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關在家裡,你會怎麼釋放最真實的自己?」2009年日本村藝術家 村上隆 策劃的 GEISA Taiwan 在台北 華山藝文中心 舉辦,會中展出多項藝術、設計與攝影的作品,其中頗受注目的一個小小展區,布置猶如家中擺飾,掛滿代表私人空間的家裡所拍攝的作品,題目則是近幾年來大家常討論的「 宅 」。

宅的誕生

這個「宅」的構想與最近常說的宅文化,一看就有截然不同的概念。畫面中盡是在私人空間與房間中,拍攝一些幻想式或有趣的動作或活動,有些畫面看起來像是把人當作藝術品,置放在房間中做為擺飾,有些則是跳躍、嬉鬧的畫面,當然最特殊的就是畫面中不論是男是女,每個人都是裸體。王建揚在作品簡介中闡明,宅系列作品旨在私密空間裏進行一種想像,面對平常生活中的「家」,企圖把私密與生活物件做有趣的發想。家是拼湊及組合物件的場所,這具有變化性的場所,身處其中往往會有特殊情境的想像。人們可以幻想在這屬於自己私密的地方,正在發生一件「非」日常性的可能。

 我「 宅 」故我在,王建揚 攝影師 專訪

 我「 宅 」故我在,王建揚 攝影師 專訪

Q:當下第一個想要問的問題,就是哪去找來這麼多人願意給他拍裸體呢?為什麼想要拍裸體?而創作想法是怎麼生成?

 對於為什麼會開始拍裸體,他說是因為看了美國目前當紅的年輕攝影師Ryan Mcginley的作品,作品中的人們裸身在鏡頭前那種自由無拘的感覺相當感動他。除了以裸體為材料,還有什麼樣的元素與想法加入,才是自己真正想創作與表達的東西呢?2008年盛夏,剛退伍的小羊,一個人呆在悶熱的家裡,空無一人的房間裡脫個精光坐在電腦桌前,腦海裡閃過的「宅」,成為了創作的源頭。

 我「 宅 」故我在,王建揚 攝影師 專訪

Q:找人拍裸照容易嘛?

 小羊歪著頭想一下,聲音低沉的說從自己開始,先是架設好相機後,自拍了幾張作品,再從早前拍攝過的舞蹈系朋友開始詢問。他謙虛的說大概也是因為自己照片概念完整,且形象還算不錯,總算是有人願意一起嚐試。但要能拍這麼多,其實也是慢慢磨出來的結果,他笑著說,MSN的朋友名單大多都被他問過了吧!少說也有200個以上,算算成功率可不到10%。

 我「 宅 」故我在,王建揚 攝影師 專訪

 

(小羊都是怎麼構思畫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