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OCKET ROCKET 是Lomography新出的相機,是一台可以拍攝寬景及齒孔的相機,當然他的價格維持Lomography一貫的風格,並不是很可愛,所以,有沒有一個是必買這台相機的理由呢?今天就讓我來分析給你聽。

寬景?SPROCKET ROCKET唯一?

先來談談這台SPROCKET ROCKET的賣點之一,寬景好了。先撇開利用擋板縮小135版面的那種偽寬景相機不談,在市面上可以買的到的平價寬景機種大概就以Horizon這個品牌相機為主流了。Horizon出過一系列的相機,不過寬景的視角都是120度左右,可以調整光圈快門,在市面上的價格大概在8000至12000台幣間波動,當然Lomography也有貼牌去賣Horizon相機,不僅把一些光圈快門段位取消,價格更是翻了好幾番。

功能強大的寬景平價機種Horizon。▲功能強大的寬景平價機種Horizon。

spinner 360可以拍攝全景360度照片。▲spinner 360可以拍攝全景360度照片。

另外Lomography在早先也推出一款spinner 360,雖然也是功能陽春的玩具相機,不過它可以拍攝360度的全景視角,完全打趴106度的視角,價格大概在4000多台幣左右。

所以簡單的結論就是,Horizon雖然比較貴,但是完整的功能及較大的視角,就寬景的功能來說,我比較喜歡Horizon(尤其是型號S3 Pro)。

 

齒孔?SPROCKET ROCKET唯一?

相機可以直接拍齒孔也不是SPROCKET ROCKET創新的點子。說說比較近期的機子,Black Bird Fly就是一台可以拍齒孔的135相機。雖然功能也是陽春的跟SPROCKET ROCKET有拼,價格也在3000台幣上下,就可以拍齒孔來講,這兩台的CP值似乎在伯仲之間。

BBF就可以拍攝齒孔了。▲BBF就可以拍攝齒孔了。

 

那寬景加齒孔呢?總是SPROCKET ROCKET唯一了吧?

如果說一台「買來就可以拍」寬景加齒孔的相機,那SPROCKET ROCKET似乎是唯一解。不過,寬景加齒孔的照片再好幾年前早就有人在拍了,包括我。怎麼辦到的?很簡單,就是將120底片相機改裝為135下去拍攝,就可以拍出寬景加齒孔了。

Lubitel或其他120相機就可以改裝拍攝齒孔及寬景。▲Lubitel或其他120相機就可以改裝拍攝齒孔及寬景。

齒孔 ? 寬景 ?給我個買 SPROCKET ROCKET 的理由

齒孔 ? 寬景 ?給我個買 SPROCKET ROCKET 的理由

齒孔 ? 寬景 ?給我個買 SPROCKET ROCKET 的理由

120相機改裝135底片拍攝效果可以跟SPROCKET ROCKET媲美。

120相機改裝135底片拍攝效果可以跟SPROCKET ROCKET媲美。▲120相機改裝135底片拍攝效果可以跟SPROCKET ROCKET媲美。

當四年前一台Lubitel 166只賣1200台幣左右的年代,那時候我就將它改裝成135來拍攝了,怎麼改裝的請點這邊:120相機改裝135底片拍攝,拍出來的寬景視角只比SPROCKET ROCKET少一點,也可以拍出齒孔的樣子,尤其是Lubitel擁有完整的快門光圈檔位,定時自拍器,快門線孔等等的完整功能,這些都不是SPROCKET ROCKET可以比的上的。所以如果可以自己改裝,似乎拍齒孔跟寬景一次達成的夢想,大概用Holga、Diana或是Lubitel下去加以改裝就可以達到了。那有沒有需要再去買SPROCKET ROCKET?就由看官您自行判斷囉。

延伸閱讀

SPROCKET ROCKET 介紹(上):外觀功能篇

SPROCKET ROCKET 介紹(下):使用及 拍攝效果

Nikon FM2 單眼底片相機經典之作

cake 一塊蛋糕

「關於我」這一欄總覺得不太好寫,寫多了像自吹自擂,寫少了人家會覺得「你哪位?」,所以總是覺得不好下手。反正對我有興趣的人請上各大搜尋引擎用關鍵字「cake lomo」搜尋就知道拉~~

看更多文章
cake's 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