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開國一百年了!這一次我決定去湊熱鬧,把今年度的第一道曙光收進我的相機裡:到日月潭等待100年的第一道陽光!看了氣象資料雖然不是一個適合拍照的好天氣,但是民國滿百年的第一天日出在我這一輩子只會遇到一次………

其實,以前的人們很少有跨年的倒數活動,印象中跨年倒數的起始應該在西元2000年的千禧年,因為千禧年來臨前那一刻大家擔心千禧蟲作祟電腦時序倒流一百年,導致電廠停電、存摺規零(該不會只剩我有這個印象吧!)所以全球在千禧年來臨前的那一刻,全世界開始一起倒數,希望能平安度過!於是那一年後的每一年大家開始習慣性跨年迎曙光,今年適逢中華民國百年,一方面慶祝平安度過一年,另一方面迎接嶄新的一年,再加上我想我這一輩子只有這一次機會迎接滿百年的第一道晨光,於是收拾攝影器材、背起腳架往日月潭出發!

在這個時序的明潭,我會選擇的第一個地點應該是朝霧碼頭再來是水社碼頭,但是大家瘋狂迎接跨年的日子裡,這兩個碼頭一定都是滿滿的車潮與人潮。所以,我直接到遊客最少的出水口,雖然出水口的前景最少,但是在這個大家歡喜跨年迎曙光的日子裡,這裡應該是日月潭最好停車與避開人潮的日出景點,在前往此處時,路經水社提壩已經看見擠得水洩不通的車潮人潮。

由出水口觀看整個日月潭,以光華島為界月潭在前,劃過光華島後即為日潭。涵碧半島在左而慈恩塔在右,伊達邵位於前方中間的水社大山下。
▲由出水口觀看整個日月潭,以光華島為界月潭在前,劃過光華島後即為日潭。涵碧半島在左而慈恩塔在右,伊達邵位於前方中間的水社大山下。

這裡可以眺望整個水社大山及日月潭,大約五點時路燈全關了。筆者這兩三年來這裡取景的記憶裡,這裡不曾關過路燈,每次搖黑卡時,這裡路燈總會造成惱人的耀光以及不正常的白平衡。但是這天,路燈都關了,這兩個惱人的問題也消失了,前景的樹葉不會再泛著鹵素黃光!
▲這裡可以眺望整個水社大山及日月潭,大約五點時路燈全關了。筆者這兩三年來這裡取景的記憶裡,這裡不曾關過路燈,每次搖黑卡時,這裡路燈總會造成惱人的耀光以及不正常的白平衡。但是這天,路燈都關了,這兩個惱人的問題也消失了,前景的樹葉不會再泛著鹵素黃光!

能見度不佳的天氣,夜空裡可以看到的星星寥寥無幾。畫面中右上角最亮的是今晚的弦月不是星星,弦月下方最亮的是金星維納斯!▲能見度不佳的天氣,夜空裡可以看到的星星寥寥無幾。畫面中右上角最亮的是今晚的弦月不是星星,弦月下方最亮的是金星維納斯!

涵碧碼頭的紅燈籠在這一夜也應景點起燈火,半島酒店就如過新年般的燦爛!

涵碧碼頭的紅燈籠在這一夜也應景點起燈火,半島酒店就如過新年般的燦爛!▲涵碧碼頭的紅燈籠在這一夜也應景點起燈火,半島酒店就如過新年般的燦爛!

 

寒流來襲的冬夜,日月潭氣溫7度,天空瀰漫著水氣,能見度不佳。一開始,果真沒有半個遊客,但越接近日出時刻人潮漸漸多了起來,也可能所有碼頭都擠滿遊客吧!在接近天亮時,開始有找不到地方可以停車看日出的遊客詢問我:這裡可以看到日出嗎?逐漸開始有人停下車來一起等待日出迎接晨光,遊客數量開始急遽增加,繽紛熱鬧的水社之晨開啟了今年第一天的序幕!跟一大群陌生的朋友一起等待與迎接2011年曙光倒是一件樂事,在一片歡呼聲中按下快門有種很奇特感覺…我想這種感覺大概叫做「感動」吧!

色溫開始出現,天邊開始出現紅霞!整晚的等待,開始出現希望!

色溫開始出現,天邊開始出現紅霞!整晚的等待,開始出現希望!▲色溫開始出現,天邊開始出現紅霞!整晚的等待,開始出現希望!

湖面泛著金光,就如大家新年的希望遍灑著金黃。▲湖面泛著金光,就如大家新年的希望遍灑著金黃。

鍍上一層金箔的湖面伴著山邊紅霞,民國100年日月潭的第一個日出充滿祥瑞!▲鍍上一層金箔的湖面伴著山邊紅霞,民國100年日月潭的第一個日出充滿祥瑞!

色溫開始消失,準備開始上演守候日出的第二部曲!

色溫開始消失,準備開始上演守候日出的第二部曲!▲色溫開始消失,準備開始上演守候日出的第二部曲!

