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7000 隨機附贈軟體為ViewNX 2,目前最新版本為Ver 2.0.3,以下我們就針對該套軟體主要介面與新增機能進行深度剖析,讓讀者在從事RAW(NEF∕NRW)檔後製編修時可更加得心應手。

Nikon ViewNX 2.0.3主要介面導覽

Nikon ViewNX 2.0.3 解Raw檔 軟體 介面 說明

  1. 工作區:目前提供「瀏覽器」、「地圖檢視」及「編輯」等三種模式可供選擇,使用者可依據使用習慣來變更檢視類型與視窗面板。
  2. Transfer:使用者除了可指定目的地資料夾外,還能於目的資料夾中自動建立子資料夾,並將檔案傳輸至此。
  3. Movie Editor:除了可匯入相機所拍攝的動∕靜態影像外,還能設定轉換及插入背景音樂∕解說,來輕鬆建立帶有效果的短片內容。
  4. 對焦點:功能開啟後,可顯示各張影像的對焦點位置。
  5. 語音備忘:可利用語音來輔助影像記錄。
  6. 逆∕順時針旋轉:可對於影像進行逆∕順時針方向旋轉。
  7. Capture NX2:若有另購Capture NX2軟體,則可按下該鍵進行快速開啟。
  8. 列印:按下該鍵即可執行影像輸出。
  9. Log Matching:使用者可匯入航跡記錄檔,以便能將GPS定位資訊套用至影像檔案上。
  10. My Picturetown:可將影像直接上傳至Nikon my Picturetown相簿網站上。
  11. 幻燈片:能將所選取影像以幻燈片模式播放(提供轉場效果及顯示秒數設定)。
  12. 轉換:可將RAW(NEF∕NRW)檔轉換成JPEG或TIFF格式影像另存。
  13. 檢視模式:目前提供「縮圖方格」、「縮圖列表」、「影像檢視器」及「全屏顯示」等四種模式可供選擇,但會依不同工作區模式設定而有所差異。
  14. 顯示上∕下一個資料夾:可快速切換上∕下一個資料夾。
  15. 顯示上層資料夾:可快速顯示上層資料夾。
  16. 顯示我的最愛資料夾:可快速切換至最愛資料夾位置。
  17. 將NEF∕RAW+JPEG組合當作單一檔案顯示:可將在拍攝時同時記錄的RAW(NEF∕NRW格式)和JPEG影像檔案作為單一或個別檔案來進行處理。
  18. 選取略圖順序排序:使用者可在「影像檢視區域」或「縮圖顯示∕隱藏按鈕」根據名稱或拍攝日期為縮圖排序。
  19. 資料夾:在影像檢視區域中顯示選取資料夾中儲存的靜態影像或動態短片。
  20. 影像檢視區:可在該區域中顯示影像及所有縮圖。
  21. 篩選:使用者可將資料夾設定為只顯示符合指定條件的檔案,如此便能縮小列印或編輯想要的檔案搜尋結果。
  22. 編輯視窗:可以透過內置功能對於影像進行初步的後製編修(詳見右頁說明)。
  23. 縮圖顯示∕隱藏按鈕:當檢視模式為「影像檢視器」、「全屏顯示」或「地圖檢視」時,按下該按鈕即可顯示或隱藏底下縮圖列,以提供較大的編輯觀賞視窗。
  24. 標籤或評分:標籤是分類影像的功能。有標籤1-9,沒有標籤的影像會自動指定0,各標籤具有獨立的色彩可供識別。評分是利用星號,以1-5級別為影像評分。目前標籤或評分功能僅限於靜態影像使用。

 

編輯及短片剪輯視窗說明

短片剪輯視窗

  1. 曝光補償(僅限RAW影像):可補償RAW(NEF∕NRW)影像的曝光。
  2. 白平衡(僅限RAW影像):可調整RAW(NEF∕NRW)影像的白平衡。
  3. 照片調控(僅限RAW影像):可使用由Picture Control Utility管理的照片調控系統以調整RAW(NEF∕NRW)影像色調。
  4. 銳化:可將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輪廓銳利化。
  5. 對比度:可調整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對比度。
  6. 亮度:可調整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亮度。
  7. 高光和陰影細節:可調整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亮度與陰影細節。
  8. 校正層次(D-Lighting HS):可使用D-Lighting HS調整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層次順序。
  9. 調整飽和度(色彩推進器):可使用色彩推進器調整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飽和度。
  10. 裁剪:可裁剪影像至理想範圍。
  11. 拉直:可調整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的傾斜度
  12. 自動紅眼校正:可修正使用閃光燈拍攝所引起的人像紅眼問題。
  13. 減少縱向色差:於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上的縱向色差,可以減少它們的色散現象(色彩擴散)。
  14. 自動減少橫向色差:於RAW(NEF∕NRW)、JPEG及TIFF影像上的橫向色差,可以減少它們的色彩偏移。

短片剪輯視窗
▲短片剪輯視窗

  1. 儲存專案:可儲存目前的專案。
  2. 加入短片與影像:可加入短片與影像至專案中。
  3. 加入到腳本:可加入選取短片與影像到腳本。
  4. 修剪:可設定短片開始點至結束點,以達到簡單剪輯目的。
  5. 建立短片:從專案建立短片檔案。
  6. 另存成專案:將預覽另存為影像檔案。
  7. 工作區:可匯入影像∕短片素材、設定短片轉換效果及加入背景音樂。
  8. 腳本:可拉曳影像∕短片素材至腳本位置,以便安排播放順序。
  9. 預覽視窗:可預覽目前短片執行效果。

延伸閱讀

Nikon D7000 全新39點自動對焦 使用說明

Nikon D7000 速配 閃燈 介紹

遮光罩 對 成像 有什麼用處呢?

本文同步刊載於Nikon D7000 超完全解析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