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去年參加過台灣攝影器材展的我,對於台灣舉辦展覽還會邀請模特兒現場展示產品,或是直接特價銷售感到好奇,這不經讓我聯想起每年在英國伯明罕3月的FOCUS on IMAGE是所有攝影人的超大盛會,四天的年度展覽讓數以萬計的攝影相關人士均會擠進伯明罕機場旁的NEC-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展覽場。

 

參展路線非常地方便,有接駁車或是火車直達。像我當初是搭火車於Birmingham International Station下走到NEC-National Exhibition Centre就好了,完全不會迷路喔。

 Focus on Image 的官方網站由此進

要去參觀FOCUS展,無論你是廠商還是單純的買家都需要在網上註冊自己的基本資料和職業(包含所屬公司),接著會收到email通知,只要把通知序號記下,在入場時,櫃檯就會發給你一張證件(包含場刊),此證件可於展場開放時段任意進出(FOCUS展總共有四天)。

 ▲值得一提的是FOCU的場刊,每年封面均請攝影師來拍的,像是2010年的X光攝影封面就是Nick Veasey所拍。▲值得一提的是FOCU的場刊,每年封面均請攝影師來拍的,像是2010年的X光攝影封面就是Nick Veasey所拍。

讓我們來一窺Veasey是如何拍出這些有趣的X光照片吧。▲讓我們來一窺Veasey是如何拍出這些有趣的X光照片吧。

按下X光攝影製作過程來觀看影片。   

既然FOCUS被稱為是歐洲攝影的年度盛會,所有廠商也傾巢而出,總共超過200家知名國際廠商均會參展,包括幾間大家耳熟的公司,Canon、Nikon、Adobe、FUJIFilm、Kodak、Epson等…。和台灣攝影展不同的地方,是其中還包括了幫忙攝影師印出成品的印刷公司、出版攝影集的攝影出版社、以及表框的廠商。

帶你去看 歐洲最大攝影展 FOCUS on IMAGE

 帶你去看 歐洲最大攝影展 FOCUS on IMAGE

國外的攝影師非常注重印刷,尤其是現代數位環境,掃描器和影印機對於成品的呈現更是重要的關鍵。像是我學長George Marshall,雖然是用哈蘇的底片機,但是網站上數位掃描的照片,品質也不能失去底片的細節(掃描一張約台幣$500)。

按下Geroge Marshall Photography去看看哈蘇拍出來的效果吧XD

 帶你去看 歐洲最大攝影展 FOCUS on IMAGE

FOCUS攝影展當然除了數位攝影的愛好者外,也不能忘記底片的忠實追隨者。現場可看到為數不多的底片擺攤,除了基本款的135,也有令人愛不釋手的120,還標出「即將過期」底片那低死人不償命的價格(我也搬了一些回家^///^)。

台灣的IDCEE(International Digital Camera Equip Exhibition)比較重視的是攝影器材以及教學書,似乎目標族群偏向一般大眾,感覺起來比較平易近人(送贈品最高!!),而歐洲的FOCUS展的目標族群比較偏向半專業或專業攝影師,有趣的是,明明都被稱為攝影器材展,但是本質卻如此地不同。

 ▲Panasonic的展櫃放置了一台超級~~~~~大的相機,別以為這只是裝飾品,只要站到鏡頭前,你的影像就會顯示在大相機的螢幕上,並且「人臉捕捉器」也會隨著你而移動喔!!!▲Panasonic的展櫃放置了一台超級~~~~~大的相機,別以為這只是裝飾品,只要站到鏡頭前,你的影像就會顯示在大相機的螢幕上,並且「人臉捕捉器」也會隨著你而移動喔!!!

 

讓我驚訝的是,在FOCUS中還看到法律事務所的專櫃,詢問後發現是提供攝影人士在簽合約以及關於盜版等諮詢。不僅如此,還有殘疾人士的攝影協會,他們義賣老相機和舊鏡頭,一個只要台幣$100元,很多鏡頭品質非常完好(還看見硬款的鏡頭皮殼)。

帶你去看 歐洲最大攝影展 FOCUS on IMAGE

有件不可不提的趣聞是我在離開FOCUS前,看到一群攝影師圍繞著「展場girl」拼命按下快門,因為實在是讓我想起台灣的「宅男」,所以便順手將此景拍下。

英國伯明罕FOCUS攝影展,2010年
▲英國伯明罕FOCUS攝影展,2010年

台灣台北國際攝影器材展,2010年
▲台灣台北國際攝影器材展,2010年

也許兩種展場有著截然不同的目標族群和文化,但是最終還是一群喜好拍下美麗事物的狂熱份子啊。

延伸閱讀

攝影自由?你必須瞭解的拍照權利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上》

台灣土炮製 辦公室的麻木 漂浮少女

Ellery

畢業於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攝影碩士。 專長:微生物攝影

看更多文章
Photography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A11ad809aaa46b971c01a495406254b3?size=48&default=wavatar
    oliver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15)

    1

    歪國忍也很愛拍展場的model呀(筆記~)
  • F25f101ab5308e7cf927583bcc70a14c?size=48&default=wavatar
    Selina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21)

    2

    男人果然是視覺得動物阿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32)

    3

    不論是哪個國籍,愛拍妹的本性還是不變啊~(煙)
  • 514f5339139de26013f88cfa38ba8134?size=48&default=wavatar
    洪小妮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33)

    4

    展場一定要有妹就是了.............全世界都一樣
  • 868e35e8fac6e1391dcee00be11d931a?size=48&default=wavatar
    wilsonsun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4:46)

    5

    正妹Model果然是展場必備良藥(無誤)
  • 喬治王
    喬治王 (發表於 2011年4月18日 15:29)

    6

    原來拍Show Girls這件事,全球都是一樣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