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一同親眼見證Sony NEX系列發佈會的朋友,也跟小編有著同樣的興奮情緒,眼前這款全新系統的實機,搭配1420萬畫素的Exmor APS HD CMOS感光元件、支援1080i Full HD動態錄影、垂直翻轉LCD、全新Sony E-mount系列鏡頭,All in one的擠進輕巧短小的機身裡。

重點是,NEX 3搭配雙鏡組竟然兩萬出頭就能到手。雖然相同的設計理念下(APS-C感光元件、去除反光鏡、具電子取景器), Sony未能拔得頭籌,在順序上僅次於Samsung,不過依性能、規格、售價三方面來看,Sony這回認真了!

規格特色

  • 1420萬畫素APS-C尺寸Exmor APS HD CMOS感光元件
  • Sony E-mount系列接環(可使用轉接環轉接α鏡頭)
  • ISO 200-12800
  • 每秒7張連拍
  • 11點AF自動對焦
  • 3吋92萬畫素Xtra Fine LCD螢幕,可垂直翻轉
  • NEX 5支援1080i MPEG4/AVCHD錄影格式、NEX 3支援720p錄影格式
  • 外接閃燈,EV值為7(隨機內附)
  • NP-FM50鋰電池
  • CIPA測試為330張
  • 支援SD、SDHC、SDXC、MS記憶卡

活動後全員手持可交換鏡頭新機NEX系列合影。
▲活動後全員手持可交換鏡頭新機NEX系列合影。

 

HD v.s. Full HD 價差四千元新台幣

今天Sony一併發表的兩款NEX新機裡,詳閱規格表後發現唯獨在錄影功能上做些微的瘦身。以NEX 5為例,可錄製AVCHD格式的1080i Full HD動態影片,反觀便宜四千元的NEX3,錄影格式則維持在720p HD。那外型呢?以正面圖來看,NEX3的蒙皮面積與整體感,不經讓人聯想到GRD系列;就體積而言,NEX3屬於瘦長型(117.2 x 62.6 x 33.4mm),而NEX5就比較短胖些(110.8 x 58.8 x 38.2 mm)。

這麼薄還可以到垂直翻轉的LCD,不經讓人佩服!左為NEX 5、右為NEX 3。
▲這麼薄還可以到垂直翻轉的LCD,不經讓人佩服!左為NEX 5、右為NEX 3。

兩機背對背,仔細觀看可以發現,NEX 5的握持部較突出,而NEX 3較為細長。左為NEX 5、右為NEX 3。

▲兩機背對背,仔細觀看可以發現,NEX 5的握持部較突出,而NEX 3較為細長。左為NEX 5、右為NEX 3。

NEX系列內建APS-C感光元件,比Micro 4/3系統的大上許多,原則上成像品質有加分的效果。
▲NEX系列內建APS-C感光元件,比Micro 4/3系統的大上許多,原則上成像品質有加分的效果。

 

隨機附專屬外接閃光燈

除此之外,兩款相機按鍵佈置簡直如出一轍,唯獨NEX5提供獨立的電源開關,然而在如此纖薄的機身上還能做到垂直翻轉的LCD,不免為SONY的設計團隊肅然起敬。機身整體的塑膠感略重,以捨棄內建閃光燈及熱靴座換來比Micro 4/3系列小上一些的體積;雖然如此,Sony不忘將外接閃光燈的連接埠藏在上蓋內,並貼心的隨機內附專屬外接閃光燈,EV值為7左右固然不敷所有拍攝場景的應用,但也算是便民的溫馨設計。

NEX系列的機頂設計外接閃光燈的連接埠,原以為需要從介面中設定才能開啟,沒想到用手一扳就開了。(編按:小編在蠢什麼)
▲NEX系列的機頂設計外接閃光燈的連接埠,原以為需要從介面中設定才能開啟,沒想到用手一扳就開了。(編按:小編在蠢什麼)

 

售價殺很大

隨著活動尾聲,看見官方釋出的售價,完全不給其它EVIF廠商面子,NEX3搭配一顆16mm f/2.8鏡頭,以一萬七不到的價錢,拉攏新興市場的選票,雙鏡組更是兩萬三千元就能整組帶回家。雖然Sony在過去已經有多次低價策略贏得用戶的情況發生,但在這波EVIF之戰中,以這麼破天荒的價格及優質的相機技術,緊接著跳進來的廠牌們可得步步為營囉!

NEX 5及NEX 3於六月中開始預購,七月初正式上市,產品價格如下,

  • NEX3 + 16mm f/2.8 NT$16,980
  • NEX3 + 18-55mm f/3.5-5.6 NT$18,980
  • NEX3 + 16mm f/2.8 + 18-55mm f/3.5-5.6 NT$22,980
  • NEX5 + 16mm f/2.8 NT$20,980
  • NEX5 + 18-55mm f/3.5-5.6 NT$22,980
  • NEX5 + 16mm f/2.8 + 18-55mm f/3.5-5.6 NT$26,980

 

更多花絮照

Sony的新機發表都很愛把新機藏在地底下,然後像升降梯一樣緩緩升起。(編按:真的不懂用意為何)
▲Sony的新機發表都很愛把新機藏在地底下,然後像升降梯一樣緩緩升起。(編按:真的不懂用意為何)

SONY可交換鏡頭新機NEX系列 用萬元售價打趴專業隨身機

SONY可交換鏡頭新機NEX系列 用萬元售價打趴專業隨身機

SONY可交換鏡頭新機NEX系列 用萬元售價打趴專業隨身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