二部曲就是陽光高於海平面,低於山際沿著山陵線散射的斜射光彩,山與水的對話,上下相映!▲二部曲就是陽光高於海平面,低於山際沿著山陵線散射的斜射光彩,山與水的對話,上下相映!

然而,我等待的漁夫依然沒有出現。否則,畫面左下方會有划著小船捕魚的漁夫。▲然而,我等待的漁夫依然沒有出現。否則,畫面左下方會有划著小船捕魚的漁夫。

不管是拍風景的人或是等日出的人,這一刻都是安靜地!這時的湖邊沒有任何聲音,因為大家知道太陽要出來了!

不管是拍風景的人或是等日出的人,這一刻都是安靜地!這時的湖邊沒有任何聲音,因為大家知道太陽要出來了!▲不管是拍風景的人或是等日出的人,這一刻都是安靜地!這時的湖邊沒有任何聲音,因為大家知道太陽要出來了!

日出前的最後一刻!我決定把陽光位置留到畫面最邊緣,把半島加進來。畫面最右邊是日出的希望,左邊是日出的等待!讓人想像框框外的陽光,同時也是視覺的延伸、想像的創造!▲日出前的最後一刻!我決定把陽光位置留到畫面最邊緣,把半島加進來。畫面最右邊是日出的希望,左邊是日出的等待!讓人想像框框外的陽光,同時也是視覺的延伸、想像的創造!

把鏡頭拉回正中間。民國一百年的日出代表的是下一個無窮的希望!在一片驚呼中按快門搖黑卡有種奇特的感覺,那種莫名的激情應該叫做「感動」。▲把鏡頭拉回正中間。民國一百年的日出代表的是下一個無窮的希望!在一片驚呼中按快門搖黑卡有種奇特的感覺,那種莫名的激情應該叫做「感動」。

然而…火燒雲彩與波光瀲艷的日出絕景,只有靠許多下一次才有機會遇見!我收拾著器材時,正開始下一次的等待!▲然而…火燒雲彩與波光瀲艷的日出絕景,只有靠許多下一次才有機會遇見!我收拾著器材時,正開始下一次的等待!

 

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順心!

  • 人:HIGRACE&寒冬裡熱情的人們
  • 事:迎接百年曙光
  • 時:民國一百年一月一日
  • 地:日月潭出水口
  • 物:相機一台腳架一支快門線一條+一顆期待的心

 

相關文章

寒流來襲!我們一起到信義鄉賞梅趣

探尋紅楓秘境 中橫台八線108K處

風光瀲灩日月潭第三回:出水口獵晨光

 

編註:時常上山下海的higrace,最常把拍照掛在嘴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他,總無私的跟攝友們分享拍攝心得及等景的眉角。目前擔任 DIGIPHOTO駐站達人,堅持觀看風景作品一定要大才看得出細節、意涵與情感,特地為每篇主題設立可觀賞原尺寸的相簿,有興趣的攝友們可以去逛逛哦!

百年日出*日月潭

higrace.tw

拍照是我最大的興趣!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按下快門,感受屬於自己的衝動,這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規格可言的遊戲,沒有永遠的絕對,沒有絕對的永遠,只有不斷到探索與找尋!

看更多文章
higrace's flickr


大家的回應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03日 14:09)

    1

    新年的第一天,小編下東港吃辦桌…XDXD
    跟higrace比起來,真的是熱血v.s.懶散的對照組啊!!
  • Eric Shang
    Eric Shang (發表於 2011年1月03日 14:16)

    2

    吃辦桌的那位太過糞了~!!!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03日 14:23)

    3

    這個”糞”字實在令人招架不住啊~~
    話說好多人都選100年1月1日結婚
    這個真的不能怪小編啊~~XDXD
  • 1da948051454889c6fe045c915ad609f?size=48&default=wavatar
    HK (發表於 2011年1月03日 14:26)

    4

    作品十分的精彩
    相當佩服一早去升旗或拍日出的攝友
    (拍手)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1月03日 15:32)

    5

    在印象中,熬夜看日出,總是等到一片冷寒的陰天...
  • Jill Y. MEifang
    Jill Y. MEifang (發表於 2011年1月04日 02:05)

    6

    好漂亮耶'
    有別於煙火的百年照片
    金多蝦
  • ryderbook dad
    ryderbook dad (發表於 2011年1月04日 08:03)

    7

    很有出塵的感覺,新年不一定要熱鬧,這種安靜也很好。
  • nicholas
    nicholas (發表於 2011年1月04日 12:05)

    8

    在新聞上看到那種一堆人一起結婚的,他們的場景應該要換到這裡,感覺熱血也比較「好看」啊!
  • A6aebe446fb8d8488f72788378680728?size=48&default=wavatar
    王以類 (發表於 2011年1月05日 14:35)

    9

    好感動~音樂..照片!
  • higrace
    higrace (發表於 2011年1月05日 19:17)

    10

    謝謝大家的留言! 日月潭很近. 日月潭的日出也很寧靜. 有機會可以來走一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