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夏天是晨昏攝影的旺季,而您也熱衷於風景涉獵,那你一定聽過「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三大攝影聖地。這三個地方是台灣低海拔山區,看見雲海日出的地方。筆者就以距離日月潭最近的中五城,跟大家分享拍攝晨昏照時,需要注意的重點及細節。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關於五城

五城又稱槌子寮,當地地名時為仙楂腳,位於南投縣魚池鄉。處於131縣道旁的小山丘上上,這裡可以眺望整個魚池盆地,天氣好時左方清晰可見合歡山脈,右邊便是日月潭。春夏的五城,夜裡常常會襲上一簾薄霧或是縈繞著雲海,通常雲霧由右邊的日月潭往左席捲而來,穿過盆地山谷裡的城鎮,再往埔里方向流去!而這夜裡襲上的雲海便是攝影人追逐的記憶與回憶!此地所在地點地名應為槌子寮,地理位置應該為魚池鄉的大雁村而非五城村,早期的攝影者無法仔細考證地理位置,「仙楂腳」「五城」之名反而更聞名於網路,而金龍山之正名,是因為魚池鄉前鄉長陳金龍先生在擔任鄉長時,曾於此地種植200甲杉木林,並以伐木所得作為魚池鄉建設經費來源,魚池鄉公所現址的土地也是陳金龍先生所捐地,魚池鄉為感念陳金龍老鄉長對魚池鄉民的付出,2011年將此地命名為金龍山。

這裡可以眺望整個魚池盆地
▲這裡可以眺望整個魚池盆地

城鎮裡的燈光讓夜裡雲霧增添色彩!這是魚池鄉的夜裡風華!
▲城鎮裡的燈光讓夜裡雲霧增添色彩!這是魚池鄉的夜裡風華!

雲霧像是七彩顏色糖果,也是夜裡的琉璃光彩。
▲雲霧像是七彩顏色糖果,也是夜裡的琉璃光彩。


變化多端的五城景色

相較北部小格頭與南部二寮,這裡多了點人的氣息,城鎮與鄉村的燈火在夜裡也幫雲霧增添了色彩與迷人的光影!這裡的拍攝主題甚為廣泛,小到可以拍夜裡縈繞再霧氣裡的城鎮風雲,大則可以拍攝星軌流雲。當日出前的絢爛色溫映射到下方雲海更是令人讚嘆不已。遠方的山頭也常有雲瀑可以捕捉獵影!當太陽躍出遠方山頭,透過山谷映射出斜射光影也會讓你措手不及!在這裡除了享受蟲鳴鳥叫之外,日出時最多的聲音便是不絕於耳的快門起落聲,任誰也不想錯過眼前美景,錯過了也只有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1.夜曝

星軌、車軌、燈光雲霧三個願望一次達成!
▲星軌、車軌、燈光雲霧三個願望一次達成!

 

2.雲海日出與斜射光影

日出時,伴著光線與山影,前方樹叢間還會透出迷人的斜射光影!
▲日出時,伴著光線與山影,前方樹叢間還會透出迷人的斜射光影!

 

3.日出晨曦

晨曦未亮以前,城鎮裡的燈光伴著雲霧一起等待天明!晨曦未亮以前,城鎮裡的燈光伴著雲霧一起等待天明!晨曦未亮以前,城鎮裡的燈光伴著雲霧一起等待天明!
▲晨曦未亮以前,城鎮裡的燈光伴著雲霧一起等待天明!

 

4.雲霧間的村莊城鎮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5.遠方雲瀑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拍攝注意事項

這裡的雲海是流動的,拍攝時需要注意雲海的流動速度與方向,高速快門縱然可以凝結雲氣,但是適當的調整參數(如:降低ISO、縮小光圈)來放慢快門,拍出雲霧流動的感覺會讓照片更加生動!因為季節氣象與這處於山谷的關係,五城的風向蠻不定的,有時夜裡霧氣會整個飄起,視線所及不到2~3公尺,夜裡提早到這裡時,往往是霧氣瀰漫,幾乎深手不見五指,這時請各位耐心等候一下,先享受在地的“森呼吸”別急著走,多半會在日出前一、二小時撥雲見霧,讓你直呼過癮:太值得了!不過在太陽躍過山頂、溫度升高,雲海會往上蒸發,飄散而去!

適當的放慢快門,能捕捉雲霧升起翻過山頭的流動感!
▲適當的放慢快門,能捕捉雲霧升起翻過山頭的流動感!


