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攝影可說是從影像中「見微知著」的攝影主題,一張成功的小品攝影作品,能夠藉由每個拍攝者獨特的攝影眼,把身邊再平凡不過的題材,在構圖與光線的變化下,讓它變得不平凡。以下編輯部彙整拍攝小品攝影的幾點注意事項,只要大家平常多加觀察,再利用減法構圖的方式去捕捉大範圍中的小景,理論上都能拍到滿意的影像作品哦!



鮮麗色彩的視覺驚喜

若想充分表現被攝物的色彩,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挑選色彩鮮明的被攝物,以順光拍攝。若是以硬調光(hard light)來拍,例如正午時分直射的陽光,可以充分表現某些主體的鮮豔色彩與線條;若以大而擴散之光源所發出之軟調光(soft light)來拍,則會拍出柔和而反差較低的色調,但在色彩層次表現上往往卻更豐富。然而,這是否意味著想要拍出色彩鮮麗的照片,就一定要避免在逆光的拍攝環境捕捉影像呢?其實不然,你可技巧性地利用某些具有光線通透性的材質,例如紙張、花瓣、樹葉等,避免光線直接射入鏡頭所產生的極端反差,達到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

色彩表現優劣是決定小品作品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色彩表現優劣是決定小品作品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低彩度展現詩情畫意

儘管亮麗飽和的色彩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簡約低限的色彩表現,往往也有另一種迷人的魅力,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不論是逆光形成的強烈高反差,或是柔和的陰天展現的迷濛淡色調,都是頗具魅力的影像表現方式。然而由於少了色彩能帶來的視覺享受,拍攝低彩度小品攝影時,便如同拍攝黑白攝影時一般,須特別注意構圖、光影呈現及對比度控制等部分,以提升畫面的視覺效果;尤其在高反差的拍攝環境下,更應注意被攝主體在輪廓或線條上的視覺吸引力。

拍攝柏油路面等低彩度的被攝物體時,即可自然拍攝出簡約低限的影像,並在最低限度的彩度中呈現線條之美。
▲拍攝柏油路面等低彩度的被攝物體時,即可自然拍攝出簡約低限的影像,並在最低限度的彩度中呈現線條之美。

 

線條與幾何

基本上,具有特殊性或放射性的線條組合,例如掛在廟宇內堂上方的圓形盤香,就很適合放在畫面的中心,用以吸引觀看者的目光;若是棋盤狀等具有規律性的線條,除了採用井字構圖,讓畫面中心出現在原點之外,更可以利用完全對稱的方式,徹底表現線條的規則。至於不規則的線條或幾何圖案,則應該著重在其延伸感,妥善利用對角線構圖法或其他相關構圖方式,都可以妥善發揮這些構圖元素的優勢。如果能適度以淺景深模糊背景,強化被攝主體的線條張力,或是善用光線方向形成的光影變化與陰影,提升線條的立體感,相信都能讓影像表現更為出色。

將具有視覺集中性的盤香置於畫面中央,便能獲得集中注意力之效果。
▲將具有視覺集中性的盤香置於畫面中央,便能獲得集中注意力之效果。

 

善用光影凸顯主題

除了光線拍攝角度的運用之外,小品攝影也非常講究光影呈現所營造出的氛圍。光(亮部)與影(暗部)之間的反差若運用得當,往往可以增添一張作品的生命力,因此善用光影,便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暗部比例高時,可以強迫觀看者將注意力放在亮部呈現的拍攝重點;若亮部多而暗部少,就需要仔細思考每個被攝主體之間的構圖關連性,並善用暗部襯托出主體性。因此,在拍攝小品攝影時,側向著光源拍攝被攝主體,可以提升被攝物的立體感與層次;若置身在頂光或強烈光源下,也可利用間接投射或反射到被攝主體上的光線,拍出豐富變化。

在側光投射下,可讓被攝場景立體感大增,對整體視覺印象來說會有加分作用。
▲在側光投射下,可讓被攝場景立體感大增,對整體視覺印象來說會有加分作用。

單用常見的租賃廣告傳單拼湊,就能建構出一幅充滿現代主義的影像作品。
▲單用常見的租賃廣告傳單拼湊,就能建構出一幅充滿現代主義的影像作品。

 

 

本文同步刊載於Canon EOS 550D活用超入門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