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進入DIGIPHOTO以來,小編發現大家都很忙,這次趁著日本大地震取消出差的空檔,好不容易戰戰兢兢挨到總編座位旁邊,希望能討教兩招。沒想到正當股起勇氣談加薪詢問該如何增進攝影能力的同時,總編竟然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挑款好顯示器,是攝影的基本功,如果連這點都辦不到,什麼都不必談了。

由「零」開始的攝影人生

怎麼會呢?這真是太出乎意料之外了。一向被稱作「勸敗魔人」的林家興林總編,竟然不鼓吹小編在下我購入全片幅數位單眼機皇。反而是強調編輯們每天用加班到爆肝的液晶螢幕的重要性。這實在是太反常了!不過我一直相信『事出必有因』這句話,越是這種不經意間的談話,越是真實。沒想到我越是追問,他越是顧左右而言它,從總編侃侃而談自己的攝影史開始一直到編輯生涯辛苦談,經由小編認真的抽絲剝繭之下,終於揭發了這個天大的秘密。看倌們還請耐心看下去啊,畢竟總是要經過千山萬水之後,每個人才會瞭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嘛。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上》

 

且讓我們回到總編還很菜的大學時代來回顧,身為新聞系學生,嚴格來說並不能說是攝影科班出身的他,在學時主修平面報導,對於老師在攝影課上要求買貴森森的相機,只覺得是要敷衍過去的必修學分。這麼沒熱情?那是怎麼登上今日攝影雜誌總編輯的寶座位置?還好小編在這個節骨眼上打斷他,林總編的眼神忽然亮了起來。他說自己畢業後就進入城邦集團,當時擔任一本電腦月刊的新進編輯,沒想到沒幾個月,雜誌面就臨停刊的命運。(編按:真是坎坷)在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當時成立不久的DIGIPHOTO,此時他的攝影資歷可說完全由零開始。

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嗎?還是不斷爆肝的開始?林總編並沒有正面回答小編的問題。但是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小學在還沒進入DIGIPHOTO之前,每回翻閱林總編寫的評測與各種器材企劃,不時被總編的專業術語與美好風景畫面感動得痛哭流涕不能自己。(這樣可以加稿費嗎?)沒想到進來當同事一年以後,才發現他竟然也有這樣的青澀過往。「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大師」,總編爆青筋的用力的如此強調。這真是讓小編的攝影魂瞬間沸騰啊!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上》

「菜不該死,是罪該萬死」這句話套用到這個階段的總編也是很貼切的。在借測器材時,很自作聰明的把所有新相機都借回來。保持刻苦耐勞的精神,例如每天跟著前輩問東問西,就像小學徒一樣撿大家不願意做的大型企劃。這種化被動為主動,完全不浪費時間的工作態度,慢慢累積了不少屬於自身的know-how。譬如在空閒時間,他也會隨身帶著相機摸索光圈、快門、與感光度間該如何搭配。一次次在信義路與基隆路口以慢快門拍攝車軌的經驗下,雖然吸進不少廢氣,但也同時獲得了千金難買的可貴經驗,深深烙印在心裡。

 

(後面還有勸敗魔人拍出好照片的關鍵分享!)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豬肉大王
    豬肉大王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5:45)

    1

    看完此篇,豬肉也要開始存錢買ASUS PA246Q
    並期待下集文章唷!
  • Gennie Lu
    Gennie Lu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5:52)

    2

    總編大大也是從零開始嗎?
    看完都快要哭惹...(熱血~)

    那要從存錢開始惹!!
  • Eric Shang
    Eric Shang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5:59)

    3

    Joey小編自小學沒進入DIGIPHOTO就看林總編寫的評論?! 這有謊報年齡嫌疑~
  • Joey Shen
    Joey Shen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6:03)

    4

    Eric Shang...
    蛤??J小編芳齡十八一朵花中哦~!!(眨眼)
  • Eric Shang
    Eric Shang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6:16)

    5

    18是尾數嗎?!
  • 阿軍
    阿軍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6:33)

    6

    哈哈!好棒的文章~

    引用:[在每次確定拍攝主題,準備外出前,他一定會先上Flickr、DCView等網站,觀摩別人怎麼拍攝同樣的攝影景點,再研究之後,在現場反覆練拍揣摩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超級認同啦~不然一股腦的出去拍~沒頭緒~也不知道怎麼拍哩

    PS: ASUS PA246Q <<我也來存錢啦~
  • 老馬
    老馬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8:45)

    7

    16:10的..正是我在找的比例,有支援到1200,看來Full HD不用怕了,看16:10的
    ,都有一種擠壓感.要不是最近在想敗鏡頭.這可能會成為近期的敗家目標吧.
  • 老馬
    老馬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18:46)

    8

    更正,看16:9的會有擠壓感.
  • 7938c4afa1007ebed5f4fe2585a54990?size=48&default=wavatar
    Rox (發表於 2011年4月14日 20:36)

    9

    這螢幕真的有這麼神嗎?對攝影初學者來說,合適嗎?
  • 敗家魔人
    敗家魔人 (發表於 2011年4月15日 09:22)

    10

    該款螢幕並非那麼神,只是以整體規格來說,算是一款C/P值頗高的專業型顯示器。至於攝影初學者適合?這答案見仁見智,但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從sRGB與Adobe RGB色域差異了解起,並從中找出自己一套專屬影像編修流程與色管方式,待有心得後,再來選擇適當螢幕搭配,當然該款螢幕亦可是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