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寒流來襲時,我們都會仰望著高山期待飄降瑞雪的一刻。其實只要溫度與水氣足夠,合歡山及玉山都會降雪,使原本綠意盎然的山頂一夜白頭。合歡山的台14甲線從昆陽以上就可看到雪景,滿山遍野的銀白景色,成為離我們最近的北國風情。前一陣子一波波冷氣團到來,筆者揹起相機展開我人生裡的首次雪景之旅。第一篇不說別的,先來聊聊上山前該做的功課與注意事項,供大家上山玩雪前的參考!

旅程開始以前,一定有許多功課要做,也有許多事情需要準備,甚至有許多臨時狀況需要應變。我想事先的了解狀況,並做好萬全準備與預防措施才能應對,首先提供幾個可用的參考資訊給大家參考:

1.雪況哪裡看

合歡山只要一下雪,新聞一定都會報導之外,中央氣象局全台看透透網站上都有即時視訊可以提供我們參考。

另外有一點提供朋友參考,下雪時刻或是剛下完雪,通常只適合玩雪不適合拍照,因為整個環境會一片霧濛濛,能見度不到10公尺!若不想拍攝霧濛濛的風景照片還是得在雪後放晴的日子再上山,避免無功而返!

星期日、一 氣象局預報又要下雪囉! 

▲星期日、一 氣象局預報又要下雪囉!

小風口的即時視訊可以看到雪景。

▲小風口的即時視訊可以看到雪景。

大雪過後只要到了中午前後合歡山上大多是一片濛霧。▲大雪過後只要到了中午前後合歡山上大多是一片濛霧。

不過這樣濛霧的日子裡,照片也有一番獨特風味。「山窮水盡路難行,相互扶持是唯一。」▲不過這樣濛霧的日子裡,照片也有一番獨特風味。「山窮水盡路難行,相互扶持是唯一。」

 

2.路況哪裡查

上山賞雪前可以先到下面連結了解雪地裡的狀況

太魯閣國家公園雪季服務網站

合歡山賞雪注意事項及雪鏈參考售價及拆裝注意事項

下雪時刻或是下雪前後,台14縣實施交通管制,冰封時或是積雪過多尚未清除,為了行車安全會整段封閉,車輛是無法通行的!如果擔心會遇到交通管制,出發前可以先打電話到翠峰派出所或是合歡山管理站查詢路況!

 翠峰派出所

  • 電話:(049)2802603
  • 聯絡地址:546 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20號
  • 台14線進入合歡山前最後一個警察局就是翠峰派出所

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

以下兩張圖片轉貼至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台14甲線合歡山各路段管制點 :

合歡山雪季遊憩地圖。▲合歡山雪季遊憩地圖。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3.該準備的物品以及注意事項:

為了顧及行車安全,雪鍊是不可少的。雖然買了不一定用的到,但這可是路面結冰時的保命工具。筆者建議大家在先在山下購買有「破冰齒」的V型雪鍊,以免上山後因沒裝雪鍊而無法通行,也可以避免碰到不法業者跟你敲竹槓!可千萬別想說上山再買,合歡山上賣的大部分都是很細的鐵鍊,而且沒有V型破冰齒,此外售價非常高;甚至有的不法業者知道您自己有帶雪鍊,會過來很熱心幫您安裝,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幫您安裝你自己的雪鍊不是免費的,完工後還是會向你收取安裝費。以下連結是有關雪鍊的售價及安裝說明參考:

雪鍊售價及安裝注意事項

合歡山賞雪雪鏈安裝及拆卸說明(V形雪鏈)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買雪鍊:如果您還沒有雪鍊,可以考慮在埔里或是霧社購買。位在霧社加油站對面的一間汽車修配廠,賣得可是貨真價實的V型雪鍊,兩輪價格約NT$1800,而且老闆會細心地教你安裝。以後換車型他還可以幫您另費加長或是剪短。我想有售後服務的應該只有這間吧!

厚衣物:保暖衣物一定不可少,除了衣服外套外,口罩面罩手套外加一頂防風保暖的帽子以及雪靴,如果您會在雪地行走,可以另外購買冰爪。冰爪有分簡易四爪及專業型的6爪,價格約350到1350不等!

停車時:請注意如果您的汽車不是四輪驅動,請勿把車開進雪地裡,以免進得去出不來!記得把兩輪帶動輪(大部分汽車都是前輪帶動)留在雪地外!

