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懷念的秋天過去,在寒冬裡,梅花已經在山野間悄悄綻放了。總是為工作生活忙碌不已的你我,別為來不及想念的秋天而感到愁悵。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就讓我們跟隨著寒風找尋滿山遍野的梅花故鄉-南投縣信義鄉!

提到梅子大家應該會聯想到南投線水里鄉,其實!從水里鄉產銷的梅子中,最大的產地來自信義鄉。這兒除了盛產葡萄外,也擁有大量的梅園。說到信義鄉栽植梅子的故事,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至今約有七、八十年歷史,以往都外銷日本。最近幾年由於外銷市場被大陸取代,所以臺灣的青梅加工已經由原本的工廠走向家庭加工。來一趟信義鄉賞梅時,別忘了這裡還有許多的農產梅製品,絕對會讓您垂涎,而且這兒的梅酒一點也不輸日本CHOYA哦!

每年的12月中到1月底,南投花卉節都在信義鄉的梅園揭起序幕,在這個時節總是開滿雪白梅花。此處最著名的賞梅區有烏松崙、風櫃斗、牛稠坑,這三個鄰近區域裡的梅樹廣達50公頃,可以說是臺灣的梅之鄉,賞梅期當然一定要來這裡湊個熱鬧!在冬陽下散步賞梅,而清晨時刻裡,慢步在梅樹下,還可以聞到梅花散發的陣陣幽香!

烏松崙的賞梅步道一景,晨光下,沿著石板步道拾階而上欣賞梅園風光,連寵物都玩得很開心!
▲烏松崙的賞梅步道一景,晨光下,沿著石板步道拾階而上欣賞梅園風光,連寵物都玩得很開心!

 

沿路依序賞梅景點:

1.烏松崙的賞梅步道

由海拔400公尺循著台大實驗林、烏松崙林道,一路蜿蜒而上到約1千公尺,在賞梅時節只要沿路一直往上開,一直到林道6.5K處會有攤販販賣當地時蔬高麗菜、葡萄以及梅製品,賞梅步道就在攤販的後方!梅樹下會種植油菜花,盛開期間搭配石階、藍天、白梅、黃花綠葉加上蜿蜒小徑也是取景賞梅的好地點。不過沿途山路比較狹小,來回時請注意會車!

 

2.風櫃斗

風櫃斗的賞梅區位於投59縣道旁的支路上,剛好位於柳家梅園與烏松崙之間!風櫃斗梅樹的梅樹樹齡大約都是30幾年左右的老樹,蒼勁挺拔姿態傲人,枝幹表皮粗黑,枝節盤繞,梅花盛開其上,頗富美感,而自強國小附近的老梅王,樹齡高達70歲,老而彌堅,生機盎然不可錯過!

 

3.牛稠坑的柳家梅園

位於牛稠坑的柳家梅園是整體規劃最好的景點,梅樹下種植大量綠色草皮,草地上分布許多巨石,適合全家出遊踏青賞梅。在藍天綠地的襯托下也是攝影取景的勝地,梅園邊備有停車場,相當便捷!來柳家梅園拍照的朋友千萬別沉迷在這藍天綠地裡!其後山的梅園密境更值得您去探尋,而回程時可以順道參觀一覽風櫃斗的梅王、梅后!

烏松崙森林步道後方設有露天梅園咖啡!▲烏松崙森林步道後方設有露天梅園咖啡!

梅園咖啡下方的賞梅步道邊坡種滿油菜花,開滿油菜花的步道邊是取景留作紀念的好地方!▲梅園咖啡下方的賞梅步道邊坡種滿油菜花,開滿油菜花的步道邊是取景留作紀念的好地方!

要是這片梅林開滿雪白梅花作為腰帶,搭配遠方小屋一定是幅怡人風景,可惜此時花況不佳,梅花開得較為零星,這星期寒流一來應該開滿梅花了!▲要是這片梅林開滿雪白梅花作為腰帶,搭配遠方小屋一定是幅怡人風景,可惜此時花況不佳,梅花開得較為零星,這星期寒流一來應該開滿梅花了!

飄落地上的花瓣也是可以入鏡的題材!▲飄落地上的花瓣也是可以入鏡的題材!

烏松崙森林步道盡頭的露天梅園咖啡,走累了,可以點杯咖啡在暖暖冬陽下享受梅園風光!▲烏松崙森林步道盡頭的露天梅園咖啡,走累了,可以點杯咖啡在暖暖冬陽下享受梅園風光!

這裡的梅樹都有三、四十年的樹齡,蒼勁挺拔、傲骨風姿別有特色!

這裡的梅樹都有三、四十年的樹齡,蒼勁挺拔、傲骨風姿別有特色!▲這裡的梅樹都有三、四十年的樹齡,蒼勁挺拔、傲骨風姿別有特色!

早晨時刻梅樹的樹影映在小徑,散步於其間享受一下森林浴,沿路撲鼻的陣陣梅香令人心曠神怡!

