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明,一個台灣味十足的中文名字,卻是帶著純然西方的臉孔,在台灣闖盪二十年。從大學交換學生來台、放棄美國公民入籍台灣、入伍服兵役並出了一本「台灣饅頭美國兵」書籍。看他用不同的學養與眼光加入台灣人的生活,究竟這位外國人的眼中,用生命記錄了怎樣的台灣呢?

入籍花果山─台灣

說起這段故事,可說是費盡千辛萬苦。由於入籍台灣的方式,和一般外籍人士以婚姻方式入籍的理由不同,所以申請的過程難度更高且更為辛苦麻煩;這也造就了林道明一開始必須先放棄美國國籍,然後再正式向台灣政府提出申請入籍,為此他曾流離失所的在香港,當了半年無國籍人士,最後才輾轉接獲台灣政府的通知,領到他夢寐以求的台灣身分證,也才有日後成為台灣大頭兵的經驗。

初記當時剛入伍當兵,就遇上1996年第一屆總統大選,中共用飛彈威脅台海安全之際,遠在美國的家人還一再寫信催促他快快回家,可是他卻不敢告訴家人他已經正式入籍台灣成為正港的台灣人,並且還正當著台灣大頭兵保家衛國。這段難得的當兵經驗,林道明亦曾經出書敘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搜尋「台灣饅頭美國兵」一 書,看看他當兵的有趣經驗。

瘋影台灣20年 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 林道明專訪

瘋影台灣20年 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 林道明專訪

 

愛上攝影源自童年

美國佛州小鎮成長的林道明,自小就對光學著迷,從利用陽光及放大鏡在葉子上燒出自己的名字、用不同的色片看世界、玩弄望遠鏡、顯微鏡、Polaroid拍立得、到雙眼腰平相機,都讓他愛不釋手。正因如此,他一向擔任家中小小攝影師的職務。直到16歲高中時期,家人送他第一台單眼相機PENTAX K1000,搭配50mm定焦鏡頭,才算是擁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單眼相機。這台相機也一直跟隨他從美國來到台灣,直到大學畢業後才脫手賣掉。

瘋影台灣20年 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 林道明專訪

踏入攝影工作的契機是來到台灣才開始。在東海大學期間,喜歡拍照的他遇上到校演講的盧昌明導演,拿了許多自己拍的攝影作品與請導演指導,畢業後便加入導演團隊,擔任攝影助理工作,而後陸續經歷廣告公司、光啟社、TVBS新聞台等工作,其中最令他回味的工作是TVBS的台灣之美及一步一腳印的工作,隨著採訪小組一起上山下海雖然辛苦,但也更深刻的接觸台灣土地。

瘋影台灣20年 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 林道明專訪

 

記錄生活的美好

細看他一張張精采絕倫的作品,可以發現絕大部分都是我們生活週遭的景象,包含機車、市場、人群、建築、小巷街道…等,這些近在眼前美的影像,鮮少被人重視與發表也常被人忽略,卻是他鏡頭下最美的故事。他認為台灣的美在於生活,例如光線斜射鮮豔色彩的鐵門,夜晚街頭五彩繽紛的霓虹燈…等,呈現獨一無二的視覺效果。

瘋影台灣20年 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 林道明專訪

有人把他的攝影作品視為街拍,他說其實街拍不應該成為一種攝影類別,而是攝影的基本態度,所以與其說他的影像多屬街拍,倒不如說是在記錄環境、事情、生活與遇上的人。而攝影對他到底有什麼意義?直到現在他也還在思考,不過他希望藉由自己的作品告訴大家,在他眼裡美麗的台灣,就是多數人不經意遺漏掉的鏡頭,透過他的影像拾回我們原始的真,分享更多實質存在充塞四周的小小美麗。拍攝這麼多照片,其實從他拍攝的照片中看到,那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態度,人與人間互相體諒,所形成的默契與秩序,這些從心出發的生活文化與美感,正是林道明希望告訴大家,台灣之所以美的原因。

瘋影台灣20年 美國來的正港台灣人 林道明專訪

 

攝影師側寫

Poagao 林道明
攝影對他到底有什麼意義?直到現在他還在思考,透過他的影像拾回我們原始的「真」,分享更多實質存在充塞四周的小小美麗。
個人網頁:www.poagao.org
Flickr:www.flickr.com/photos/poagao

 

相關文章

Model 人像寫真攝影師 Seven 經驗分享

從工業設計到攝影 荷蘭攝影師 Marc Gerritsen 專訪

higrace 談攝影:一種如果的預見與無法假設的遇見

採訪:孫宗瑋 攝影:林道明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PHOTO 雜誌 NO.43


大家的回應

  • 48ddcd94240c320b3933803a1d6c69ed?size=48&default=wavatar
    reborn (發表於 2011年1月24日 18:17)

    1

    這篇文章應該錶框給那些崇洋媚外的假ABC看!!
  • 667f8bd4ce0e71abc0569c0e9a3983b0?size=48&default=wavatar
    noodles (發表於 2011年1月26日 10:56)

    2

    誰誰誰?(誰是假ABC~站出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