透過搖晃機身表現出來,實現人人都能拍出3D效果的願望。

不過在操作使用時,還是有一些拍攝上的限制。此拍攝模式只能支援16:9(2M)的影像尺寸,而且在主體佔據畫面可比例過大時、拍攝正在移動時或主體的對比度過小,這些情境都會使拍攝出的效果不如預期。此外,主體與背景需要有合適角度及錯位關係,才能明顯的看出3D效果。

 按進3D攝影裡頭,可選擇3D全景攝影或多角度全景攝影。跟著相機上的箭頭指示移動拍攝的方向,就可獲得3D多角度攝影照片。 按進3D攝影裡頭,可選擇3D全景攝影或多角度全景攝影。跟著相機上的箭頭指示移動拍攝的方向,就可獲得3D多角度攝影照片。

▲按進3D攝影裡頭,可選擇3D全景攝影或多角度全景攝影。跟著相機上的箭頭指示移動拍攝的方向,就可獲得3D多角度攝影照片。

 將相機向左或向右傾斜,即可觀看3D的成像照片。 將相機向左或向右傾斜,即可觀看3D的成像照片。

▲將相機向左或向右傾斜,即可觀看3D的成像照片。

 

如果在拍攝過程中,移動的速度太快、太慢或過度晃動,都可能會導致拍攝失敗。完成3D拍攝後,照片會自動產生一個JPEG及MPO檔。如果刪除掉任何一個檔案,都會導致該張作品無法在相機或螢幕上觀看。

其實3D多角度全景拍攝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複雜,只需注意幾點注意事項,整體而言還算是容易上手的等級。在玩過這項「奇特」的功能後,不跟同事朋友分享一下哪對得起自己!可是家中沒有3D電視,又不想在小小的相機螢幕上面觀看,那該怎麼辦?

甭擔心!隨機附贈的光碟裡頭的PMB(Picture Motion Browser)影像編輯軟體,以此開啟3D照片並左右搖晃移動滑鼠,同樣會有3D視覺效果!當然用戶們也可選擇輸出HTML(JavaScript)/Anamation GIF動畫檔上傳於網路與朋友分享,但是轉換後的尺寸只有橫向320及640可供選擇,尺寸上的限制應該會在後續機種中做改良!

輸出 3D多角度攝影功能拍攝而成的圖片。
▲輸出 3D多角度攝影功能拍攝而成的圖片。


▲可輸出成HTML檔,使用滑鼠移動圖像。

 

全景拍攝已退流行,3D全景比較夯!

使用3D全景拍攝式,相機會分別紀錄左眼及右眼所看到的拍攝主體,接上Sony BRAVIS 3D電視即可觀看逼真的3D圖像。3D全景攝影所拍攝的3D影像會以一般靜態影像的方式播放,無法在相機上看出3D效果。

3D全景拍攝截圖,無法於一般電腦螢幕播放,只能接上3D電視觀看。
▲3D全景拍攝截圖,無法於一般電腦螢幕播放,只能接上3D電視觀看。

 

i全景拍攝模式,盡收美景

除了3D全景拍攝模式外,TX9仍然保存代代相傳的全景拍攝功能,按照螢幕上的指定方向,就可以拍出全景圖像。

 ▲使用i全景拍攝模式後,可以按進MENU選擇影像大小或拍攝方向。  ▲使用i全景拍攝模式後,可以按進MENU選擇影像大小或拍攝方向。  ▲使用i全景拍攝模式後,可以按進MENU選擇影像大小或拍攝方向。
▲使用i全景拍攝模式後,可以按進MENU選擇影像大小或拍攝方向。

使用i全景模式拍攝,標準大小。
▲使用i全景模式拍攝,標準大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