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問到筆者,高鐵有什麼好拍的,拍來拍去還不是只有一種車種,雖然話說沒錯,可是一旦有機會讓700T從你身旁高速呼嘯而過,其瞬間產生的速度感與壓縮感,大概會讓你永生難忘,或許就是這份感動,才讓筆者連續追逐高鐵數月仍不嫌累,至今還保有相當高昂興致。

當然除了上述原因外,掌握相關拍攝要訣,讓每次外拍都有不同的驚奇與收穫,也是令筆者樂此不疲的主因之一,不然每次都是撲空收場,相信拍個幾次就會覺得倦勤。

高鐵優美的曲線造型與色調設計,目前已引爆另一股拍攝熱潮。(Canon EOS 30D +EF 70-200mm F4L的200mm端。F9, 快門1/1250秒, ISO 400, 手動曝光, 自動白平衡, RAW)
▲高鐵優美的曲線造型與色調設計,目前已引爆另一股拍攝熱潮。(Canon EOS 30D +EF 70-200mm F4L的200mm端。F9, 快門1/1250秒, ISO 400, 手動曝光, 自動白平衡, RAW)

 

獨家要訣:停、看、聽、拍

停、看、聽、拍是筆者拍攝高鐵的四大要訣,雖然聽起來有些老土,但卻是高鐵攝影精髓所在,可作為各位讀者拍攝時的參考流程。「停」:就是停妥車輛,尋找攝點、「看」:就是搜尋最佳取景構圖位置、「聽」:就是聆聽車輛行駛聲,隨時準備伺機而動、「拍」:就是準備收網時刻囉!一般來說,只¬要掌握上述四大要訣,理論上要拍到車輛畫面並非什麼難事。

以筆者過去拍攝經驗來說,會拍不好照片,主因除了個人因素問題外,時間差與方向感的掌握往往就是關鍵因素,因為許多初學者在剛跨足該領域時,拍攝時常會手忙腳亂或者撲空收場,歸咎原因大多就是沒有掌握好車輛可能出現時間及行經方向所導致,所以一旦搞錯方向或時間,大概也只能望車興嘆囉!其實,要拍到車輛也並非想像中那麼困難,各位讀者只要拍攝前先至高鐵車站索取最新時刻表或者上網下載,接著再以拍攝定點推算最近車站車輛可能發車或駛入時間即可,一般來說,抓大概5-8分鐘的時間差提前準備,理論上都能捕捉到所需班次影像畫面。

抓住高鐵不求人 關鍵四大要訣

此外,建議各位讀者可以養成分段拍攝習慣,因為高鐵每一班車輛都有兩次拍攝機會,分別是車頭及車尾,再加上高鐵每處攝點最佳取景角度不一,所以要懂得分段拍攝技巧,精準掌握拍攝位置,這樣才能有效提高整體照片良率與拍攝品質,能獲得清晰理想影像。

往往一張照片的好壞就決定於一瞬間,所以拍攝時要懂得把握最佳時間點拍攝而非亂搶打鳥。(Canon EOS 30D+EF 24-105 F4L的28mm端。F4, 快門1/1600秒, ISO 160, 手動曝光, 自動白平衡, RAW)
▲往往一張照片的好壞就決定於一瞬間,所以拍攝時要懂得把握最佳時間點拍攝而非亂搶打鳥。(Canon EOS 30D+EF 24-105 F4L的28mm端。F4, 快門1/1600秒, ISO 160, 手動曝光, 自動白平衡, RAW)

拍攝高鐵通常有兩次機會,分別是車頭(有頭燈)及車尾(有兩道紅點),所以要懂得分段拍攝才能捕捉到不同視角的好照片。(Canon EOS 5D+EF 24-105mm F4L的105mm端。F5.6, 快門1/500秒, ISO 200, 手動曝光, 自動白平衡, RAW)
▲拍攝高鐵通常有兩次機會,分別是車頭(有頭燈)及車尾(有兩道紅點),所以要懂得分段拍攝才能捕捉到不同視角的好照片。(Canon EOS 5D+EF 24-105mm F4L的105mm端。F5.6, 快門1/500秒, ISO 200, 手動曝光, 自動白平衡, RAW)

 

重點複習

  • Point 1 掌握停、看、聽、拍四大要訣
  • Point 2 精確掌握車輛行經方向與時間
  • Point 3 懂得分段拍攝技巧,才能捕捉到不同視角的好照片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 PHOTO雜誌 NO.27
作者》林家興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