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達克Ladakh:一個位於印度最北端的省份,在喜馬拉雅山南沿與喀什米爾山谷的東北面,全境介於海拔3,000 ~ 6,000米之間,但大部分的居民住在3,000 公尺的印度河上源的山谷裡,這曾是古「絲綢之路」必經的重鎮,並與中國西藏及巴基斯坦比鄰,常駐大批印度軍方人力,但並不影響旅行品質,反而有些軍人及警察對旅人更加友善。

這裡的天空是那麼的藍,空氣清新,不過因為高海拔的關係,有時候還是需要大口大口的呼吸。走在舊城區或搭公車到附近的村落閒晃,當地單純的人們,總是先主動與旅客打招呼,「Joo- Lay」珠咧,這個招呼語不管任何時候都可以用,意思等於「謝謝、再見、你好、請.. 」非常的好用又好記,連其他外國旅行者看到我都用Joo-Lay 這個用語, 真是入境隨俗。

沒去過西藏,不知道那裡的喇嘛是否也跟這裡一樣友善又可愛, 相機的鏡頭對著他們,他們都很自然的讓你拍照,跟喇嘛打招呼時,他們也會親切的回應,有時怕你照片沒有拍好,還停下來專門讓你拍個夠,等你說好時他們才走,半路相認的喇嘛兄弟真的和我很投緣,要求的拍照姿勢都有求必應,我真的太喜歡他們了。純樸~善良~友善~

哈囉~逸帆你好
還記得我嗎?
我是塔旭在拉瑪尤魯認識你的,我們在一起拍了許多的照片。現在你在身處哪裡?希望你旅程一路平安。我在拉達克過的很好,這裡的天氣一天比一天冷,不知道你哪裡如何?沒有什麼其他的事,期待早日有你的消息。
保重,祝您旅程快樂,
這是我最大的祝福!
塔旭 Tashi Darjai 拉達克

 

來自3000米高原的E-mail

收到Tashi(塔旭)寄來的電子郵寄,讓我感到驚訝和興奮,這是我第一位的喇嘛朋友,清楚記得在告別時,他戴著墨鏡在陽光下寫著E-mail地址與我交換,讓這份友情不會因為距離而消失。這是旅行中所帶來的禮物,按下回覆鍵,寫著問候也似乎回到當初相遇的場景。

初遇Tashi是當我由北印度前往拉達克時,在中途Lamayuru認識的喇嘛。Lamayuru藏廟默默守著三個山谷的交界處。再走上交界處中央的大石上,環顧四周,一處山谷有如被刀削;八月中旬綠油油的稻田和農舍像地毯般鋪在另兩個山谷中,後山佛塔上經幡被風擁著翩翩漫舞,加上寺廟和石壁搭配,渾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致。閉上雙眼呼吸飄流在山谷間的新鮮空氣,就如仙人一樣吸食雲霧為餐,沐浴在山谷的風中。遠處拍攝著剛做完早課的喇嘛們,看他們慢步走在藏廟外轉動經輪,在晴空萬里的陽光下,顯得特別有精神。嘿∼Joo-Lay,真巧遇見Tashi,在這個小鄉村,最出名就是這座藏廟,近百名的喇嘛裡,只要我來到此,總是會遇見他,真的非常有緣分,就像約定好時間地點一般。在對談中,發現自己問太多私事,有失禮貌,但還是邀他入鏡。「嘿!臉往右側一下、眼神要看遠方、表情要虔誠…」我正指導著他,請他擺什麼姿勢都沒有問題,真是超級配合又專業的模特兒。

待了幾天,離早上九點的公車還有一段時間,決定做最後的巡禮並跟我的喇嘛兄弟告別,一上山就遇到他─塔旭Tashi Dorjaj,又是一次的緣分巧合。「嘿∼兄弟,今天我要去列城(Leh)了,我拍了你這麼多的照片,你有地址嗎?」,「有啊,我寫給你地址,對了,你有E-mail嗎?」塔旭問著。「什麼!(驚訝狀) 你有E-mail?在這個地方有電腦使用嗎?」我忍不住的問道。「有啊,今天你要去的列城是拉達克首都,在那裡使用網際網路是很方便的。」原來是這樣,心想喇嘛真是與世界接軌,語言和網路他們都兼具了。

早課後的藏廟一隅。
▲早課後的藏廟一隅。

車行漫漫的黃沙長路。
▲車行漫漫的黃沙長路。

 

(勸敗有理,後面還有!)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F25f101ab5308e7cf927583bcc70a14c?size=48&default=wavatar
    小春 (發表於 2011年4月07日 16:32)

    1

    讓我想到布萊德彼特的一部片
    但是我忘記片名了(殘念)
  • 08834656e9203bb0f702a4ed6d1c6c30?size=48&default=wavatar
    bruno (發表於 2011年4月07日 18:50)

    2

    火線交錯嗎??
    那個好像是摩洛哥@@a
  • F25f101ab5308e7cf927583bcc70a14c?size=48&default=wavatar
    小春 (發表於 2011年4月07日 19:51)

    3

    我知道了!是《火線大逃亡》...
    電影的背景有一塊是在西藏的拉薩
    裡面也有很多喇嘛兄弟..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4月07日 22:51)

    4

    好美

    都市人需要多一點的自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