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二個月的旅行,利用沙發衝浪方式及拜訪以前旅行認識的朋友,使我61天裡有56天是借住當地人家中,我拍攝所有收留我的友人們,用影像記錄他們平常 的生活、家庭與朋友的聚會畫面。當他們開啟照片或影片時,他們會深深記得接待過一位來自台灣的旅行者...。

「喂!相機帶了沒?」,從小外出旅遊好像都需要帶台相機在身上,藉此記錄這難得的出遊與親朋好友們留念回憶。因為習慣,所以相機成了旅行必備的物品。感謝 科技日新月異發展迅速,數位相機也因此而生,不需要太多的技術與成本,把拍照變的更簡單,也因為這一份從小的旅行習慣讓我開始喜歡上攝影。

2004年在北京工作兩年多,習慣有空就去各省份旅行,拿著傻瓜相機的我,用快門去記錄我的旅程,回到家裡就把所見所聞整理並撰寫成電子郵寄及部落格文 章,然後寄發給親朋好友,讓他們可以跟隨我的照片感受我的旅程,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報平安的方式,直到現在這習慣從未間斷。愛分享及記錄旅程,讓攝影與旅行 劃上等號。

享受 吧! 旅行攝影 的樂趣 喜歡在旅行時,拿著相機東望西拍的,發現因為拍照這檔事,讓我有更細膩的一面,增加我的觀察力和看待一件事物的想法,轉個念、換個角度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值得注意的是若你是團體或是與情侶旅行,請千萬多在意並體貼同行的人,不要因為想拍到好照片,而冷落到對方,甚至擔誤到整個旅程。

拍照是一件很隨心所欲的事情,會隨著自己的感觀觸覺去找到想要的拍攝物。它更是件主觀的事,會感受到當地的文化環境、習慣背景而有所改變。就如我而言,來 到紐西蘭的大山大水環境中,自然造物的驚奇景觀就會吸引著你的目光。來到印度會忍不住拍人文,甚至覺得泰姬瑪哈陵可以不用浪費錢買門票進去。來到城市的新 加坡,完全不想拍照,只是單純在城市裡逛街看電影。攝影不是你的工作,就隨它去?

旅行與攝影兩者不是絕對的,不要因為拍照而犧牲旅行品質,這是很主觀的課題,選擇自己所要的,去取捨找到平衡點,應該要善用相機為此次旅程加分,而不是被 相機利用。長途旅行時利用相機找娛樂是件快樂的事。在印度孟買的大馬路旁,我坐在椅子上拿著相機,用鏡頭去觀看來往形形色色的印度人們,大部份的人會用微 笑跟我的鏡頭問好,有些路人還會主動停下來要求幫他們拍張照。看似無聊的坐在街邊,卻讓我更注意到這城市的一隅。

南印度漢比街道上的小女孩▲南印度漢比街道上的小女孩

義大利羅馬廣場上的街頭藝人
▲義大利羅馬廣場上的街頭藝人

 

(後面還有小帆教你如何善用相機與陌生人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