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約到願意一起出去 外拍 的 Model ,她對著我說:「要唯美漂亮的那一種風格,另外,請抓住我最青春洋溢的角度!」無法抑制內心的忐忑不安,好害怕自己無法達到模特兒的要求呀~其實只要多多利用外在環境的光源或引導模特兒的肢體動作,並且在適當的時機按下快門,想要拍出一張唯美浪漫到爆錶的作品,絕對不是一件難事。下面就告訴大家 人像攝影 要掌握哪些要領,才可以拍出好照片哦!

夕陽中的剪影

常見的逆光拍攝效果有兩種:一是剪影效果,二是「輪廓光」效果。剪影效果是將拍攝主體置於明亮的背景中,曝光時,以高光部位作為測光依據,以造成背景清晰且主體因曝光嚴重不足而形成黑影輪廓的一種藝術照片。透過對天空的點測光完成剪影的曝光,大光比、高反差強化了逆光光效,達到了勾勒被攝主體清晰廓型和強化主體的目的,具有奇妙的藝術造型效果。

夕陽下的深情剪影(F8,1/1000s,100,焦距22mm)▲夕陽下的深情剪影(F8,1/1000s,100,焦距22mm)

 

利用逆光下美麗的眩光

在逆光下,人物的髮絲會更明顯,身體的邊緣線也會呈現出來,人物的呈現也更為鮮明。此時,可以嘗試更加大膽創新的拍法,那就是將太陽收入了畫面,這樣不但畫面中有一個神秘的高光點,而且還可能出現一串魅力四射的眩光,使畫面產生特殊氣氛。

頂著強烈的日光拍攝寫真,將眩光收入畫面(F9,1/40s,ISO100,焦距18mm)▲頂著強烈的日光拍攝寫真,將眩光收入畫面(F9,1/40s,ISO100,焦距18mm)

 

高光調影像表現清新氣質

什麼是高光調(high key)攝影?這實際是從黑白攝影中衍生的一個概念:以畫幅中灰白比例的比重來區分照片的色調。黑、深色多的是低調片子,白、淺色多的是高調片子。攝影的高光調處理手法是選擇明亮或白色的背景,而主體人物多為明亮或白色,刻意使主題明亮部分淹沒在背景中,作品是以白到淺灰的色調層次占了畫面的絕大部分,加上少量的深黑色調。

少女的秀髮被風吹起,神采奕奕(F2.8,1/200s,ISO100,焦距50mm)▲少女的秀髮被風吹起,神采奕奕(F2.8,1/200s,ISO100,焦距50mm)

 

低光調影像充滿意境

低光調(low key)畫面是以大面積的深色調與小面積的淺色調相對比形成的畫面色調,是運用暗背景襯托暗主體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在低光調畫面中,深灰至黑的色調層次占了畫面的絕大部分,少量的白色往往是人物的膚色和服飾,在低調中格外明顯與亮眼。關鍵是尋找顏色深沉或者光線較暗的背景,利用光線的反差也可以有效地營造低光調照片。在區域光環境中,將人物置於被光照亮的位置,利用相機的寬容度來加大人物和暗背景的反差,同樣可以實現迷人的低光調效果。

模特兒輕靠在火車車廂旁展現慵懶姿態(F8,1/120s,ISO100,焦距28mm)▲模特兒輕靠在火車車廂旁展現慵懶姿態(F8,1/120s,ISO100,焦距28mm)

 

(後面告訴你用什麼焦段才能突顯主題噢!)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