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所有徠卡迷來說,身上總要有一台L E I C A隨身相機才算是安心。即使他長久浸淫在M6、M7、M P、M8甚至M9,一台L E I C A隨身相機可以自己帶著用,可以給家人用,有的時候只想輕鬆拍照,不想多帶鏡頭,就是簡單的用,如此而已。

看X1前,先想想Minilux

在底片相機(時代),筆者特別將時代二字括弧起來,是因為感受到拍底片是離我們越來越遠了,但是底片影像所帶給我們的畫質與感動卻那麼地深刻, 相當的矛盾。底片時代,L E I C A的頂級輕便相機為M i n i l u x,這台相機是許多L E I C A迷喜愛的相機,雖然它只是一台輕便相機,但是Minilux獨特的鏡頭搭配與特質,讓即使用慣了L E I C A M系列的用家,身上也必定會帶著一台。

Minilux 有著輕便相機少見的大光圈鏡頭,光圈值達到f2.4,這使得L E I C A用家們依然可以靠著這台小相機進行現場光攝影以捕捉氣氛,Minilux裝置的鏡頭,型號為Summarit 40mm。此鏡頭是L E I C A著名的老鏡設計之一,鏡片採傳統的雙高斯結構設計, 在全開光圈下,解像力在影像中間是最高,一直遞減到邊角,影像畫質具有L E I C A傳頌的L E I C A味,因為光圈夠大,因此也可以表現出其他品牌輕便相機所無法比現出的焦外成像,也就是俗稱的「B o k e h」散景。秉持傳統的鏡頭設計,L E I C A再為此鏡頭加上了硬式鍍膜,讓抗耀光性及顏色的演繹表現更好,綜和了這麼多優點,L E I C A誕生出如此優秀的隨身相機。

LEICA X1, 光圈F3.5, 快門1/60秒, ISO 100, P程式曝光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LEICA X1, 光圈F3.5, 快門1/60秒, ISO 100, P程式曝光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M i n u l u x的S u m m a r i t 40m m鏡頭,在當時並未有L E I C A M接環版本,也因此讓這台相機在L E I C A迷心中有著獨特的地位,雖然電子機身是日本廠商代工, 鏡頭與機身連接的軟排線又常故障,但畢竟瑕不掩瑜,Minilux還是成為許多人認為隨身相機中的王者,因為有著傳統L E I C A的光學品質,簡單易用的特性, 還有,價格相較於其他L E I C A也最能讓人接受,Minilux成了許多人嘗試LEICA 的第一台相機。

 

背負著LEICA迷期待的X1

在LEICA X1之前的LEICA輕便數位相機,是徠卡迷眼中的真正的L E I C A相機嗎?這裡特別指出「輕便相機」,並不包含L E I C A M8、L E I C A M9等數位R F 相機,而是指D-L u x、C-L u x系列等和日本品牌的雙生機種,這類型L E I C A數位相機都由日本相機廠商代工,因此外型和日系的雙生機種有著極為相似特徵,雖然掛了L E I C A商標的數位相機, 其韌體仍由L E I C A調校,但是機身設計、鏡頭製造仍由日本廠商代勞。

特別是鏡頭部份,這些輕便型相機上裝置的徠卡鏡頭,認真的說應該是L E I C A認證,由日本生產。這在許多徠卡迷的認知裡,與純正由德國生產,原汁原味的L E I C A相機仍有一段差距。因此,這次L E I C A X1的推出,可以視為是回應徠卡使用者對頂級隨身相機的要求,這個聲音已經喊了許多年,「我要有像Mi n i l ux一樣高品質的數位隨身相機」,「感光元件要有A P S-C的大小,最好是全幅」,「要搭配真正的L E I C A鏡頭」。 而L E I C A X1的推出, 總算是呼應了徠卡迷,但是對於L E I C A X1的評價也將相當嚴格,因為這群使用者對於影像呈現與機身操控的要求不容妥協。

L E I C A X1機背按鍵配置相當簡潔,讓攝影者很直覺的就能以手動模式來操控相機。
▲L E I C A X1機背按鍵配置相當簡潔,讓攝影者很直覺的就能以手動模式來操控相機。

 

LEICA X1 重新定義頂級隨身機

我們先從外觀開始看起, L E I C A X 1 的造型乍看之下有點類似早期LEICA Barnack(巴納克)時期的III f型相機,看起來相當古典,重量拿起則相當輕巧,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L E I C A X1僅重286g。在重量的分配上,我覺得算是恰到好處。L E I C A X1不同於日系的輕薄隨身相機,它不是這種定位, 因此拿在手上稍為有點重量感,但卻不會因為久攜而產生負擔,機身有基本的重量支撐,對於低速快門穩定度也有適當的幫助。

