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陽光、綠樹成林、特色建築,除了前二項為紅外線攝影基本要素外,東海大學兼具獨特和歷史意義的建築為吸引筆者拍攝主要原因。這回,透過以IR 魔幻色調和思考角度來呈現中部最美麗的校園景色。此次將文章分為兩篇,第二教學區做為下一篇。第一篇以進入校門口後,沿著約農路到路思義教堂周邊拍攝為主。建議喜歡拍照的朋友,可以花一天的時間來欣賞最迷人、最美麗的大學校園。

綠色隧道 約農路上

走在種滿了鳳凰花樹的約農路上,光影變化著實讓人欣賞一場華麗的舞台劇。(D80高速IR)
▲走在種滿了鳳凰花樹的約農路上,光影變化著實讓人欣賞一場華麗的舞台劇。(D80高速IR)

 

賓主盡歡 體育館

選擇下午一點半時間,光線從拍攝位置右後上方照射所形成的光影,加上雪白松樹、中國式建築屋頂來表達體育館。松樹左右適當地分割畫面,一方面增加照片的豐富度,另一方面讓位在斜坡下的體育館視覺上會有變小的感覺。可以說是賓主盡歡,大小通吃的好結局。(D80高速IR)
▲選擇下午一點半時間,光線從拍攝位置右後上方照射所形成的光影,加上雪白松樹、中國式建築屋頂來表達體育館。松樹左右適當地分割畫面,一方面增加照片的豐富度,另一方面讓位在斜坡下的體育館視覺上會有變小的感覺。可以說是賓主盡歡,大小通吃的好結局。(D80高速IR)

 

棉花糖宿舍 力行路上男生宿舍

經過六次造訪東海大學後,終於拍到「藍天白雲男生宿舍版」小名為「棉花糖宿舍」。(D80高速IR)
▲經過六次造訪東海大學後,終於拍到「藍天白雲男生宿舍版」小名為「棉花糖宿舍」。(D80高速IR)

 

力行路上男生宿舍

藉著路上凸透鏡反射和框式構圖,拍出不一樣的中國風的宿舍。(D80高速IR)
▲藉著路上凸透鏡反射和框式構圖,拍出不一樣的中國風的宿舍。(D80高速IR)

 

乳牛麻豆

只要到東海的朋友,都會想去看乳牛,不過需走上好一段路才能到牧場。所以校方貼心在力行路上做個乳牛麻豆,不但增加校園景觀特色也提供民眾與乳牛一起拍照的地方。
▲只要到東海的朋友,都會想去看乳牛,不過需走上好一段路才能到牧場。所以校方貼心在力行路上做個乳牛麻豆,不但增加校園景觀特色也提供民眾與乳牛一起拍照的地方。

 

男生宿舍區

停在宿舍前的機車主人們,是臺灣大學生中最幸福的。(D80高速IR)
▲停在宿舍前的機車主人們,是臺灣大學生中最幸福的。(D80高速IR)

 

人文大樓

簡單線條和灰色外表,有一種獨特風格。(D80高速IR)
▲簡單線條和灰色外表,有一種獨特風格。(D80高速IR)

 

行政大樓

透過紅外線加持下,雪白樹葉、樹幹線條、淡藍色天空搭配古色古香的行政大樓,整體表現恰到好處。因為大樓周邊樹木花草種植物較多,如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無法得到好效果,所以筆者選擇魚眼鏡頭拍攝,同時注意拍照的角度須盡量保持水平,才不會產生主體變形過大的反效果。(D80高速IR)
▲透過紅外線加持下,雪白樹葉、樹幹線條、淡藍色天空搭配古色古香的行政大樓,整體表現恰到好處。因為大樓周邊樹木花草種植物較多,如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無法得到好效果,所以筆者選擇魚眼鏡頭拍攝,同時注意拍照的角度須盡量保持水平,才不會產生主體變形過大的反效果。(D80高速IR)

 

路思義教堂 (1)

