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相機是什麼?通常指的是簡易底片相機,有些功能簡單到甚至不用對焦,只要會過片按快門即可,看起來就像是玩具一樣,所以叫做玩具相機。但在 LOMO 圈中(這邊是指在LOMO圈中引起討論的機種),有兩台貨真價實由玩具廠商所出的相機,一台底片,一台數位,接下來兩篇文章就來看看這兩台相機吧。

什麼是玩具相機

其實,說實話,玩具相機的定義並不明確。怎麼個不明確法?市面上有一些書,定義玩具相機是泛指低廉便宜但卻又不失拍攝品質的相機,說真的,這定義不只模糊我也不太認同。「便宜」跟「不失拍攝品質」都是相對標準,每個人都不一樣,要多少錢才算便宜?況且價錢是市場決定,牽涉到太多因素,拿來當作定義因素根本是錯誤。

畫質要怎樣才算不失品質?有暗角就算是鏡頭的大缺點了,大部分的玩具相機都會有暗角,難道有暗角算是好的拍攝品質嗎?這定義也太模糊也難以令人接受。所以我比較可以接受的概念是:「玩具相機指的大概就是簡易底片相機」,但是這個概念也沒有很精準,怎麼說?可以分成底片跟數位來講。

就底片相機而言,功能簡單卻操作複雜的相機可以被當作玩具相機(像是要自己裝底片,過片,調對焦距離,退片等等);而功能複雜但是操作簡單的也可以被當作玩具相機(像是只要按快門的傻瓜相機等),光這兩種想法就很矛盾了,要怎麼去嚴謹定義出一個範圍,真的很困難。

就數位相機來講,現在指的玩具數位相機是指畫素低,功能簡單的數位相機,但是好玩的是,隨著時間的演變,這一刻不是玩具相機的數位相機,下一刻就可能變成玩具相機了。現在300萬畫數的相機,幾年前多強,現在只能淪為玩具相機的份。所以,要怎麼去定義數位的玩具相機,大概也只能憑感覺來定義。

貨真價實的「玩具」相機

那,真的是玩具廠商出的相機,看起來又像玩具,總可以叫做是玩具相機了吧(XD)。先別急著笑,還真的有這種相機!其實這兩台相機大概都不是什麼新鮮貨,一台是Tomy出的底片相機-Tolne,一台是LEGO出的樂高數位相機。

應該很好分辨,左邊那台是TOMY出的,右邊那台一定是樂高相機。▲應該很好分辨,左邊那台是TOMY出的,右邊那台一定是樂高相機。

 

這篇就先來看看樂高相機吧!不過為了避免浪費大家的時間,我先對這台相機下個結論好了:它是一台外觀可愛出眾,但是拍出來的照片很平常的相機。所以看到這邊對它有興趣的人可以消消火了,也不用浪費時間看下去了。如果你堅持要看完,別怪我沒提醒你。

 

樂高相機的整體包裝也很可愛,還付了幾塊樂高積木,其實就是在暗示你,這台相機的底部跟頂部都可以繼續結合其他的樂高積木,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樂高相機(至少我是這樣被暗示到了XD)。 

樂高相機7歲以上就可以玩了,300畫素,內建記憶體只能拍80張。▲樂高相機7歲以上就可以玩了,300畫素,內建記憶體只能拍80張。

 

樂高相機的包裝是說7歲以上可以使用,這邊特別講一下,因為下一篇要介紹的相機也有適用年齡,比較之下可以發現很有趣的事。樂高是300萬畫數的相機(好古董)、1.5吋的螢幕、內建記憶體不能擴充,只能拍80張左右。內建鋰電池,透過USB充電即可。內建閃光燈,除了外觀出眾之外,規格陽春到像玩具,名符其實啊(笑)。

正面,有閃光燈,鏡頭很小,可以外接手機用的效果外掛鏡。▲正面,有閃光燈,鏡頭很小,可以外接手機用的效果外掛鏡。

背面也很簡潔,只有四個按鈕跟螢幕。▲背面也很簡潔,只有四個按鈕跟螢幕。

快門有大大的商標,旁邊是電源開關。
▲快門有大大的商標,旁邊是電源開關。

 

相機的快門有大大的LEGO商標,然後開機速度超快,電源按下去沒一秒就開機了,開機時螢幕會有LEGO的商標畫面,蠻可愛的,之後的LCD顯示介面也很簡單:右上角是張數、左上角是電量、左下角是閃光燈模式。背面的四個按鍵也很簡單,左右鍵就是看照片時切換用,上面那顆是調整閃光燈模式(AUTO/強制閃/強制不閃),下面那顆是回收桶(刪照片用的)。

超直覺按鍵,不用看說明書就懂了。▲超直覺按鍵,不用看說明書就懂了。

開機畫面。
▲開機畫面。

LCD顯示的資訊也是很簡潔扼要。
▲LCD顯示的資訊也是很簡潔扼要。

 

以上,大概就是這樣了,一台玩具公司出的相機,至於拍攝出來的照片如何,我只能說,好..........普通。在某些狀況下或許會有些暗角出現吧!大家若想看更多示範照,就上孤狗搜尋「樂高相機」,此外官網也有介紹。另外日本Superheadz也有賣這台相機,也建立了這台相機的子網站(裡面有很多示範照),大家都可以搜尋來看看。

順便一提,這一台有另外一個顏色粉紅色的,相當然爾就是打女生市場,至於那邊買,台灣各大拍賣都有,不過不便宜,台灣不知道用什麼形式擬出了個公定價叫做2950新台票,有夠貴的!其實有朋友在美國的話可以請他們幫忙注意,售價應該沒有這麼誇張才是。

最後再順便一提,其實樂高不只出了這一台數位產品,他甚至出了樂高攝影機(也是相當低階的XD),還有樂高數位相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台灣也都買的到,能見度也頗高,並不是什麼很難買的逸品,買給小朋友當禮物倒是個非常棒的選擇。

 

相關文章

安西教練說左手只是「輔助的道具」:疊影對焦器、測光表及順便一提的CCCP

LOMO圈中最受注目的三台TLR大PK,Lubitel、BBF及大人的科學附錄相機

近期引起話題的相機:大人的科學附錄TLR

cake 一塊蛋糕

「關於我」這一欄總覺得不太好寫,寫多了像自吹自擂,寫少了人家會覺得「你哪位?」,所以總是覺得不好下手。反正對我有興趣的人請上各大搜尋引擎用關鍵字「cake lomo」搜尋就知道拉~~

看更多文章
cake's 無名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Ivy
    Ivy (發表於 2011年1月19日 14:10)

    1

    將近3000元的價錢是真的給它有點貴捏~~~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19日 18:20)

    2

    這台傳說中的T客邦S小編也有一台!!
  • C67bfaa667f46796deee82bafcb7dbec?size=48&default=wavatar
    AQUA (發表於 2011年1月19日 20:44)

    3

    積木機…最近好紅哦~
    全家有積木公仔
    之前是不是還有一個數位相機,也推出積木的版本啊??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20日 11:32)

    4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發表於 2011年1月28日 02:44)

    5

    傳說中的T客邦S小編其實有2台XD
  • 哈囉拉奇
    哈囉拉奇 (發表於 2011年1月28日 10:48)

    6

    樓上是就是傳說嗎?XD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1月28日 10:50)

    7

    @Sugizo,不愧是T客邦的扛霸子,連樂高機也買上兩台,實在太好野了!
    哪天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雙機合體」拍出的「3D」照嗎??(大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