L E I C A X1的機身蒙皮,採用仿皮革材質,看起來有厚重質感,但輕觸感覺卻相當單薄,L E I C A使用者相當注意相機拿在手上的質感,這款蒙皮老實說感覺有些扣分,因為L E I C A X1的機身其實不大,將相機握持在手上時,蒙皮未能帶給使用者穩固摩擦力,反倒是若能搭配L E I C A M系列相機上的粗荔枝紋皮革,筆者覺得在質感或是握持上也許會有更好表現。

LEICA X1, 光圈F2.8 快門1/30秒, ISO 250, Av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LEICA X1, 光圈F2.8 快門1/30秒, ISO 250, Av 光圈先決模式, 自動白平衡, JPEG。

 

選購把手不可少

原廠有出給L E I C A X1的標準把手, 雖然為額外購購配件,但筆者認為這是L E I C A X1使用者的「M u s t H a v e」,雖然價錢很貴,但是專注攝影時,此把手能讓你把L E I C A X1更牢牢的握住,特別是在室內不開閃燈要用慢速快門的場合。LEICA X1無內建光學觀景窗,取景時要透過L C D,當然也可以另購光學觀景窗,但也挺高價的。如果不習慣L C D 取景,而一定要用觀景窗的話,找個35m m視角的外接觀景窗裝在熱靴上即可,且不一定要買新的,如要買新的, 也可在網拍上找找Voigtlander日本製光學觀景窗,輕巧可愛也容易使用。

X1使用常見的S D記憶卡儲存,電池方面可連續拍攝約250張照片。
▲X1使用常見的S D記憶卡儲存,電池方面可連續拍攝約250張照片。

 

LEICA X1相機軍艦部上的配置,分為快門按鈕、快門轉盤以及光圈轉盤。是的,LEICA X1是一台可以全手動操作的數位相機,當快門轉盤與光圈轉盤的檔位都指向「A」的時候,此相機為自動曝光拍攝模式。當然,你也可以調整快門轉盤,以快門先覺的方式攝影,也可以轉動光圈轉盤,以光圈先決的模式攝影,自由自在,隨性由你。習慣L E I C A M型相機的使用者,操作轉盤時應該會倍感親切,因為使用的邏輯相當接近,調整光圈快門,直接轉轉盤就好,而不是在選單裡「嗶嗶嗶」的一直按,不僅錯失攝影良機,連拍照的直覺都沒了。

接下來再看看閃燈,LEICA X1的閃燈設計有人說很前衛,但實際操作起來卻相當方便,LEICA X1的閃燈採圓形彈壓式設計,要打開閃燈時只要輕按一下閃燈就會彈起,充電的時間也相當快,幾乎開啟後就立即可進行閃燈攝影,如果內建的閃燈不夠力,也能選購S F-24外接式閃光燈。

造型前衛的內置閃光燈,採圓形彈壓式設計, 提供攝影時臨時補光之用。
▲造型前衛的內置閃光燈,採圓形彈壓式設計, 提供攝影時臨時補光之用。

 

 

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的經典傳承 LEICA X1 的魅力體驗《下》

小相機大世界照片大募集

DIGIPHOTO「我的第一台專業隨身機」票選活動

 

作者:阿丈 責任編輯:洪嘉徽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 PHOTO雜誌 NO.41


大家的回應

  • Eric Shang
    Eric Shang (發表於 2010年12月15日 11:34)

    1

    為什麼按臉書分享會變成英文網頁?!
  • Di Gi
    Di Gi (發表於 2010年12月15日 11:48)

    2

    臉書大王愛使性子~有時候他們對外抓取資料的機器會不太靈光><
    小企正要去FB開發人員平台問問高手!會再到FB專頁發布消息。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0年12月15日 11:52)

    3

    小編們說:FB…(邊握拳邊折筷子)
    FB大王說:不爽不要用


    可惡!!!!!!!!
  • Eric Shang
    Eric Shang (發表於 2010年12月15日 13:00)

    4

    「不爽不要用」←現在流行用嗆聲的喔~ = =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0年12月15日 14:00)

    5

    XDXD..
    因為它現在獨大啊~~~
    不過上述留言是小編模擬FB大王內心的OS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