這是我使用的6爪型冰爪。 
▲這是我使用的6爪型冰爪。 

 

4. 拍攝時可注意的事項:

雪地拍照的口訣:白加黑減。在有陽光好天氣的雪地環境裡,因為大面積的白色雪地反射了光線,容易造成相機的測光系統誤判而產生曝光不足;所以在陽光下拍攝時,如果構圖中的大量白雪佔滿了畫面,建議增加曝光值拍攝(Av模式約加2/3EV到1EV),但是每台相機的測光與拍攝環境不盡相同,但可以依據這個原則,用不同的設定(EV)試試看…如果DC有雪景模式,那就大方地用它吧!

大面積的雪地反射了光線進入相機,造成相機測光系統的誤判,以為光線充足而降低了曝光值。以AV模式來說:這張照片我選擇+0.7EV。▲大面積的雪地反射了光線進入相機,造成相機測光系統的誤判,以為光線充足而降低了曝光值。以AV模式來說:這張照片我選擇+0.7EV。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電力問題:現在相機的原廠電池大部分用的都是鋰電池,0度左右的雪地裡應該都沒有問題。氣溫過低時電量會些許降低影響到可拍攝張數,所以不妨多帶一些電池!如果要夜曝星軌,建議加上電池手把甚至加上保暖相機套增加續航力。

溫差的影響:濕度高溫度低時,鏡頭前的水氣容易在前鏡組結成冰霜,此時如果沒有特殊的除濕與除霧裝置就不適合長曝!筆者今年在合歡拍完夕陽時,在零下5度曾經拍到整台相機覆上一層冰霜,整片保護鏡都是冰霧,影響長曝的時間,每隔20秒保護鏡便是一層冰霜,也只能每拍一張檢查與擦拭一次保護鏡了!

有人會建議說把鏡頭纏上幾個暖暖包防止鏡頭起霧結冰,但請記得:暖暖包只能在衣物裡起作用,在室外0度的環境下,它,也是0度!

夜間長鋪時,鏡頭起霧造成畫面些微的迷濛,就算邊拍邊擦,時間過久,鏡頭起霧留下的迷濛感也是無法拭去抹除!▲夜間長鋪時,鏡頭起霧造成畫面些微的迷濛,就算邊拍邊擦,時間過久,鏡頭起霧留下的迷濛感也是無法拭去抹除!

 

5.其他注意事項 (以下轉貼自 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 合歡山地區的食宿設施並不便利,如有住宿必要,請先查詢、預訂;另請自行準備隨身口糧及熱水瓶,以備不時之需。
  • 合歡山地區的廁所水源不穩,且水管於冬季容易結冰,請儘量於入山前「徹底」解決您的生理問題。
  • 合歡山地區雖設有垃圾桶,惟雪季時垃圾清運極為困難,請您多多體諒清潔人員辛勞以及環境維護不易,自行攜帶垃圾下山。


看完上述的注意事項,也許您會嚇一跳,怎麼上合歡山賞雪像打仗一般,竟要作如此多的準備及注意措施,原因是合歡山一旦「變白」的時侯,自然環境的潛在危險性迅速提高,人潮車潮又大量擁入,再加上大家很少有在高山降雪區域行車、活動的經驗,只道美景當前,不知危險已臨頭。希望各位看完之後,能對合歡山雪季可能發生的狀況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希望您能多向親朋好友「報報」一下。最後,祝您有一個安全的賞雪之旅!

我想呼籲大家 : 帶上去的垃圾請務必自己帶下山,美景留給下一個來到合歡的朋友,合歡山的美才能長久存在!

雪後的合歡彷如讓人置身於遙遠北方,雪地的雪景俯拾皆得。▲雪後的合歡彷如讓人置身於遙遠北方,雪地的雪景俯拾皆得。

只要下山的車子,前方的引擎蓋上幾乎會多一個雪人,然而這雪人還沒到清境應該都會在另個轉彎選擇離開。
▲只要下山的車子,前方的引擎蓋上幾乎會多一個雪人,然而這雪人還沒到清境應該都會在另個轉彎選擇離開。

希望這片山林美景在您我走過以後,能完整保留給下一位前來賞雪的朋友,把滿心的愉快與歡樂滿足留給合歡雪季。▲希望這片山林美景在您我走過以後,能完整保留給下一位前來賞雪的朋友,把滿心的愉快與歡樂滿足留給合歡雪季。

雪停後,管理處會清除路面中央的積雪讓車輛通行,路旁的積雪濕滑請小心注意。▲雪停後,管理處會清除路面中央的積雪讓車輛通行,路旁的積雪濕滑請小心注意。

如果需要爬山或是登頂,那鞋子最好加上冰爪,可以增加雪地行走的安全性。▲如果需要爬山或是登頂,那鞋子最好加上冰爪,可以增加雪地行走的安全性。

如果計畫裡沒有爬山或是登頂,那鞋子可以不必加上冰爪,只是在雪地行走時還是得特別留意。▲如果計畫裡沒有爬山或是登頂,那鞋子可以不必加上冰爪,只是在雪地行走時還是得特別留意。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技巧

心動了嗎?走吧!拿起相機一起到合歡山拍照去。Higrace in 合歡山. 

