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很多小學都有規劃 生態教學 ,校內普遍種植食草(蝴蝶幼蟲的植食物種)、花朵(密源);而城市近郊的公園也因遠離塵囂,花叢草間常有一些昆蟲與蝴蝶棲息造訪,醞釀出可以讓你探索的基本環境,這都是剛開始 生態攝影 的最佳練習場地。拍照不一定要昂貴的器械,樂在生態也未必得叢山峻嶺。培養興趣先從怡然自得開始,覺得好玩發現樂趣才會繼續。相機襯手就容易發揮,環境就近更能夠常去;慢慢來,你會發現在很多時候,拍攝生態的機會運氣總是強過技術經驗的。

近郊小學

生態教育是一個好的開端,不少小學開始種植食草與蜜源;食草讓蝴蝶來產卵,蜜源則吸引蝴蝶來用餐。蝴蝶是比較顯眼的昆蟲,牠們拍著翅膀出現與離開,常是比較動態的,剛接觸生態的人不容易拍好牠。但是只要你找對環境,牠們出現的頻率高、數量多,你就有多一些的快門機會,也就容易進入狀況,拿捏出拍好這個題材的要領。

【綠斑鳳蝶】這是台灣飛行速度最快的蝴蝶,沾花到離去的速度常比相機對焦還快上一些。(編按:驚~這麼快!)▲【綠斑鳳蝶】這是台灣飛行速度最快的蝴蝶,沾花到離去的速度常比相機對焦還快上一些。(編按:驚~這麼快!)

斑蝶由於體內具毒素,鳥類不喜啄食,所以牠們大辣辣的不太怕人接近,很容易拍攝。(編按:難怪常看到牠的蹤影~)斑蝶由於體內具毒素,鳥類不喜啄食,所以牠們大辣辣的不太怕人接近,很容易拍攝。(編按:難怪常看到牠的蹤影~)

 

拿著相機等蝴蝶或是追蝴蝶之餘,其實你可以進行地毯式搜索,看看枝條蔓藤葉片花朵的細部或背面,選擇躲藏方式的昆蟲通常活動速度不快,有更充裕的和牠們磨合畫面。

【星點大金花蟲】乍看之下很像巨大瓢蟲的牠,其實是另一類物種。(編按:這名字好綜藝化)▲【星點大金花蟲】乍看之下很像巨大瓢蟲的牠,其實是另一類物種。(編按:這名字好綜藝化)

角蟬種類和數量都不少,找尋和拍攝的過程,饒富樂趣。(編按:長得好像沒有眼睛的蒼蠅先生)角蟬種類和數量都不少,找尋和拍攝的過程,饒富樂趣。(編按:長得好像沒有眼睛的蒼蠅先生)

 

我在幾所常去的小學拍了一段時間,爾後的拍攝就比較常到山區去找尋更多題材。山區裡,不少國小校園,也是很理想的拍攝環境。海拔介於300~800公尺的小學,只要校內蜜源植物多,出現的物種常常讓人耳目一新,不乏拍攝生態的老手沈浸在這個海拔區間的校園裡,當然也適合新手嚐鮮。

【紅邊黃小灰蝶】色彩鮮豔個性安定,是很棒的模特兒。▲【紅邊黃小灰蝶】色彩鮮豔個性安定,是很棒的模特兒。

 

(在都市裡,還可以在哪找到牠們的蹤影呢?)


大家的回應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1:05)

    1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要是看到有興趣的昆蟲,可以點連結進去了解一下噢!他們都很有個性呢~
    (雖然有些人不太喜歡昆蟲,不過這是可以培養滴~XD)
  • F25f101ab5308e7cf927583bcc70a14c?size=48&default=wavatar
    Selina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1:08)

    2

    哇嗚~~原來昆蟲的名字可以點啊!
    也太貼心了吧!好像在上自然課喔!好好玩!
  • Gennie
    Gennie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2:57)

    3

    學校和公園裡面真的有這麼漂亮的蟲蟲嗎?
    怎麼以前看都覺得他們黑黑灰灰的阿!
    我也要去拍^___________^
  • Joey
    Joey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4:46)

    4

    好棒的文章哦~~
    每張照片底下還有這個昆蟲的介紹
    太溫馨啦~
  • A.L.
    A.L.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5:35)

    5

    我最喜歡蟲蟲惹!
    透過微距鏡來看,每一隻都好有個性~
  • Ellery
    Ellery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5:49)

    6

    可以把小強也拍得如此之「美」嗎?噗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6:00)

    7

    小強!你不要死啊!小強!!!!!!!!!!!!!
    (小強會不會漂亮,可能要請阿生大大出來解說了= =+)
  • D41d8cd98f00b204e9800998ecf8427e?size=48&default=wavatar
    小妮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6:02)

    8

    拍的太生動了
  • 大型阿生
    大型阿生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6:47)

    9

    RE Vesuvius (發表於 2011-03-25 11:05) 1

    謝謝幫我編輯連結,
    妳真的很細心貼心呢~^^

    .
  • 大型阿生
    大型阿生 (發表於 2011年3月25日 16:47)

    10

    RE Selina (發表於 2011-03-25 11:08) 2

    對啊,
    編輯真的很用心,
    讓文章的閱讀更方便豐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