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早在半個世紀前就有藝術家使用攝影來進行自拍,但真正將自拍帶入新潮流卻是數位相機的崛起,或許是底片不用錢,越來越多人所拍攝的自拍照不僅只是拍出漂亮的臉蛋、構圖,更甚者還能自導自演,拍出具有電影風格及意象的自拍照。

自拍必備機絲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拍出比別人更美的自拍照,當然就要有適合自拍的數位相機,幸運的是數位相機即拍即看的功能,不僅能減少拍攝失的敗可能性,也能提升拍攝好作品的速度。除此之外,曾經銷聲匿跡的可翻轉LCD或是旋轉鏡頭式的數位相機,在這幾年又有復活的跡象,更不可思議的是,就連以專業形象做區隔的DSLR,也開始研發Live View功能及可翻轉LCD,加入這場自拍的戰爭。不過,目前公認還是以可翻轉LCD的數位相機較為好用,因為旋轉鏡頭因鏡組關係,無法提供太多角度的變化;DSLR雖然也有可翻轉的LCD,但礙於體積過大,不方便單手自拍。

Olympus E-330在DSLR裡首開先例,加入可翻轉的LCD及Live view即時預覽功能。▲Olympus E-330在DSLR裡首開先例,加入可翻轉的LCD及Live view即時預覽功能。

可旋轉鏡頭的數位相機,也是不錯的選擇。
▲可旋轉鏡頭的數位相機,也是不錯的選擇。

 

攝影急就章

  • 鏡頭:由於廣角鏡頭視野廣,即使鏡頭與人的臉相距只有一個手臂的距離,也能夠輕鬆的將臉部與背景囊括入境,較不容易發生臉部被裁切的機會,因此很適合拿來拍攝自拍照。
  • 曝光:建議在測光上使用相機的區域測光,針對整體環境做測光,較能取得正確的曝光值,若仍有曝光不足或過度的現象時,可使用曝光補償做調整。
  • 採光:採光最好使用自然光,因為自然光不僅較柔和,拍攝起來層次、色彩都較多樣化,使用內建閃光燈會使人臉看起來平板許多。
  • 構圖:因為自拍主要在訴求如何將自己拍的美美的,因此在構圖上並沒有太多需求,主要還是尋求好角度,讓自己的臉看起較瘦小、表情較自然美麗就可以了。
  • 其他:拍攝時可使用俯視角度拍攝,利用數位相機廣角端的變形可使人臉看起來較為消瘦一點喔!

Sony Cybershot DSC-T2,人像模式,F5.6,1/100s,ISO100,自動白平衡。▲Sony Cybershot DSC-T2,人像模式,F5.6,1/100s,ISO100,自動白平衡。

 

(後面告訴怎樣的自拍角度最迷人!)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F25f101ab5308e7cf927583bcc70a14c?size=48&default=wavatar
    Ruby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33)

    1

    有些正妹一定要自己拍才漂亮
    相機交給別人 別人都抓不到她的韻味惹
    除了自己真的比較了解自己外
    自己拍自己其實也比較不會害羞耶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43)

    2

    有男生自拍教學嗎?(誤)
  • F25f101ab5308e7cf927583bcc70a14c?size=48&default=wavatar
    小新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5:07)

    3

    哈哈 有些男生自拍不會輸女生耶
    可是總給人家 粉味 很重的感覺
    怎麼沒有男性的自拍達人 出來說說話
  • Vesuvius
    Vesuvius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5:18)

    4

    男生自拍沒拍好,會很欠揍,這可能是身為女性的優勢..(誤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