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想像與真實結合並化為超現實,畫面的豐富度就增加了。」 重曝 (Double Exposure)顧名思義就是「重覆曝光」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藉由多重曝光的拍攝方法,讓影像重疊在同一段底片上,最後完成的影像往往充滿了超現實感,畫面豐富又有趣。

重曝的方法有許多種,除了與其他人交換底片玩重曝以外,當然也可以由一人單機獨力完成。雖然這樣的重曝方法只能一張張進行,並非一次重曝一整捲底片,但影像中所有元素可以預先設計,攝影師得以自由控制最後的成像。

一人單機完成的傳統重曝方法雖然會依相機而不同,但概念其實是相同的,只要掌握好,幾乎用每一台相機都可以輕鬆玩重曝。如果不清楚自己用的相機適用什麼重曝方法,建議可以參閱說明書或上網查詢。

舉我常用的相機當例子,像LC-A等相機,每次按完快門後需要過片才可以再按下一次,若想使用這類的相機重曝,必須用「假過片」的三指技巧來騙過相機。方法其實很簡單:一隻手同時按著相機底端的退片鈕和捲片軸,另一隻手進行過片,如此一來,相機以為過片完成了,但其實捲片軸根本沒有轉動。

若使用LC-A+、Fisheye 2等這類以內建重曝鈕的相機,重曝就更容易了,按下第一次快門後,只要撥動重曝鈕,便可再次按下快門,輕鬆完成重曝。若使用Holga和Diana系列等相機,重曝又更加方便了,雖然沒有重曝鈕,但也不需要假過片,想在同一段底片上重曝幾次,就按幾次快門。

Double with Myself 和自己玩 重曝 !

 

(什麼時候該重曝,後面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