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豬肉大王這陣子分享的紅外線攝影作品,編輯部也來分享一下Kenko推出DSLR專用紅外線攝影濾鏡「PRO1D R72」的試用心得吧!目前有提供58-77mm不同口徑可供選擇。一般來說,可見光波長為380-780nm,而PRO1D R72濾鏡剛好容許720nm以上波長光通過,所以在拍攝下,就會形成特殊的影像色調,只不過亦需經過後製處理,才能營造出極具風格的紅外線影像。至於該如何拍紅外線影像呢?

產品規格

  • 口徑:52mm、55mm、58mm、62mm、67mm、72mm、77mm
  • 波長:允許720nm以上波長通過
  • 輔助配件:三腳架、快門線
  • 環境限制:以大晴天且有大片綠蔭環境為佳
  • 使用限制:需先自訂白平衡後,才能進行拍攝
  • 廠商:正成貿易
  • 電話:02-2331-1191
  • 建議售價:NT$8600

專為DSLR量身訂作的 Kenko PRO1D R72 試用

其實很簡單,第一步要先進行自訂白平衡工作,其程序如下:將相機架至腳架上,並對大片綠地進行對焦(此時為自動白平衡狀態)→完成後進行切換手動對焦模式,並將紅外線濾鏡套用上去→由於濾鏡透光率極低,所以必須進行長時間曝光拍攝→以獲取影像作為白平衡自訂樣張。

第二步則是進行實際拍攝,其步驟如下,將濾鏡先摘除,接著對著欲拍攝場景進行對焦,完成後切換手動對焦模式→套用濾鏡進行長曝拍攝→即可獲得一張紅外線初步影像。最後則是進行後製動作,其步驟如下,先將紅外線影像載入Photoshop軟體中→進行自動色階(Shift+Ctrl+L)→開啟色版混合器(影像→調整)→將紅色版100%改為0%,並將藍色版由0%改為100%→接著將輸出色版改為藍色,並將紅色版由0%改為100%,藍色版由100%改為0%,如此一來,就能獲得一張極為詭異的紅外線影像。

相機架好腳架後,對著大片綠地進行對焦(P模式/自動白平衡)。
▲相機架好腳架後,對著大片綠地進行對焦(P模式/自動白平衡)。

對焦完成後,切換手動對焦模式。
▲對焦完成後,切換手動對焦模式。

將紅外線濾鏡安裝上去後,使用M手動模式進行長曝拍攝。
▲將紅外線濾鏡安裝上去後,使用M手動模式進行長曝拍攝。

只不過若要成功拍好紅外線影像,必須注意以下兩件事情,才比較有機會拍到較為理想的紅外線影像。第一、就是在最好選擇晴朗的大晴天(中午豔陽天為佳),這樣紅外線成像效果會最為明顯,第二則是選擇樹林或生長茂盛樹種作為拍攝主軸,較能透過樹木的主體來襯托整體畫面氣勢。另外,隨拍隨看隨時掌握拍攝狀況,也是成就好作品的重要關鍵。

完成後即可得到一張紅色樣張,接著使用該樣張進行自訂白平衡校正。
▲完成後即可得到一張紅色樣張,接著使用該樣張進行自訂白平衡校正。

完成校正後,重複前面2-3程序,即可進行紅外線拍攝。
▲完成校正後,重複前面2-3程序,即可進行紅外線拍攝。

經過後製,就能獲得一張極為詭異的紅外線影像。
▲經過後製,就能獲得一張極為詭異的紅外線影像。

 

重點CHECK:

  1. 需先完成白平衡校正程序,才能進行後續的紅外線影像拍攝。
  2. 由於紅外線濾鏡透光率極低,所以即使白天,仍須使用腳架輔助拍攝。
  3. 最佳拍攝場景為豔陽天且具備大片綠蔭,如此紅外線呈現效果最為明顯。
  4. 完成後,需經過後製或灰階處理,這樣才能讓紅外線影像看起來更加詭異。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PHOTO 雜誌 NO.37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8fc05660113fc4501a5ea58a34c09023?size=48&default=wavatar
    Bass (發表於 2011年2月14日 12:57)

    1

    這個濾鏡也太貴了吧~~效果會比改機的好嗎??
  • 豬肉大王
    豬肉大王 (發表於 2011年2月14日 13:26)

    2

    紅外線濾鏡,豬肉有用過 B+W 092 & 093 和 HOYA R72
    B+W 092 & 093 --> 拍起來較沒有顏色,類似黑白照片。推論為所濾掉可見光波長較多導致
    HOYA R72 --> 使用NIKON D200 & D70S 色調討喜。Kenko R72 像此色調。

    感謝分享,讓喜歡紅外線的朋友多了一項選擇。不過濾鏡價錢能便宜一點就好!^^

    To Bass 改機在拍攝上較為方便,但缺點就是不能拍正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