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相當活躍的 十面埋伏 ,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暱稱之外,更以一系列精彩動、充滿故事性人的影像作品為人津津樂道。攝影領域涉獵極廣的他,從風景、人文到旅遊攝影均有涉獵,拍攝對象極廣,且各擅勝場。他的風景作品多半融人入景,,富於人文氣息;而他擅長從日常生活中找尋感動人心的流光掠影,更對拍攝民俗活動情有獨鍾,使他的人文作品充滿了來自庶民文化的豐沛生命力。

不論是單張或數張照片組成的影像作品,十面埋伏手法樸實但觀點新穎、饒富趣味的影像敘事手法,讓他在茫茫網海中顯得特別突出。

用影像說故事的定義

什麼是用影像說故事?「故事,就是要讓人懂!」十面埋伏笑著說,「圍繞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都可以用鏡頭發掘出豐富的故事。」他認為,只要影像本身能夠喚起觀看者的共鳴,讓人一看到就忍不住想推敲出畫面的來龍去脈,不論拍攝的手法或題材為何,就是一幅有故事的照片。

以十面埋伏某次參觀展覽時拍得的單張作品《穿越時空》為例,以老照片輸出製作而成的超大海報牆上,來自過去某個時空的小女孩好奇地看著台上的表演者,也跨越時空與觀看者相望;背向鏡頭的紅衣小女孩就像是當下觀眾的化身,也代替我們與過去交會。

與自己心儀的攝影大師 — 布列松一樣,十面埋伏相信一張充滿故事的照片需要等待。「看到值得記錄的場景時,我會先觀察、思考,如果加入『等待』的因素在裡面之後,是否會讓這景象更具紀念意義?」他在現場等了半小時,終於等到這個好奇的小女孩;按下快門後,小女孩就被媽媽帶走了,這張照片也就成為獨一無二的一張。

十面埋伏認為,由於這樣的題材與構圖元素都具有相當獨特性,單一畫面就足以引發共鳴;而故事就在共鳴中。

《穿越時空2》,攝於2009。
▲《穿越時空2》,攝於2009。

旅途,與祖孫真情相遇
▲旅途,與祖孫真情相遇

暢遊,沒有目的
▲暢遊,沒有目的

 

(後面還有十面埋伏分享的拍好影像故事的關鍵點!)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