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蜂炮、北天燈、中"火旁"(音:ㄅㄤˋ)龍」是台灣的三大元宵慶典之一。中"火旁"龍指的是苗栗客家庄的元宵節慶活動,這回讓我帶大家來看看這熱鬧萬分的舞龍炸龍活動囉!

「南蜂炮、北天燈、中火旁龍」是台灣的三大元宵慶典之一。以往大家耳熟能詳的元宵活動多是鹽水蜂炮與平溪天燈,約在四○年代的苗栗客家庄裡流傳著元宵炸龍,據當地耆老的說法,最令當地人懷念的炸龍,約莫是在四○年代時期的某一年,當時苗栗縣頭屋鄉的「新光織布廠」老闆,大方出了五千元的大紅包(四○年代的五千元非同今日,當時時平均國民所得不及150美元,五千元台幣幾乎是可以鋪路造橋了),並且準備了大量的鞭炮、爆竹,邀請當地舞龍龍隊進入廠區,以各種不同的陣式,燃炮、炸龍!就屬那次最令老一輩的懷念。

在往後的幾個十年裡,苗栗地區在年節期間,於各地角落偶有火旁龍活動在默默地進行著,但是活動規模都不及當年的「新光織布廠」那麼驚天動地、震攝人心!至於熱鬧萬分爆竹聲響以及舞龍炸龍,人們只能在心裡默默的懷念著當時的熱鬧氣氛,屬於炸龍的熱鬧懷念在客家人的血液裡,默默地蟄伏著。

到了八○年代,終於,苗栗市公所正視這項民俗文化活動對於當地客家庄的重要性,所以自1998年起,把這原屬為苗栗客家文化的「火旁龍活動」重新規劃與包裝,一直到現在,元宵的「苗栗火旁龍」四個字成了苗栗市最具代表性的元宵民俗活動之外,並擠身成為「南蜂炮、北天燈、中火旁龍」台灣三大元宵慶典之一。當然在這段期間內,當地居民最為期待的便是舞龍炸龍與龍隊踩街繞境活動。
    
”苗栗火旁龍節”由正月初九的「畫龍點睛」活動揭開序幕,期間有龍隊舞龍競技與龍隊繞境遊行,自正月半(元宵節)為期三天的「迎龍」儀式後,於正月十七晚上「迎龍」走完預定行程後,龍隊返回龍籍點睛的土地公廟(五文昌旁土地公廟)舉行「謝神化龍」儀式。在舉行此儀式的當晚,廟前廣場再次由各龍隊進行舞龍競技與炸龍活動,並於11點子時前結束所有舞龍與炸龍,待11點子時一到準時舉行化龍儀式,蟠龍聚首於金紙堆中,點燃金紙化龍返天,這個動作的意義代表著功德圓滿,送龍神返天的意思。

話雖如此,今年苗市市公所的行程安排不同於往年,應該是為了配合年節、休假活動地點與內容安排略有更動,對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苗栗火旁龍節官方網站查詢

今年的火旁龍之夜為2月19日(五),將於經國路河濱公園舉行,部分路段施行交通管制請特別留意。

2/19火旁龍之夜、化龍返天
活動地點 經國路河濱公園
交管區域 經國路新東大橋至頭屋大橋沿線、部分道路改雙向通行
交管時間 2/19 下午三點之後至活動結束為止

拍攝注意事項

  1. 現場煙硝味保證十足,鞭炮聲絕對震耳。請準備好口罩,替相機鏡頭與個人做好防護措施!
  2. 夜間拍攝動態人文時,ISO可以開的就開吧,避免快門速度不足留下殘影!
  3. 閃燈也是必備物品之一,不可或缺。拍攝環境煙硝四起,建議拍攝前就選好鏡頭焦段,拍攝期間不要再更換鏡頭,避免感光元件入塵等問題。
  4. 拍攝時請注意自身安全,注意砲火施放位置,遠離砲火。尤其化龍時因為金紙會灑上煤油,萬一驟然燒起,其熱氣也會燙傷身體的。

