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攝影新手而言,靜物永遠是最佳的模特兒,因為它們「不會動」,因此只要你的腿力夠好,想為一草一花拍上一個下午,它們也不會帶著怨懟的口氣說:是好了沒!隨著Canon EOS 60D上市好一陣子了,雖然該機款是針對小進階用戶推出,但也有不少口袋夠深的初階使用者直接攻下60D。因此編輯部特別為新手們整理使用60D拍攝花卉的文章,讓各位真正的「從頭學到尾」啦!

大光圈斜線構圖

拍攝花卉時,常常用大光圈和長鏡頭來讓背景變得模糊,以凸出想要表現的主體,同時虛化的色彩也可以很好地起到襯托的作用。對於長莖類的花朵,斜線構圖能夠更好地表現挺拔的姿態和蓬勃的生機,有效避免畫面的呆板。

光圈先決, 1/250秒, F4, ISO 100
▲光圈先決, 1/250秒, F4, ISO 100

 

低角度側逆光

拍攝花卉要力求背景簡潔,遼闊無垠的天空就是理想的背景,降低拍攝角度,將花朵放在天幕之中,天空即形成了一個巨大的藍色背景,使被攝體的外形顯得格外分明。採用逆光或側逆光可以強化花朵的透明效果,也可以很好地表現其色澤、紋理、層次與質感。

光圈先決, 1/200秒, F8, ISO 100
▲光圈先決, 1/200秒, F8, ISO 100

 

花海的線條

拍攝花海時,要特別注意去選取適當的角度,利用景物中自然形成的線條吸引觀眾的目光。在鏡頭的透視效果下,線條沿著視線的方向收縮,在莊重穩定的同時也使畫面富於動感。利用EOS60D的LiveView即時拍攝模式,就可以更加直接地尋找最美的線條和構圖。

手動模式, 1/60秒, F8, ISO 100
▲手動模式, 1/60秒, F8, ISO 100

 

人工露珠out!

有了露珠的襯托,花朵更顯嬌美。拍攝花卉時,可以攜帶一支小水壺,以人工噴水模擬出露珠的效果,不過以這樣人造的手法拍攝,會損傷大自然給予我們這些美麗的花朵,因此較不建議大家使用這樣「人造」的拍攝手法;但若是想拍露珠的畫面,該怎麼辦呢?其實清晨的氣溫易在植物上生成露水,或是大雨過後的花朵也都有同樣的效果,且完全「純天然」,又不傷害植物,是兼顧兩者的最佳拍攝時段。利用側光或者側逆光拍攝,露珠會顯得更加晶瑩剔透。

手動模式, 1/200秒, F4.5, ISO 100
▲手動模式, 1/200秒, F4.5, ISO 100

 

特寫花卉

花蕊是花朵上最吸引人的部分,表現花蕊之美也是花卉攝影中的重要內容之一。使用微距或者長鏡頭,盡可能地使用三腳架穩定拍攝,以手動對焦的方式精確調焦,來表現細緻的花蕊魅力。

手動模式, 1/60秒, F4, ISO 400
▲手動模式, 1/60秒, F4, ISO 400

延伸閱讀

Canon廣角變焦鏡頭:EF 17mm∼40mm F4L USM

Canon DSLR PK賽: EOS 60D、EOS 50D 、 EOS 7D 對決

Canon 最強L級變焦長鏡頭:EF 70mm∼300mm F4.0-5.6L IS USM

用 Canon EOS 60D 拍出 城市 的美

本文同步刊載於Canon EOS 60D 超完全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