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卡,要努力搖才能成就好照片,那麼,花式黑卡是否就意味著使用者在搖黑卡過程中要加入一些花式動作或技巧?其實,各位讀者並不用將花式黑卡想得那麼誇張,因為這邊所謂的花式黑卡,只是單純黑卡紙創作的延伸,和傳統搖黑卡方式,有著相當程度差別。

該如何操控花式黑卡?其實很簡單,使用者只要先對好焦(半按快門狀態)後,再將裁切好的花式黑卡貼平放置於鏡頭前端,就能立即從觀景窗中觀察到散景的變化,而且隨著花式黑卡位置的移動,還能變幻出多樣的影像效果喔!只不過由於單手握持相機另一手又要移動黑卡,在影像創作上的確有些難度,所以建議各位讀者最好能搭配腳架及快門線使用,這樣才能讓拍攝流程順利進行。

Sony α700+Ziess 85mm F1.4的85mm端。(F2.0, 1/320s, ISO160, M手動曝光模式, 自動白平衡)▲Sony α700+Ziess 85mm F1.4的85mm端。(F2.0, 1/320s, ISO160, M手動曝光模式, 自動白平衡)

 

花式黑卡操作範例

所需工具包括貼帶、直尺、雕刻刀、影印好的花式黑卡樣張及一張黑色卡紙或黑色塑膠版(使用資料夾的塑膠PP版即可)。以下以黑色塑膠PP版為例:

 ▲將樣張貼於黑色塑膠版後,利用直尺與雕刻刀進行細部切割。切割完成後,就能獲得一張專有花式黑卡。  ▲將樣張貼於黑色塑膠版後,利用直尺與雕刻刀進行細部切割。切割完成後,就能獲得一張專有花式黑卡。  ▲將樣張貼於黑色塑膠版後,利用直尺與雕刻刀進行細部切割。切割完成後,就能獲得一張專有花式黑卡。
▲將樣張貼於黑色塑膠版後,利用直尺與雕刻刀進行細部切割。切割完成後,就能獲得一張專有花式黑卡。

 ▲將光圈開至最大,對好焦後,將花式黑卡擺置鏡頭前方貼平即能進行拍攝,套用後的效果如圖示。  ▲將光圈開至最大,對好焦後,將花式黑卡擺置鏡頭前方貼平即能進行拍攝,套用後的效果如圖示。  ▲將光圈開至最大,對好焦後,將花式黑卡擺置鏡頭前方貼平即能進行拍攝,套用後的效果如圖示。
▲將光圈開至最大,對好焦後,將花式黑卡擺置鏡頭前方貼平即能進行拍攝,套用後的效果如圖示。


操控注意事項

雖然花式黑卡操控方式很簡單,但要拍出理想照片,還是得掌握幾項拍攝要訣,這樣才能影像作品更符合自己的創作需求。以下筆者就簡單歸納出三大要點,可做為各位讀者在進階前的參考依據。

  • 鏡頭選擇

雖然理論上大光圈鏡頭都能應用花式黑卡,但以筆者過去拍攝經驗來說,覺得使用類似 85~300mm等中長焦段大光圈鏡頭進行拍攝,會比較容易達到幻化的散景效果,像是大家常用的85mm F1.8/F1.4/F1.2等大光圈人像鏡,就頗適合花式黑卡使用,可做為各位讀者在鏡頭選擇上的款式參考。

  • 背景選擇

拍攝時,除了盡量全開光圈(F1.4~F2.8)以營造淺景深的影像效果外,在背景選擇上也是馬虎不得,一般來說,像是明暗反差較大或色彩對比較為強烈場景等,都相當適合花式黑卡使用,可套用效果更加凸顯。

  • 曝光補償調整

由於花式黑卡操作會讓相機測光系統發生誤判情況,所以拍得影像常常都會有過暗問題產生,這時則建議可將曝光補償值略微調高+1~2eV,這樣就能獲得曝光平衡影像,當然情況允許下,最好也能使用RAW Data儲存格式進行儲存,以提供較大的後製彈性。

 

 相關文章

花式黑卡組合包 輕鬆拍出奇幻散景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 PHOTO雜誌 NO.32 


大家的回應

  • Rene'
    Rene' (發表於 2010年12月22日 11:42)

    1

    感覺好忙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0年12月22日 22:00)

    2

    不會啦~玩這種旁門左道本來就是一條不歸路了..XD~
    找不到黑色塑膠卡,也可以先用黑色卡紙,挖幾個洞就可以玩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