以鳳凰花樹為前景、步道延伸和光影為輔、草地上在野餐的家人做點綴,帶出教堂之美。建議拍照時間以非假日早上7點至10點為最佳,一為可以避開人潮,二為順光較能拍出好效果,三為順便野餐和欣賞美景。(D80高速IR)
▲以鳳凰花樹為前景、步道延伸和光影為輔、草地上在野餐的家人做點綴,帶出教堂之美。建議拍照時間以非假日早上7點至10點為最佳,一為可以避開人潮,二為順光較能拍出好效果,三為順便野餐和欣賞美景。(D80高速IR)

 

路思義教堂(2)

寬景下的教堂,呈現神聖與莊嚴的氣氛。(D80高速IR)
▲寬景下的教堂,呈現神聖與莊嚴的氣氛。(D80高速IR)

 

文理大道 (1)

將兩旁老榕樹拍進來的取景方式,展現文理大道之美(D80高速IR)
▲將兩旁老榕樹拍進來的取景方式,展現文理大道之美(D80高速IR)

 

文理大道 (2)

使用50mm 焦段鏡頭局部取景,更可以觀察到榕樹風采。同時也將榕樹、人們、盡頭處校友鐘樓連一線,別有一番風味。(D80高速IR)
▲使用50mm 焦段鏡頭局部取景,更可以觀察到榕樹風采。同時也將榕樹、人們、盡頭處校友鐘樓連一線,別有一番風味。(D80高速IR)

 

校友鐘樓

左右兩組正在行進中的遊客與鐘樓,形成三點共構的效應。經由網路查詢,鐘樓上由小而大的層層空格象徵永不止息的朝氣,永遠蓬勃欣榮。(D80高速IR)
▲左右兩組正在行進中的遊客與鐘樓,形成三點共構的效應。經由網路查詢,鐘樓上由小而大的層層空格象徵永不止息的朝氣,永遠蓬勃欣榮。(D80高速IR)

 

實驗室煙囪 工學院

只要是大學時讀理工學院的朋友,應該都會看過實驗室外的煙囪,使用魚眼拍出來效果還不錯。(D80高速IR)
▲只要是大學時讀理工學院的朋友,應該都會看過實驗室外的煙囪,使用魚眼拍出來效果還不錯。(D80高速IR)

 

聖誕鐘響 畢律斯鐘樓

每年聖誕夜,很多男女朋友都會到東海大學畢律斯鐘樓等待鐘響,並同時許下心中願望。利用紅外線拍攝製造出特別的白色聖誕節氣氛(D80高速IR)

每年聖誕夜,很多男女朋友都會到東海大學畢律斯鐘樓等待鐘響,並同時許下心中願望。利用紅外線拍攝製造出特別的白色聖誕節氣氛(D80高速IR)
▲每年聖誕夜,很多男女朋友都會到東海大學畢律斯鐘樓等待鐘響,並同時許下心中願望。利用紅外線拍攝製造出特別的白色聖誕節氣氛(D80高速IR)

 

相關文章

紅外線攝影創作主題:夢幻棒球場 X 台中洲際棒球場

紅外線攝影創作主題:夢想殿堂 中正大學

 

編註:喜歡拍IR的豬肉大王,踏遍中臺灣的各大景點,只為拍下一張張觸動心弦的IR紅外線攝影作品。超乎肉眼可見的光譜色調,更需要細味品嘗其中的奧妙,特別建立原尺寸相簿,給對紅外線攝影有興趣的朋友觀賞!

東海大學。紅外線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F48de7f11eb03effb8e2df62970fe73c?size=48&default=wavatar
    roland (發表於 2010年12月31日 00:33)

    1

    this is not a real IR-image, it's VIR(visual + IR).
  • 1da948051454889c6fe045c915ad609f?size=48&default=wavatar
    HK (發表於 2010年12月31日 11:20)

    2

    what's differences??
  • 豬肉大王
    豬肉大王 (發表於 2011年1月02日 20:16)

    3

    1.Real IR image is only Infrared light. It's no color.
    2.VIR image is visible light annd infrared light.
    -->Pork like VIR because of its have few color and more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