下一篇「瑞雪合歡:帶你去看台灣的阿爾卑斯山雪景!」將向大家介紹合歡山沿途的美景,如果你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跑上合歡山賞雪,那最好先做好萬全準備再上山去。higrace也許也會在山上與你相見,一起把美麗的合歡山雪景抓進相機帶回家去哦!

 

編註:時常上山下海的higrace,最常把拍照掛在嘴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他,總無私的跟攝友們分享拍攝心得及等景的眉角。目前擔任 DIGIPHOTO駐站達人,堅持觀看風景照片一定要大才看得出細節、意涵與情感,特地為每篇主題設立可觀賞原尺寸的相簿,有興趣的攝友們可以去逛逛哦!

瑞雪 合歡 :賞雪 的 注意事項與 拍攝小技巧

higrace.tw

拍照是我最大的興趣!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按下快門,感受屬於自己的衝動,這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規格可言的遊戲,沒有永遠的絕對,沒有絕對的永遠,只有不斷到探索與找尋!

看更多文章
higrace's flickr


大家的回應

  • Tim Hsieh
    Tim Hsieh (發表於 2011年1月30日 11:35)

    1

    小編的照片&文筆寫的真好^^ 真讓人想放開一切跟著你去旅行丫~~~
  • 豬肉大王
    豬肉大王 (發表於 2011年1月31日 00:24)

    2

    不論大的小的老的少的都要來看 higrace 瑞雪合歡。可以參考此要領上山玩,或者待在家裡看 higrace 雪景也很好!^^
  • D70dcd41276ff8fbae1f91ed9ffb96ce?size=48&default=wavatar
    lucas zee (發表於 2011年1月31日 02:31)

    3

    哇!這個拍照技巧,對於沒見過雪的人真的很實用耶!!騎腳踏車上山的人,也太強了吧XD
  • E599e0d212a4f92176af1d87b2ded591?size=48&default=wavatar
    Maurice Mo (發表於 2011年2月11日 16:54)

    4

    很棒的分享文章,受益良多!
    感恩啦!
  • B9cac52295ef8777efd0c843a69c667a?size=48&default=wavatar
    八大秀 (發表於 2011年3月28日 20:49)

    5

    版主您好
    第一次點閱您大作及無私分享雪地紀錄.非常感動.您的用心.慈悲心.真的能讓每一個賞雪.攝影著.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我是個喜好登山及攝影人.對雪地很嚮往又怕受傷害.合歡賞雪是三十年前的美好回憶.
    有您這篇文章參考.記劃明年......再次感謝您

  • higrace
    higrace (發表於 2011年3月28日 21:59)

    6

    @八大秀前輩您好:
    三十年前要登上合歡是一趟極劇艱辛的路程.與今日小弟輕鬆便利的駕車到合歡山拍照取景相比擬.小弟的攝影旅程就如九牛一毛.
    小弟查閱許多資料得知台灣許多越嶺古道其實都是日據時期.日人為監控各部落或是日警利用用來出兵征討所利用或開發的.合歡山原為泰雅族山胞之獵場.
    小弟喜歡攝影僅以自己所知道的提醒與分享給大家. 適度提醒雪地裡行車的危險.每次前往合歡山看到山壁邊的許多避車道.總提醒自己踩踩剎車.看看剎車是否失靈!
    大哥喜愛登山與攝影一定是位愛好自然的前輩.過段時間便是合歡山的杜鵑花季.大哥可以前去賞花取景.
    謝謝 大哥的留言希望今年底大哥可以有一趟美好的合歡山之旅.! 前天合歡山主峰積雪有10公分.或旭在2日開晴便可以成行也不定!
    再次謝謝 大哥的留言.有機會希望您與我們分享你征服百岳的照片.我想.有些以往還未招受大量人為破壞的高山風景更能提醒我們愛護自然保育地球!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3月29日 00:16)

    7

    話說我去合歡山也是參考HIGRACE大大的文章啊XD 推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