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這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小島是相當幸運的,特別是想要尋找不同拍攝題材的攝影朋友們,或許可以約個三五好友,大半夜不睡一同去魚市場,拍攝充滿台灣味的漁鄉風情。咱們台灣面積不大但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566公里,在漁業文化上為重要、精彩,且須重視的一環。以農委會粗略規劃,大致將我國漁政分為遠洋、近海、沿岸、養殖四種,再加上魚市、漁港的交易,形成豐富、活力的經濟文化。想要尋找特別的主題,往這裡走就對啦~

珍惜與享受

台灣立於歐亞大陸外,西與大陸中隔暱稱黑水溝的台灣海峽,東則面對世界第一大洋─太平洋,四面環海加上黑潮流經,讓我們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然而理應極端重視的海洋經濟,卻因歷史、文化與地理的軍事控制,讓漁業活動並非形成我們最主要的經濟與食糧。當然這還要加上政府早年長期忽視且管理不善,以及全球環境變遷,讓台灣漁業不論是撈捕或是養殖技術雖然高超,但也引來不少破壞環境、過度損耗漁業資源等負評。

推薦 拍攝 題材:  台灣島民漁業情

近年來全球漁業資源銳減,台灣也面臨相同困境。不少漁民在政府輔導下轉而經營觀光漁業,賞鯨、浮潛、夜釣小管…等,雖然整體配套措施不盡完善,但提供我們一窺台灣漁業的一扇窗。筆者亦曾搭船前往賞鯨,那些本來只會在大型水族館看到的海豚,在海面出現時,頓然引起大家的驚嘆,原來牠們離我們這麼的近,與船長閒聊,他說:身為漁民時,看到海豚是多麼討厭,因為牠們總是大口咬嚙剛捕獲的魚貨,讓辛苦成果化為泡影,沒想到有一天會因為帶客人看牠們來賺錢養家。

推薦 拍攝 題材:  台灣島民漁業情

 

宜蘭大溪漁港

大溪漁港位於宜蘭頭城鎮,是宜蘭最北端的漁港,每到下午3點左右,漁船開始進港卸貨,魚貨新鮮價格便宜,讓許多饕客特意前往購買。開車經由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過頭城市區、烏石港後,即到達大溪漁港。亦可坐火車到宜蘭大溪火車站,步行約1公里即達。除了漁船進港、魚貨交易外,由於港邊聚集大量海鳥,亦有不少人前往觀鳥與拍攝海鳥。

宜蘭大溪漁港,每到下午時分漁船紛紛進港卸下魚貨,漁工、魚販、遊客紛雜交織出獨特的在地聲樂。

宜蘭大溪漁港,每到下午時分漁船紛紛進港卸下魚貨,漁工、魚販、遊客紛雜交織出獨特的在地聲樂。▲宜蘭大溪漁港,每到下午時分漁船紛紛進港卸下魚貨,漁工、魚販、遊客紛雜交織出獨特的在地聲樂。

 

(台灣還有哪些魚港、魚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