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 影像 修圖 軟體的普及,讓人人都有功可練,但修圖 技巧 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顧及畫質的呈現。由於修圖時,大部分的步驟都屬於破壞性的調整,所以要先學會怎麼修可以避免喪失細節,或是怎樣修對照片的破壞性才是最小的。如果不幸把照片的細節破壞了,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挽回呢?提醒大家,修圖是有順序性的,以正確的順序來修圖,對於提升照片的畫質是很有幫助的哦!

色階分部圖 

色階,是很重要的修圖觀念。大家都知道,所有對JPG檔案的調整,都屬於破壞性修圖。要修出好畫質,就必須先了解如何修對照片的破壞最少、以什麼順序修能保留最多細節。如何判斷畫質變差了,由色階分部圖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從最常調整的亮度/對比說起,這也是破壞畫質最多的部分。

從Photoshop的主選單選取影像→調整。在調整選單最上方有四個用來調整照片亮度/對比的選項,分別是亮度/對比、色階、曲線、曝光度。 ▲從Photoshop的主選單選取影像調整。在調整選單最上方有四個用來調整照片亮度/對比的選項,分別是亮度/對比色階曲線曝光度。 

首先試看看調整色階。開啟一張未修的照片,按下快速鍵Ctrl+L開啟色階調整功能。由色階圖可以看的出來,原始照片沒有斷階現象。▲首先試看看調整色階。開啟一張未修的照片,按下快速鍵Ctrl+L開啟色階調整功能。由色階圖可以看的出來,原始照片沒有斷階現象。

調整照片的中間調,向左拉動灰色三角形增加亮度到1.30,並按下確定套用調整。▲調整照片的中間調,向左拉動灰色三角形增加亮度到1.30,並按下確定套用調整。

再一次按下快速鍵CTRL+L開啟色階調整功能。由色階圖可知,上一次的調整導致嚴重的斷階。▲再一次按下快速鍵CTRL+L開啟色階調整功能。由色階圖可知,上一次的調整導致嚴重的斷階。

接下來嘗試拉曲線。拉曲線是調整照片對比最好的方法,但也會破壞色階。按下快速鍵CTRL+M開啟曲線調整功能,任意拉一個S形曲線增加對比,再按確定套用調整。▲接下來嘗試拉曲線。拉曲線是調整照片對比最好的方法,但也會破壞色階。按下快速鍵CTRL+M開啟曲線調整功能,任意拉一個S形曲線增加對比,再按確定套用調整。

按下快速鍵CTRL+L檢查色階圖。用曲線增加對比後,色階分佈圖的中間調區域都斷開了。▲按下快速鍵CTRL+L檢查色階圖。用曲線增加對比後,色階分佈圖的中間調區域都斷開了。

 

同樣使用「亮度/對比」與「曝光度」來調整照片,也會產生嚴重的斷階。不過對一張照片調整亮度和對比度是無法避免的,我們要考慮的是如何將色階的破壞減到最少。最好的解決方式是使用RAW檔調整,無論是調整亮度還是拉曲線,全部調整完畢後再輸出成JPG檔,如此一來可以完全避免斷階。其次是修大圖,畫素愈少的照片修圖的破壞愈大,所以如果有較高畫素的大圖,應該先調整完後再縮圖。

 

(求救!修圖修到細節全沒,該怎麼辦?後面就有神仙下凡來解答!)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Ellery
    Ellery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4:49)

    1

    Photoshop真的很厲害哩!!!!!
  • D41d8cd98f00b204e9800998ecf8427e?size=48&default=wavatar
    小妮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4:51)

    2

    哇..........真強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4:51)

    3

    原來如此啊~
    不仔細或是沒有大圖輸出
    真的很容易漏掉這個關鍵的狀況!!
  • Fef6bfe86edc27522e1ed3486467dc50?size=48&default=wavatar
    wilson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5:11)

    4

    要亮部與暗部都有細節是很難的一件事哩
  • Gennie Lu
    Gennie Lu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5:14)

    5

    原來修圖這麼「厚功」喔!
    我每次都曲線拉一拉就存檔了
    大師果然是大師耶~
  • Ariel
    Ariel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5:22)

    6

    原來如此...真的是好厲害
    技巧學到觀念也突破真的才是最重要的!
  • Ivy
    Ivy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5:47)

    7

    又學到了重要的一課!
  • D40ca92b954492bbc6fc574e4eb19d34?size=48&default=wavatar
    Ting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5:58)

    8

    原來是這樣子阿......
    難怪粗心大意的我們怎麼也學不會XD
    哈哈哈~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7:19)

    9

    click大大教的都很實用,不太有人會說這麼detail啊~XD
  • A79cb0848d3f5aee56711bf50cc3af92?size=48&default=wavatar
    鄭開元 (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19:57)

    10

    有時侯調曲線而已,整個色階圖就斷的很嚴重啦~
    細節難求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