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多攝影愛好者常用「藝無定法」來形容構圖形式的創新,即使攝影是需要有新意的,不過是以協調為基礎再發展下去,諸如均衡、對比、虛實、疏密、呼應、簡練等等,綜合起來可以從兩方面來考慮:第一是將主體或趣味點清楚地安排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上,使畫面生動舒適,看上去不呆板;第二是組合畫面構圖的因素,例如人物與景物的搭配、光影線條、明暗虛實以及主體運動的方向等等。

將地平線放在合適位置上

所謂地平線是指天與地之間的一條分界線。於構圖中,有的地平線是一條清晰的線,而有的地平線則是一個較為模糊的邊界線。一般來說,地平線在視覺上會有分割畫面的作用,其應用在全景構圖中較為明顯,在近景構圖中則較為淡化。

地平線在畫面上存在的形式會決定畫面的空間關係、透視關係和視點效果,也是作為攝影畫面構圖形式和構圖風格的一個重要標記。如果將地平線放在畫面的上方處會增加構圖的空間深度關係,會有俯拍、宏觀的視覺效果。

而將地平線放在畫面的下方處會增加構圖的廣度(橫向空間)關係,會有寬廣感,以及天高地遠感的仰拍效果。

F11, 1/50s, ISO 200
▲F11, 1/50s, ISO 200

F8, 1/125s, ISO 400
▲F8, 1/125s, ISO 400


風景攝影中畫面的留白

在風景攝影中,畫面不能拍得太滿,否則會產生擁擠的感覺。如同其它藝術一樣,風景攝影講究的是疏密相間、虛實變化,所以應在畫面的某一部分留出適當的空間—留白。總合以上敘述,畫面中的留白會有以下幾個作用:

突出主題

攝影是減法的藝術,為了表現主題,我們會避免加入一些沒必要的元素,所以在構圖的時候會儘量把畫面中的主題放在黃金分割點上,充分利用空白來突出主體,以形成強烈的視覺吸引力,使畫面視覺的語言精練而清晰。

F7.5, 1/180s, ISO 100
▲F7.5, 1/180s, ISO 100

產生富於想像的意境

畫面中的留白可以引發觀眾的視線和思緒,讓他們順著畫面的意境馳騁,來激起感情上的共鳴。下圖畫面中的霧氣即增加了一份朦朧的詩意。

F11, 1/60s, ISO 400
▲F11, 1/60s, ISO 400

助於呈現主體的運動

人們在觀察帶有一定方向性的物體時,由於視覺習慣,常常會在物體的前方留下比後方多一點的空間。例如拍攝飛馳的艦艇、疾駛的汽車、發射的導彈、行走的動物等,攝影師對畫面的空間分配,往往會因作品的主題和創作個性,而做不同的處理。有些抒情意味濃郁,有些含蓄深沉。許多優秀的繪畫作品也會利用空白來表達感情、創造意境,才更能恰到好處地表現主題。

F4.5, 1/80s, ISO 400
▲F4.5, 1/80s, ISO 400

F4, 1/500s, ISO 200
▲F4, 1/500s, ISO 200


尋找畫面中的趣味點

對攝影作品來說,趣味點往往在畫面所占的面積不大,有時可能只是很小的一個,但卻是整張照片的重點,有著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也許很多大場景大視覺的照片讓你感到視覺疲勞,但一張照片上某個小小的趣味點,卻能使你眼前為之一亮,即如同人們在平靜的湖面上投下一粒石子,掀起層層漣漪。

在下圖中,黃金分割點處的兩棵小樹,即是主體也是所謂的趣味點,雖然在大自然中它們渺小得幾乎不被人發現,但在畫面中卻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和彼此相守的意境。

風景攝影構圖 技巧:尋找趣味點

一般來說,會把趣味中心安排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上。這樣,從構圖上看,畫面整體會更協調,主體也更突出。雖然這幅作品中,日出的太陽是畫面的主體,但飛翔的海鷗才是畫面中的趣味點,有了它的存在即會使畫面生動了很多。

F11, 1/400s, ISO 400
▲F11, 1/400s, ISO 400

F13, 1/30s, ISO 400
▲F13, 1/30s, ISO 400

 

延伸閱讀

Fujifilm Finepix X100 & 構圖 二三事

風景攝影 的得力助手 黑卡 自製DIY

善用 閃光燈 補光 ,讓 風景攝影 煥然一新

 

本文同步刊載於Oh! 構圖也可以很簡單:攝影達人的私房88招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