Go!往五城出發

五城的交通指引:(國道6號)→愛蘭交流道下(接台14往埔里)→埔里(接台21線)→右轉131線道往水里131縣道16.5公里處有個"金龍曙光"的大型立牌(左邊有個金黃色廟,右邊是阿正師餐館停車場)→右轉到底左轉上山→灰白色鐵門左轉直上即可到達。

另外在此提供五城觀景台GPS座標座標給大家參考:X東經 120度54’22.82” /Y北緯 23度54’14.32”。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金龍山寬景

人間仙境 春夏 五城 金龍山  之美

金龍山全景圖 

 

這裡是大多攝影人練習晨昏照的熱門景點,關於五城的美,五城的夢幻,自己時常覺得,並非照片可以完整捕捉呈現的。再加上它的“脾氣”常常比天氣星相更難捉模,看似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一上去無功而返幾乎是家常便飯的事,不過這似乎也是在磨練著我們的耐性。希望各位用力的追逐你的攝影夢想,去捕捉屬於你自己的五城風華。

 

編註:時常上山下海的higrace,最常把拍照掛在嘴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他,總無私的跟攝友們分享拍攝心得及等景的眉角。目前擔任DIGIPHOTO駐站達人,堅持觀看風景照片一定要大才看得出細節、意涵與情感,特地為每篇主題設立可觀賞原尺寸的相簿,有興趣的攝友們可以去逛逛哦!

http://www.flickr.com/photos/higrace/sets/72157624766202294/

 

相關文章

彰濱夕色×夕攝彰濱 夏日的黃昏美景

秋季美景 合歡山夕攝 

higrace.tw

拍照是我最大的興趣!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按下快門,感受屬於自己的衝動,這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對錯也沒有標準規格可言的遊戲,沒有永遠的絕對,沒有絕對的永遠,只有不斷到探索與找尋!

看更多文章
higrace's flickr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

大家的回應

  • A5c39fcd13f9a23805505461d3ade5d8?size=48&default=wavatar
    liishygo (發表於 2010年8月21日 17:58)

    1

    每張照片都好美喔!台灣的好山好水實在是取之不盡啊。
  • D41d8cd98f00b204e9800998ecf8427e?size=48&default=wavatar
    miya (發表於 2010年8月21日 21:52)

    2

    好感動哦...這就是攝影的態度...

    感恩你這麼用心的分享..

    為什麼不能按推呢..XDDD
  • 0d9497b2c6902a94764770aa58b34375?size=48&default=wavatar
    海苔米菓 (發表於 2010年8月22日 00:39)

    3

    推推+1
  • D41d8cd98f00b204e9800998ecf8427e?size=48&default=wavatar
    請尊重 (發表於 2010年8月22日 14:09)

    4

    五城還有一大段距離,明明你知道當地的的地名,幹麻還一直強調五城?
  • D41d8cd98f00b204e9800998ecf8427e?size=48&default=wavatar
    miya (發表於 2010年8月22日 17:24)

    5

    外地人都叫那裡叫五城呀,
    就好像我老家住在雲林的小村落,說出來也沒有人記得住...

    作者把GPSGPS座標都寫出來了,
    如何去的交通指引也寫的很清楚...

    各人認為互相尊重...都需要學習..

    不匿名的Miya
    http://www.wretch.cc/blog/miya147
  • 2ebbb6da9b3cbe3602eb905e05781d04?size=48&default=wavatar
    olaju (發表於 2010年8月25日 15:12)

    6

    給 "請尊重"
    五城 當初的由來已經不曉得..
    但是作者已經有寫明 "五城又稱槌子寮,當地地名實為仙楂腳"
    我想你應該是沒看文章吧..

    而且 google map 也查得到
    其實五城巷就在孔明廟出來左手邊.右手邊就是仙楂腳巷..
    就地點..也在五城巷旁邊而已..

    而且作者也只是沿用攝影界常用的名稱而已..^^
  • 格萊美
    格萊美 (發表於 2010年8月26日 16:05)

    7

    認同 olaju 說明...

    更感謝作者用心的好文及美圖無私的分享~
  • 水
    (發表於 2010年8月27日 09:34)

    8

    台灣真的很美
  • AndyWu
    AndyWu (發表於 2010年8月28日 21:07)

    9

    按樓上讚
    台灣的確是個美麗的寶島
  • E9c30a60dcff8e83cab54e264be287e5?size=48&default=wavatar
    styleBlue (發表於 2011年3月20日 18:58)

    10

    借分享連結於臉書 如有不妥 煩請告知 謝謝^^