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裝在機頂上直打出來的光,效果比較平面,所以會有擺頭跳燈等不同的打光法,一般室內有白色天花板的場合都很合用,但在戶外場景無法使用跳燈時,就會改採用離機閃燈來 補光 。使用 離機閃燈 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可以能讓閃光燈擺脫機頂位置限制,使它具有方向自由性,用不同角度的光線讓人物更加立體, 也能營造出不同的氣氛。



機頂閃燈只能隨著相機移動,拍攝時距離會受到很大限制。假設想用長焦段鏡頭拍攝,又想拍多帶一點背景的構圖,所以拍攝者必須往後退遠一些,但是機頂閃燈就有可能打不到主體。考慮到主體需要補光,所以選擇無線離機閃燈,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把離機閃燈擺在Model主體旁邊,拍攝者要離多遠拍都不成問題。

Nikon D700+Nikkor AF-S 50mm F1.4G。f/2,1/80秒,ISO 1000,M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NEF轉JPEG。離機閃燈:內閃+SB-800×1+SB-600×1。Model:小魚。

▲Nikon D700+Nikkor AF-S 50mm F1.4G。f/2,1/80秒,ISO 1000,M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NEF轉JPEG。離機閃燈:內閃+SB-800×1+SB-600×1。Model:小魚。

 

現在閃燈系統的TTL自動測光還滿準的,閃燈出力的多寡,只需交給TTL就能符合大多數需求。但在外拍時,我還是習慣用手動閃燈模式來控制離機閃燈的出力,根據不同的拍攝效果,自行去控制Model主體和背景的光比亮暗。而機身端也建議使用M模式來拍攝,正所謂「閃燈控制主體,快門控制背景」,只要多練習,很快就能了解光圈、快門、ISO感光度、距離和閃燈之間的互相關係,自然可以更精準地去控制自己想要拍攝的感覺。尤其在高反差或夜間這種極端的拍攝場合,更是建議以手動閃燈模式去控制離機閃燈出力。

Nikon D700+Tokina DX 11-16mm F2.8的16mm。f/6.3,1/200秒,ISO 100,M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NEF轉JPEG。離機閃燈:內閃+SB-800×1+外拍燈。 Model:Cindy。

▲Nikon D700+Tokina DX 11-16mm F2.8的16mm。f/6.3,1/200秒,ISO 100,M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NEF轉JPEG。離機閃燈:內閃+SB-800×1+外拍燈。 Model:Cindy。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閃光燈並不是一切,它只是攝影的手法之一,現在也有完全不用靠閃燈,用現場光就能拍照的人像攝影高手。但我覺得閃燈還是必學的人像攝影採光技法之一,畢竟現場光源很容易受天氣和時間限制。其次,就是拍攝主題人像時,單靠現場光有時不夠,所以閃燈可以用來營造特殊氣氛。我建議新手可以先從現場光源開始練習,先瞭解如何去運用光影,然後再來練習機頂閃燈、離機閃燈,試著去創造自己想要的光影感覺與影像張力。

Nikon D700+Tokina DX 11-16mm F2.8的11mm。f/5.6,1/60秒,ISO 100,M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NEF轉JPEG。離機閃燈:內閃+SB-800×1+外拍燈。Model:小兔。
▲Nikon D700+Tokina DX 11-16mm F2.8的11mm。f/5.6,1/60秒,ISO 100,M手動曝光,自動白平衡,NEF轉JPEG。離機閃燈:內閃+SB-800×1+外拍燈。Model:小兔。

Hightemplar個人簡介

本名翼錦聖,網路上的慣用暱稱為Hightemplar(聖堂武士),目前職業為網路工程師,一開始接觸攝影是為了拍自己的模型作品,後來專攻人像攝影創作。最喜歡在室內或夜晚拍照,因為中南部的太陽很毒辣。拍照只是個人休閒興趣,所以不打算以此為職業,開心最重要。

作品分享網頁:hightemplar.xuite.tw

延伸閱讀

 

DSLR × 離機閃燈 的基本設定與操作

離機閃出頭天,一機一閃 拍出好 人像

Canon EOS 7D ╳ 離機閃燈 玩出創意影像

 

本文同步刊載於DIGIPHOTO 雜誌 NO.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