早晨時刻梅樹的樹影映在小徑,散步於其間享受一下森林浴,沿路撲鼻的陣陣梅香令人心曠神怡!▲早晨時刻梅樹的樹影映在小徑,散步於其間享受一下森林浴,沿路撲鼻的陣陣梅香令人心曠神怡!

照片上面的黑點可不是入塵,而是蜘蛛。梅園樹枝上有許多蜘蛛網與人面蜘蛛,穿梭在梅樹下時一定要小心!▲照片上面的黑點可不是入塵,而是蜘蛛。梅園樹枝上有許多蜘蛛網與人面蜘蛛,穿梭在梅樹下時一定要小心!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烏松崙產業道路邊有許多較為原始的梅園,雖然沒有刻意整理,但是也保留了較為原始的風貌!

烏松崙產業道路邊有許多較為原始的梅園,雖然沒有刻意整理,但是也保留了較為原始的風貌!▲烏松崙產業道路邊有許多較為原始的梅園,雖然沒有刻意整理,但是也保留了較為原始的風貌!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走吧!這星期找時間帶全家去賞梅郊遊吧!

走吧!這星期找時間帶全家去賞梅郊遊吧!▲走吧!這星期找時間帶全家去賞梅郊遊吧!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交通指引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沿著台21線,由水里進入信義鄉,到信義國小時請注意往風櫃斗的指示牌,右轉進入即是信義舊街,過了信義鄉農會請注意下圖叉路的指示牌右轉進入,經愛國橋一路直行即是賞梅區域的開始。

此路口右轉進入烏松崙,繼續前行即是往風櫃斗及牛稠坑。

此路口右轉進入烏松崙,繼續前行即是往風櫃斗及牛稠坑。▲此路口右轉進入烏松崙,繼續前行即是往風櫃斗及牛稠坑。

到了風櫃斗,這路口右轉前進直行便是梅王梅后賞梅區,左側道路執行可前往片地綠地的柳家梅園。▲到了風櫃斗,這路口右轉前進直行便是梅王梅后賞梅區,左側道路執行可前往片地綠地的柳家梅園。

如果您想要直接前往柳家梅園,可以參考以下柳家梅園所提供的地圖,可以縮短行車時間。

如果您想要直接前往柳家梅園,可以參考以下柳家梅園所提供的地圖,可以縮短行車時間。
▲如果您想要直接前往柳家梅園,可以參考以下柳家梅園所提供的地圖,可以縮短行車時間。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相關文章

探尋紅楓秘境 中橫台八線108K處

秋季美景 合歡山夕攝

 

編註:時常上山下海的higrace,最常把拍照掛在嘴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他,總無私的跟攝友們分享拍攝心得及等景的眉角。目前擔任 DIGIPHOTO駐站達人,堅持觀看風景作品一定要大才看得出細節、意涵與情感,特地為每篇主題設立可觀賞原尺寸的相簿,有興趣的攝友們可以去逛逛哦!

烏松崙賞梅

higrace.tw

拍照是我最大的興趣!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按下快門,感受屬於自己的衝動,這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規格可言的遊戲,沒有永遠的絕對,沒有絕對的永遠,只有不斷到探索與找尋!

看更多文章
higrace's flickr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0年12月29日 21:31)

    1

    信義區跟信義鄉只差一個字
    但是,跨年行程要規劃這兩個點
    可能就不是「只差一個字」這麼簡單囉~
  • higrace
    higrace (發表於 2010年12月30日 00:18)

    2

    JOEY : 有台直升機就可以... 或者人到信義鄉民宿然後打開電視看轉播信義區也行!
  • nicholas
    nicholas (發表於 2010年12月30日 02:25)

    3

    印象中,水里那邊好像有個釀酒場,可以買梅子酒回家喝..XD
    轉播看信義區這很中肯,蔡國強不是說數字只有一面才看的到...聞梅香看煙火也挺有情趣的!
  • 賴國勝
    賴國勝 (發表於 2011年1月25日 22:00)

    4

    連續去了四年信義賞梅,去到小朋友都膩了,
    今年居然就這樣不小心給他錯過了,
    真是殘念啊!!!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28日 11:08)

    5

    台北也有地方可以賞梅啊~!!
  • Eric Shang
    Eric Shang (發表於 2011年1月28日 13:12)

    6

    不知道陽明山的梅花還有嗎?

    @Joey小編, 台北除了陽明山、烏來、中正紀念堂有梅花之外還有哪?
  • 193eb19c2f82c50982975c6b276c6d5f?size=48&default=wavatar
    judy (發表於 2011年1月28日 19:41)

    7

    平溪一帶會有嗎?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30日 11:12)

    8

    小編只知道南投跟陽明山有而已吶~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30日 11:15)

    9

    @Eric Shang,
    小編只再知道士林官邸、台北逸仙公園這兩個地方而已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