「神龍首尾相見吐瑞氣」,舞龍時常會遇到首尾相見,這時放慢快門速度拖曳相機,閃燈後簾同步可以拍出流動感的背景與靜止的主體。▲「神龍首尾相見吐瑞氣」,舞龍時常會遇到首尾相見,這時放慢快門速度拖曳相機,閃燈後簾同步可以拍出流動感的背景與靜止的主體。

”火旁”龍曳影顯威風,沒有閃燈時就得注意現場環境的光源,炮火也是可以利用的光源之一。▲”火旁”龍曳影顯威風,沒有閃燈時就得注意現場環境的光源,炮火也是可以利用的光源之一。

”火旁”龍抬首舞祥氣,利用環境逆光可以拍攝龍隊剪影。▲”火旁”龍抬首舞祥氣,利用環境逆光可以拍攝龍隊剪影。

鞭炮大量炸射時,現場的火力與煙硝味驚人,拍攝時記得做好防範措施。▲鞭炮大量炸射時,現場的火力與煙硝味驚人,拍攝時記得做好防範措施。

適當的放慢快門速度,拖曳移動相機與鏡頭可以拍攝動感照片,製造照片的流動感。

適當的放慢快門速度,拖曳移動相機與鏡頭可以拍攝動感照片,製造照片的流動感。▲適當的放慢快門速度,拖曳移動相機與鏡頭可以拍攝動感照片,製造照片的流動感。

「化龍舞龍是畫龍」,甚至把快門放到極慢速度,這時照片的效果會讓您更難想像,試看看用您的相機作畫吧!▲「化龍舞龍是畫龍」,甚至把快門放到極慢速度,這時照片的效果會讓您更難想像,試看看用您的相機作畫吧!

蟠龍再起王者現,利用舞龍的隊形,我們常可以拍攝到許多想像以外的照片。▲蟠龍再起王者現,利用舞龍的隊形,我們常可以拍攝到許多想像以外的照片。

苗栗炸龍:化龍返天 慶 元宵

苗栗炸龍:化龍返天 慶 元宵

「金龍搖曳滿金輝」,拍攝舞龍時如果有外接閃燈,可以略為放慢快門試看看前簾同步與後簾同步之間的差異,利用其差異性移動相機或鏡頭製造效果。

「金龍搖曳滿金輝」,拍攝舞龍時如果有外接閃燈,可以略為放慢快門試看看前簾同步與後簾同步之間的差異,利用其差異性移動相機或鏡頭製造效果。▲「金龍搖曳滿金輝」,拍攝舞龍時如果有外接閃燈,可以略為放慢快門試看看前簾同步與後簾同步之間的差異,利用其差異性移動相機或鏡頭製造效果。

苗栗炸龍:化龍返天 慶 元宵

 

higrace.tw

拍照是我最大的興趣!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按下快門,感受屬於自己的衝動,這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規格可言的遊戲,沒有永遠的絕對,沒有絕對的永遠,只有不斷到探索與找尋!

看更多文章
higrace's flickr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53173027dea72fafacd246784d3cb6df?size=48&default=wavatar
    ash (發表於 2011年2月15日 18:26)

    1

    請問鏡頭的焦段要怎麼選擇呢?哪個焦段會比較適合拍這種類似的活動?
  • higrace
    higrace (發表於 2011年2月15日 19:18)

    2

    ash 您好;
    以上面的照片來說.我是用35MM定焦鏡及24-70MM
    如果您位於靠近舞龍的位置
    以全幅機來說.我想24-70mm這焦段最為適中!
    如果是APS-C片幅.應該是17-70或18-50.
  • 哲聖林
    哲聖林 (發表於 2011年2月16日 10:27)

    3

    台灣的民俗活動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