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OH的數位相機在目前百花爭名的市場中,一直在走獨特的路,這是我的感覺。現在推出的GXR,可以說是集合了RICOH這幾年相機設計的精華與巧思,先不論市場的接受度如何,但從一個長期使用RICOH相機的使用者角度,看到有創新規格的相機出現,也仍然是難掩興奮。

GXR的定位

「RICOH設計的相機不是擺在相機包裡的,它希望相機是可以隨身帶著,在日常的Pack裡,想拍就拍」RICOH的GRD跟GX-200把這角色扮演的很好,但,「還是有限制」。相機要小,各零件設計的環節就要很緊湊,同時以目前的技術,也用不上大尺寸的感光元件,如果要用APS-C等級的感光元件,相機尺寸又會大幅增加,這對設計人員來說的確是兩難,而今天我們看到的GXR系統,就是RICOH提出的方案。

RICOH GXR+50mm F2.5 Macro C。F2.5, 1/13s, ISO 400,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RICOH GXR+50mm F2.5 Macro C。F2.5, 1/13s, ISO 400,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GXR,接環變接點

習慣使用鏡頭交換式相機的使用者,對於換鏡頭的動作都會有個固定的習慣,如Canon或Nikon,因為長期使用下來,你的身體已經非常熟悉換鏡頭的流程。通常是拿起鏡頭後,找到紅點的位置,對準接環,接上並旋轉讓卡榫轉緊,熟練的用家甚至連看都不用看。

現在換上GXR,有趣了,GXR的鏡頭交換是採用模組化的滑軌設計,嚴格上來說,GXR是換模組,不是換鏡頭,每個的模組都有獨立的鏡頭與感光元件搭配,這也是RICOH此次發表GXR所強調的創新所在。換模組和換鏡頭的標準動作是不一樣的,一開始會有點不熟悉,但使用幾次過後,你會發覺RICOH的滑軌式更換模組,非常順暢。

RICOH GXR+50mm F2.5 Macro。F2.5, 1/39s, ISO 3200,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RICOH GXR+50mm F2.5 Macro。F2.5, 1/39s, ISO 3200,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RICOH Lens A12

A12模組鏡頭採用GR Lens結構,實體焦距為33mm,最大光圈到2.5,模組內搭配的感光元件為APS-C尺寸的CMOS(尺寸為23.6×15.7mm),1290萬畫素。怎麼說呢? 首先APS-C尺寸的CMOS所呈現出的畫質相當優良,鏡頭的焦外成像挺有特色,光圈2.5全開的狀態下,焦外成像相當迷人。特別是在傍晚或是弱光時,全開光圈且背景有點光源時,散景相當有味道。A12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GXR換上此模組之後能夠拍攝HD畫質的動態影片,1280×720P,雖然未到1080P,但其實720P在做私人記錄或是網路分享均已足夠。

RICOH GXR+50mm F2.5 Macro。F8, 1/800s, ISO 200, 光圈先決模式,自動白平衡, JPEG。▲RICOH GXR+50mm F2.5 Macro。F8, 1/800s, ISO 200, 光圈先決模式,自動白平衡, JPEG。

 

RICOH Lens S10

GXR配上S10模組之後,終於恢復本性,又是一台輕便相機了,S10模組的鏡頭是24mm~72mm,廣角端最大光圈到2.4,72mm端最大光圈到4.4。模組的前方,一樣可以釋放鏡頭轉接環,透過轉接介面,S10可以外接鏡頭擴充攝影能力。採用的是 1/1.7"吋CCD,高ISO的畫質(400以上)不若A12來的優異,這是零組件先天性能上的差異,但和同廠牌GRD3相比,高ISO的表現則在伯仲之間。

RICOH GXR+24-72mm F2.5-4.4VC。F6.9, 1/800s, ISO 100,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RICOH GXR+24-72mm F2.5-4.4VC。F6.9, 1/800s, ISO 100,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試用小結

GXR這套系統還是有一段長路要走,未來各種鏡頭模組是不是能繼續推陳出新將會是關鍵。對可更換鏡頭的小相機來說,GXR走出了新路,但是更換模組與相機本體的搭配比鏡頭跟相機結合的方式來得更複雜,因此GXR這種換模組的結構不太可能會是開放式的架構,而是專屬RICOH的封閉規格,RICOH是否能持續推出有創意的鏡頭模組反而變成關鍵了。

但是GXR對攝影者的彈性卻是前所未及的,輕便的大小,可更換鏡頭,誰說「認真的攝影」一定要用DSLR呢,GXR正在寫下新頁中。

 

作者/攝影:阿丈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 PHOTO雜誌 NO.42

相關活動

小相機大世界照片大募集

DIGIPHOTO「我的第一台專業隨身機」票選活動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