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次造訪東海校園後,讓筆者重新認識和感受陽光下的校園氣氛與美景。從第一次只想一探象徵東海之美的路思義教堂,到現在會趁著假日午後空閒時,騎著單車至學校裡看著乳牛吃牧草的可愛模樣,或者到東海湖坐著享受憂閒時光。

此篇以第二教學區為主題,根據筆者的拍攝經驗,最佳散步或拍照時間以下午約二點半至四點半,其光線較為柔順,不管是人像或風景主題都很適合。若是各位想欣賞美麗湖景、可愛乳牛、藝術建築的第二教學區,可從中港路三段與福林路交叉路口的側門進入。

 

郵局

離開教堂後,被這郵局吸引住,除了很像筆者嘉義老家的房子外,就是前面地上方格中的石板與石椅。方格之間小草,透過紅外線變成白色,更加強它排列順序的設計。(D80高速IR) 
▲離開教堂後,被這郵局吸引住,除了很像筆者嘉義老家的房子外,就是前面地上方格中的石板與石椅。方格之間小草,透過紅外線變成白色,更加強它排列順序的設計。(D80高速IR) 

 

郵局、銘賢堂、國際教育合作處

選擇包圍式構圖來表達三合院建築特色,同時將同學帶進來點綴。(D80高速IR)
▲選擇包圍式構圖來表達三合院建築特色,同時將同學帶進來點綴。(D80高速IR)

 

學生福音中心

筆者主觀認為高速紅外線攝影與黑白攝影之間,差異性在於些許色調不同和紅外線帶點顏色。兩者都是強調被攝物的線條、紋理、質感、形狀。筆者讀過DigiPhoto 出版「這樣拍好 黑白攝影」一書,著實從中學到不少拍攝觀念。(D80高速IR)
▲筆者主觀認為高速紅外線攝影與黑白攝影之間,差異性在於些許色調不同和紅外線帶點顏色。兩者都是強調被攝物的線條、紋理、質感、形狀。筆者讀過DigiPhoto 出版「這樣拍好 黑白攝影」一書,著實從中學到不少拍攝觀念。(D80高速IR)

 

光影畫布 | 陽光草坪上招待所

午後斜側光將樹形投射在白牆上,刻畫出一幅美麗畫布。(D80高速IR)
▲午後斜側光將樹形投射在白牆上,刻畫出一幅美麗畫布。(D80高速IR)

 

粉紅卡車

此張是筆者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原因在於車型相當特別(大小輪子造成的對比)與粉紅色外表(原本為綠色,透過IR和Photoshop換色版變成討喜粉紅色。)
▲此張是筆者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原因在於車型相當特別(大小輪子造成的對比)與粉紅色外表(原本為綠色,透過IR和Photoshop換色版變成討喜粉紅色。)

註:世界真奇妙,平常不會注意的卡車,今日變成主角。(D80高速IR)

 

實習牧場 (1)

本張特別保留原味的紅外線色調,未經後製的調性偏暖,搭配可愛的乳牛恰到好處。(D80高速IR)
▲本張特別保留原味的紅外線色調,未經後製的調性偏暖,搭配可愛的乳牛恰到好處。(D80高速IR)

 

實習牧場 (2)

趕快餵我吃草吧!(D80高速IR)
▲趕快餵我吃草吧!(D80高速IR)

 

漫步東海湖 (1)

以魚眼誇張變形來呈現東海湖景。(D80高速IR)
▲以魚眼誇張變形來呈現東海湖景。(D80高速IR)

 

漫步東海湖 (2)

時間約下午4點半,順光下的東海湖如鏡子一般美麗,倒影出夢幻景色。(D80高速IR)

時間約下午4點半,順光下的東海湖如鏡子一般美麗,倒影出夢幻景色。(D80高速IR)
▲時間約下午4點半,順光下的東海湖如鏡子一般美麗,倒影出夢幻景色。(D80高速IR)

 

音樂系館 (1)

紅外線 攝影創作主題:美麗校園 東海大學 《2》

除了東海教堂外,音樂暨美術系館為最具特色的建築。曲面植草牆讓學生在冬暖夏涼用心上課,大片磚牆設計有立體感效果,外露的鋼骨樓梯簡單且不失質感。(D80高速IR)

除了東海教堂外,音樂暨美術系館為最具特色的建築。曲面植草牆讓學生在冬暖夏涼用心上課,大片磚牆設計有立體感效果,外露的鋼骨樓梯簡單且不失質感。(D80高速IR)
▲除了東海教堂外,音樂暨美術系館為最具特色的建築。曲面植草牆讓學生在冬暖夏涼用心上課,大片磚牆設計有立體感效果,外露的鋼骨樓梯簡單且不失質感。(D80高速IR)

 

音樂系館 (2)

午後側光的投射下,以對角線構圖呈現樓梯虛實之間的關係。(D80高速IR)
▲午後側光的投射下,以對角線構圖呈現樓梯虛實之間的關係。(D80高速IR)

 

下課之後 | 省政研究大樓

下課後的教室,讓人想起那段自由自在的學生時光。(D80高速IR)
▲下課後的教室,讓人想起那段自由自在的學生時光。(D80高速IR)

 

相關文章

紅外線攝影創作主題:美麗校園 東海大學《1》

紅外線攝影創作主題:夢幻棒球場 X 台中洲際棒球場

紅外線攝影創作主題:夢想殿堂 中正大學


編註:喜歡拍IR的豬肉大王,踏遍中臺灣的各大景點,只為拍下一張張觸動心弦的IR紅外線攝影作品。超乎肉眼可見的光譜色調,更需要細味品嘗其中的奧妙,特別建立原尺寸相簿,給對紅外線攝影有興趣的朋友觀賞!

東海大學。紅外線


大家的回應

  • 1d5c16e323bad2892057a562ab15d6bc?size=48&default=wavatar
    湯唯唯 (發表於 2011年1月17日 19:30)

    1

    照片都好好看哩,跟我印象中的東海很不一樣!看了你的照片,決定再去巡禮一次!(讚)
  • B079e95d544520a652f109a296e54067?size=48&default=wavatar
    戴高茂 (發表於 2011年1月18日 11:22)

    2

    音樂系館那張好夢幻,感覺會有美少女走出來XD

    虛實樓梯,Cooool!!
  • 豬肉大王
    豬肉大王 (發表於 2011年1月18日 12:21)

    3

    To 高茂
    由於當時拍照的時間為假日,等嘸同學當美少女。
    音樂系館 (2) -->可以找個非假日好天氣下午四點半,等音樂系同學經過來拍!
    效果會更好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1月20日 21:46)

    4

    期待豬肉大王的「美少女經過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