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人像要求神形兼備,貴在傳神。由於人物的內心世界常常藉由眼睛表現出來,所以眼神光很重要。當然除了傳神之外,還要有形,神形兼備才有韻味。盡可能完美地表現被攝對象的特徵,特別優化臉部特徵的視覺效果,才能拍出張吸引人的照片。以下就由編輯部整理幾點拍攝人像時的注意事項,請大家細細品嚐囉!

突顯神態的特寫

人像作品首先得傳神,人物的神態有很多種,最能表現神態的是眼睛和嘴唇,而人像攝影就要找出最美的角度。

經驗豐富的Model,舉手投足都充滿美感,她們知道自己臉部的動人之處並善於表現。如果不是專業Model,你可以在拍攝前先做一番溝通,想要拍出什麼感覺的照片,不僅與她多做交流,還可以直接示範,指導她如何靈活運用眼神和嘴唇以表現出你想要的神態。正確的拍攝角度可以修飾臉型,拍攝時如果感覺正面表現太直接,可以拍攝側面,拍攝角度的少量變化都能對被攝對象的形象產生明顯的影響。

少見的逆光特寫照片。(F5, 1/40s, ISO250, 50mm)
▲少見的逆光特寫照片。(F5, 1/40s, ISO250, 50mm)

 

橫幅延伸視覺空間

人像攝影多採用直幅構圖,因為直幅構圖符合人體的形狀和比例,而橫幅構圖不常見卻也因此在人像攝影中顯得與眾不同。人物在人像照片的畫面裡是焦點,如果不把主角置在畫面中間的位置,而將其放在畫面的一側,往往使畫面既有變化感,又不失視覺上的平衡。

此照片就是典型實例,它採用橫幅來強調的是左右空間的延伸。將主體人物放在畫幅的右角邊緣,在她的視線前方,有很大的預留空間,有種引領觀者朝遠方望去的感覺,視覺的延伸預示著長久的期待,加上現場環境的含蓄婉約,流露出豐富感情。

橫幅構圖可以提供畫面更大的想像空間(F3.2, 1/320s ,ISO100 ,200mm)
▲橫幅構圖可以提供畫面更大的想像空間(F3.2, 1/320s ,ISO100 ,200mm)

 

回眸一瞥可傳遞悠遠意境

背側面拍攝人像分為前側和背側兩個方向。拍攝時,應根據照片所要表達的主題和構思,對比不同方向的效果,尋找最佳斜側角度。背側面介於側面與背面之間,這是拍攝半身人像不常用的角度。用長焦段鏡頭拍攝,利用畫面的壓縮感,可以營造旁觀、自然、悠遠的畫面感覺。

拍攝時,Model雙肩一高一低或者一前一後的姿態都可以創造身體的線條,Model身體的方向雖然背向鏡頭,但頭部要在攝影師的引導下適當旋轉,臉部在畫面中一定要有所收取,這樣不僅身體曲線優美,而且臉部輪廓清晰,含蓄而自然。

牧場裡氣氛悠遠的人像(F2.8, 1/400s ISO100 ,175mm)
▲牧場裡氣氛悠遠的人像(F2.8, 1/400s ISO100 ,175mm)

 

營造傾斜的美感

利用拍攝物體的傾斜感,可以打破畫面的僵硬。相比有著強烈「地平線」規則的風景攝影而言,在人像攝影中,改變相機的角度,營造「傾斜」的畫面構圖的技法非常普遍。

圖中,女孩坐在木頭柵欄上,使畫面富有一定的動感。此時,拍攝者微微轉動相機角度,使畫面中的Model和木頭柵欄前傾,製造人物好像要從木圍欄上掉下來的效果,讓畫面更加活潑和生動。

坐在木圍欄上的女孩(F3.5 ,1/400s ,ISO100 ,116mm)
▲坐在木圍欄上的女孩(F3.5 ,1/400s ,ISO100 ,116mm)

 

營造惆悵的視覺語言

拍攝者常常想透過對人物和環境的塑造來傳遞和表達自己的情感,圖片所傳遞的惆悵情感就是藉由Model和拍攝環境的組合來完成的。

Model的深色服裝和灰白的牆壁形成冷色調的畫面,細微調整拍攝角度使牆壁對人物呈壓迫的形態,強烈的側逆光好像刺痛著Model的內心,其眼前狹窄的視線空間營造出畫面壓迫感。只有是肩部和頭部與牆壁的接觸,使懸空的人物軀幹變得缺乏支撐。一切畫面元素的安排,都是為了營造主題,建議可以試著以此為例,在拍攝時運用所有的視覺表達方式傳遞統一的畫面主題。

背靠牆壁表情惆悵的女孩(F4 ,1/400s ,ISO100 ,190mm)
▲背靠牆壁表情惆悵的女孩(F4 ,1/400s ,ISO100 ,190mm)

 

利用透視營造放射線背景

近大遠小的透視效果可以為一幅平淡的照片帶來縱深感。透視的營造除了能延伸Model的四肢外,也可以作用於背景,形式感強的中心放射線構圖使畫面中的線條向中心匯聚,形成一種交集狀。此時,畫面中的人物置於畫面中心,利用背景的視覺引導性,使人物成為視覺焦點。

下圖不但利用透視感修飾了畫面背景,同時,還突出和放大了Model伸出的右手,誇張地放大手部的姿態來增加畫面的趣味性。

用廣角鏡頭拍攝的趣味人像(F3.5 ,1/250s ,ISO100 ,30mm)
▲用廣角鏡頭拍攝的趣味人像(F3.5 ,1/250s ,ISO100 ,30mm)

 

相關文章

Motel場景的人像寫真攻略

人像攝影的棚燈運用

為花博備戰!拍花袐笈打通任督二脈 第一章

阿貓阿狗怎麼拍都好看? 寵物攝影謹記四招心法就對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DSLR從入門到達人完全攻略


大家的回應

  • 1da948051454889c6fe045c915ad609f?size=48&default=wavatar
    Kate (發表於 2010年12月22日 19:28)

    1

    對的麻豆怎麼拍都好看
    恐龍級的呢…那就搬PS大師出來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